18595594_l

【莊坤良×跨文化筆記】大家來學越南話 / 中英越三語合一 機會在東南亞


如果你要問我,要學英語以外的第二外語,要選哪一種語言?我的答案不是傳統的法語、德語、西班牙語或日語,而是越南語。去越南參加學術會議和洽談合作,順訪胡志明市、河內和太原幾個城市。一周生活,三點文化觀察,支持我對學越南語的想法。

第一,越南整體重視知識技能、勤奮好學:一天晚上在胡志明市,大約九點半左右,突然街上湧出大量的摩托車,把整條大馬路都塞滿了。原來,是補習班下課了。上班族補電腦、學中文;中學生補英數理化。來接他們回家的家長擠滿街頭,黑壓壓一片,煞是壯觀。凡事由小見大,一個具有強烈動機想要改善自己生活的民族,其未來性不可小覷。我在想,投資正在起飛的越南,投資報酬率可能更大。而第一步就是學越南語。

第二,台灣大學生的未來工作機會在越南:隨著全球化與亞洲國家的興起,現在的越南到處是機會。台商在越南深耕多年,是當地最大的外商,我從胡志明市南下九龍江口的美拖,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沿路看的都是台商工廠的中文招牌。各大企業大筆投資、搶進越南。風向轉了,大學生的未來工作機會在越南。

第三,越南與中華文化關係密切,學越南文有利基:我在河內的國家博物館看到越南的歷史書本,全部都是中文。河內市中心還有一座規模不小,保存完善的文廟。據說越南文的語詞仍保有六成的中文語彙。這是越南移工學中文速度快的原因之一。例如:「謝謝」的越南語發音近似中文的「感恩」。如果越南人學中文有優勢,那麼中文母語者學越南文,也應該有相同的利基。

新政府上台,端出「新南向政策」的大菜,教育部也宣布投資東南亞的高教。國內已經有不少大學開始耕耘東南亞,例如逢甲大學設有鞋類學程,專門培育學生到東南亞的鞋廠工作,而越語也是必修學分之一。全球化的時代,語言也是競爭力的一個要素。除了中文、英文之外,如果能夠再加一個工作國的語言,三語合一,未來發展的機會自然大增。因為不只能和台灣社會保持聯繫、用英文和國際溝通、使用當地人的母語可和工作國拉近心理距離,甚至於打入工作國的主流社會。機會在東南亞,大家來學越南文。

39(2)

莊坤良
美國南加大英美文學博士。
現為逢甲大學外文系教授。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