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道研習成契機 為海外發展自學日文/發揮英語力 畢業赴日當高薪三語人才


任職荏原製作所的關玉婷(左一),與同事一起參加內部課程,持續在職進修。

文/樊語婕 照片提供/關玉婷

 

從台北桃園飛東京成田機場,飛行時間不到四小時,日本薪資與福利條件俱佳,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資料顯示,大學畢業生的起薪約每月20萬日圓( 約新台幣5萬6200元),再加上歷史、文化、飲食等因素吸引,成為許多台灣人赴海外工作的首選。

 

77年次的關玉婷就是眾多赴日工作的台灣人才之一,從東海大學數學系、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畢業,如今是日商荏原製作所(EBARA CORPORATION)國際生產企畫課(global production planning section)職員,負責物流優化(supply chain management)工作,年薪為339萬日元(折合新台幣約93萬2800元)。

 

由於就讀研究所期間,關玉婷加入劍道社而有機會赴日交流。開始喜歡上日本文化的她,每年都造訪日本研習劍道,並且希望將來能夠到日本發展,於是自學日文,一路累積到日本語能力試驗N3的程度。

 

優勢》技術和語言能力 深獲日商青睞

 

在交大應數所畢業前夕,她透過校園徵才博覽會,尋找赴日工作的機會,卻發現很多日商都設有日本語能力試驗N2或多益英語測驗(TOEIC)700分的門檻,直到看到荏原製作所的徵才簡章才燃起希望。「荏原製作所雖未特別要求英日語能力,但更強調專業技術,不僅明列理工科背景,且鎖定數學專業,正是我的優勢所在。」

 

雖然荏原製作所未設定語言門檻,但在面試的最後一關還是檢測了求職者的英語實力,「前一天才告知大家要進行五分鐘的英文簡報,當場使用公司提供的筆電,在45分鐘內準備好容,就是要測試我們的臨場反應。」關玉婷進一步說明。

 

日商在統一招考時,並不會事先設定職位,但會在面試時詢問興趣領域,進公司後才安排職位。荏原製作所的主力產品包括半導體與幫浦,關玉婷屬於幫浦事業部門,負責收集各個生產據點的數據,加以分析後架構優化物流的系統。

 

關玉婷認為,台灣人才的優勢在於專業與語言能力,日商來台招募,大多是鎖定理工專業人才,而語言能力更是台灣人的強項,例如英文能力與發音平均優於日本人、比較敢用英語溝通表達,再加上中文與日文,能以三語建構職場上的強大優勢。

 

「在日本同事的眼中,總是有著『台灣人的英文比較好』這樣的印象,會覺得我們比較優秀。許多日本同事也因為外派或是經營華語相關市場,聽得懂中文,也會說一些中文,再加上台灣人在漢字上的優勢,遠勝過印度、越南等同事,都成為我們的職場利多。」

 

許多日本的企業,更因為看中台灣市場,而來招募台灣人才,希望透過對台灣市場熟悉的員工深耕、服務客戶,關玉婷建議,「如果希望赴日工作,可以事先了解有經營台灣市場的日商,在求職時會更有優勢。」

 

台灣人的優勢還包括勇於表達意見與創意。關玉婷舉例,因為文化的緣故,日本式的報告十分制式化,簡報畫面總是放滿資料,有時難免枯燥,她便運用在台灣學習的簡報技巧,透過少量文字、圖案呈現,並展現活潑特色,因而獲得很大迴響,主管甚至希望以此帶動風潮,型塑部門內嶄新的報告風格。

 

挑戰》日本人委婉客氣 卻讓人際卡關

 

提起在日本就業的挑戰,關玉婷指出,可分為職場面與生活面,職場上的挑戰就是日文,因為與同事溝通、會議都是以日文進行,雖擁有基礎日文能力,但還是會面臨「聽不懂對方講的、講不出自己想講的」困境,初期充滿挫折感,也鞭策自己學習日文再快一點,才能在工作上完全上手。

 

職場上還面臨著文化的挑戰,因為日本人講話十分委婉客氣,卻造成了工作互動上的灰色地帶,「主管不會直接跟你說是或不是,反而會反問你覺得如何。」因此要更積極反覆地確認、詢問。

 

而生活上則是感受到日本人的距離感,關玉婷分享,雖然在職場備受前輩關照,也每周定期到劍道館報到,人際關係卻仍舊卡關。「這裡的每個人都十分客氣,但是很難交到朋友,也因此在異鄉工作與生活難免面臨心靈脆弱的挑戰。」

 

雖然在日商工作,但是荏原製作所為跨國公司,時常必須運用英語溝通,尤其關玉婷在國際生產企畫課工作,部門每隔一、兩周需要定期與海外子公司視訊會議,都是以英文進行;與協力廠商交流時,不論是資料提供或是溝通討論,英語也是必備的共通語言。

 

此外,國際生產企畫課每年都會進行一次全球子公司交流大會,在一整天的活動中,會議及餐會皆以英語進行,匯聚全球子公司同仁報告,分享交流產品銷售、設計等專業面向,科長級以上的主管還必須進行全英文報告,並且接受現場同事的問答。

 

關玉婷在今(2019)年1月底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N1程度,之後除了持續精進日文能力,更打算加強專業英文的實力。「英文一定要好,才會比別人更有競爭力。」只要有機會拿到廠商的英文資料,她就會仔細研讀,掌握專業用語,也會經常觀看TED影片,學習英文與表達、報告的技巧、累積單字量,還將報名公司內部的英語研修課程,提升商用英語實力。

 

對於有志赴日工作的人,關玉婷提醒,許多日商徵才都會要求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偏好「職場白紙型」的新鮮人,也因此,「剛畢業的時機難得,要拋下擔心、好好把握,別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給新鮮人的日本求職指南

‧ 除了英、日文必備,也應善用台灣的中文優勢,創造自我無可取代性。

‧ 許多日商看中台灣市場,先了解哪些日商有經營台灣市場,便可更具優勢。

‧ 日商偏好沒有工作經驗的「職場白紙型」人才,應把握剛畢業的求職時機

整理/陳胤祖

關玉婷

出生:1988年

現職:荏原製作所國際生產企畫課職員

學歷: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碩士、東海大學數學系學士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