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69 P11_CSZ-1

符合嚴格標準進入歐洲多國市場/六代莊松榮致力中藥製藥 品管是命脈


莊松榮製藥廠(以下簡稱莊松榮)1873年在高雄創立至今,已走過百年的歲月,從中藥房開始,到國內第一家取得GMP(優良製造標準)認證的中藥廠,成為台灣中醫信賴且愛用的科學中藥。傳承六代的莊松榮,以百年累積的口碑與品質獲得國際肯定,更將版圖擴大到歐美市場,讓台灣科學中藥製藥名揚海外。

百年來莊松榮歷經多次轉型,從最早期的中藥房,到日治時期半手工的製藥廠,從GMP認證的製藥廠,再到走向國際,經營規模越來越大,產品包括傳統丸劑中藥,以及各種劑型的單方、複方科學中藥,但因為是販售處方藥為主,市面上看不到廣告,低調的經營風格,也讓莊松榮帶了一點神秘色彩;其實許多人到中醫診所拿到的藥,很多就是出自莊松榮。

為把關品質 建實驗室分析毒性

莊松榮共有高雄燕巢、屏東里港兩間製藥廠,目前主要由莊家第五代負責經營,包括現任莊松榮總經理的莊孝彰,兩個弟弟莊孝武、莊孝潤則分別擔任執行副總和製藥副總;第六代的莊友宇則擔任莊松榮總經理特助。

身為大哥的莊孝彰,從當兵退伍後就留在公司內服務,已超過四十年。莊孝彰記憶中的莊松榮中藥房,藥櫃上寫著「童叟無欺」、「道地藥材」等字,隨著中藥重金屬與農藥殘留等安全問題受到重視,他們發現有必要透過科學方法證明自家產品的安全性,因此投資設廠,在1987年申請GMP的認證,並建立實驗室,做好產品源頭把關。

莊孝彰回憶起小時候:「父親總是一再跟我們說,自己不敢吃的東西,絕對不可以賣別人。」莊孝彰說,藥品的製造與販售都是不能犯一次錯的生意,只要有一批藥出了問題,未來不會有人買你的藥。為了確保藥品安全無虞,從藥材原料的契作、藥材的存放管理,到藥材製作過程的檢驗,在在都是學問。

莊松榮在中國和許多省分的企業契作符合當地風土的特色藥材,莊孝彰解釋,產季的藥材藥性最好,他們每逢產季就會一口氣買下足夠一年或一年半用量的原料,依原料的含水量、成分特性等,分別存放在四種不同溫度的恆溫倉庫中,並逐步進行炮製等處理,最後讓中藥材料保持在低含水量的狀態,確保原料的穩定性,製造出藥性品質一致的藥品。

除了一般人較熟知的重金屬、農藥、黃麴毒素、赭麴毒素、馬兜鈴酸等物質的殘留檢驗外,莊松榮還會做各類藥品的基因定序,以確保不會誤用成分。莊松榮總經理特助莊友宇說明,像是以驢皮製成的阿膠,市場上常出現有豬皮、牛皮混用的情形,因此需要基因定序檢測,才能確保買到正確驢皮來熬煮阿膠。

莊松榮的生產廠三分之一是研究人員,負責研發或品管工作。光屏東里港廠區裡,五層樓高的建築物內,研究室就占了兩層樓,配備高靈敏成分檢驗儀如「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氣相層析串聯質譜儀(GC-MS/MS)」等設備,更早在2012年就經全國認證基金會認可為符合國際標準的ISO-17025標準實驗室,可見其對藥物品質的重視程度。

莊松榮重視品管,上千坪的藥材倉庫分了四種溫、濕度管控。

口碑好 成外銷歐洲契機

多數人的觀念都認為中藥市場只限於華人圈,但莊松榮卻打破這個刻板印象,取得和德國經銷商合作的機會。當初是怎麼開始的?莊孝彰笑著說,「是人家自己找上門的。」

原來,這個德國經銷商當初想要買的科學中藥藥品需依《歐洲藥典》進行逐批逐項的嚴格檢驗,高額的檢驗成本,讓他們詢問了好幾家藥廠都遭到拒絕,或是遇到品質不是很穩定的供應商。後來透過德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輾轉找到莊松榮製藥廠,因而打開了莊松榮的歐洲外銷之路。為了符合全世界對藥物安全規範要求最嚴格的《歐洲藥典》,莊孝彰當時甚至還請德國顧問到廠指導,並提出申請德國政府查廠,更在2013年通過德國官員查核的PIC/s GMP。現在產品除了德國外,還銷往英、法、荷、美、加、澳等十餘國。每年外銷營收皆有成長,2018 年統計,外銷營收已超過15%的營業額。

而新加坡的市場,也是類似狀況開的路。「當時有位新加坡的陳博士想做科學中藥生意,請人來台尋找合作對象,從台北一路往南參觀各家製藥廠,最後找到了我們。」莊孝彰說,新加坡地點好,有些印尼、馬來西亞人也會到新加坡尋找中藥,因此2000年時莊松榮在新加坡設立了分公司,投入東南亞市場的經營。

外國人找上門談生意,目前主要由美國留學歸國的莊友宇負責;若遇到研發品管專業,莊友宇也會請研管部的同事一起接待,比如海外經銷商的定期稽核,以及2013年德國官員按EUG-MP規定前來執行的稽核等。莊孝彰補充,「他們每天接觸的儀器資料都是英文的,因此人資在招聘時就會根據研管部門的實際需求設定條件招人。他們的英文要溝通都不會是問題。」

開放廠區參觀 吸引中外學子投入產業

百年的藥廠也肩負起中醫藥教育的社會責任,「我們的藥廠不止做藥,也有教育的功能在。」莊孝彰說,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嘉南藥理大學、義守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學校都會帶著外國交換學生前來參訪,高醫大甚至每年定期邀瑞典Uppsala大學藥學院師生來參觀。並希望參觀的人透過對實驗室與生產過程的了解,對中藥的製作感興趣,投入這個行業。

面對產業經營,莊孝彰說明自己喜歡一步一腳印慢慢前進,尤其製藥產業更是要走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未來莊松榮已有在里港建立新的廠房與倉庫的計畫,屆時佔地兩層的實驗室也將擴編成五層,持續走在精益求精的路上,提供高品質的藥品給全球大眾。(文、攝影/張淳育

堅實的品管流程和研發實力,造就莊松榮藥品的好口碑,打進國際市場。以學習的心態精益求精,符合《歐洲藥典》的嚴謹規範,走出外銷全球之路。

莊松榮清朝時期招牌,當時曾代理天津(京)同仁堂藥品。

莊松榮製藥廠 CSZ
成立:1873年
總經理:莊孝彰
員工人數:250人
海外據點:新加坡
成績單:1987年台灣第一家獲得GMP認證的中藥廠;2013年通過德國官員來台查廠認證,符合EU-GMP要求。外銷歐美十餘年。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