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man running on the gear ladder. go to goal. business success. creative idea. leadership. illustration vector

技職生學習英語有障礙?科技大學出招破解


因應國際化,企業對人才英語力越來越重視,有的企業更是每項職缺都要求英語力,然而不少技職生專注學習職業技能,而對英語學習無感;更有學生因為過往學習經驗不佳而選擇逃避英語。面對無感與逃避兩大障礙,看看科大為學生做了什麼?

既然學生對英語學習無感,校方在推動教學上就以強調英語與未來工作的連結,另一方面,在選擇教材上,更以生活、工作溝通用得到為原則進行安排。連續五年獲得「企業最愛」私立科大第一名的致理科技大學,除了以技職學習思維規畫數位化的自編教材,也推出「語言診斷輔導」,幫逃避英語、對英語學習有挫折的學生把脈,更和不少企業合作,以企業實習方式,為彼此找到雙贏的路;而前身為雲林工專的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以多益普及英語測驗為英語課進行有效能力分班,讓學生程度更整齊,因而改善課室氣氛。

致理科大:透過「就業守護神」 精進教學模式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致理科技大學,從2016年到2020年,連續五年在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中獲得「企業最愛大學」私立科大第一名,教學上相當重視企業意見。為了能持續在教學上對應業界需求,致理和許多企業簽有「就業守護神」合約,這份合約除了邀請企業提供學生實習、就業機會,也讓企業代表能在各系課程委員會議中,就企業人力需求針對課程提出改善意見。

致理了解業界需求的管道不只一項,致理科大校長陳珠龍就指出,致理每年也會針對畢業校友進行調查,讓他們對學校教學內容進行回饋。「他們進職場後感受最多的,就是希望更加提升英語力。」

陳珠龍說明,致理以商為本,向來就重視英語教學以及考取相關證照,因此校內也規定,畢業時除了應用英語系學生須具備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成績785分外,其他科系學生也須達到多益成績500分程度。為了幫學生提升英語能力,校內積極打造「二必二選」的英語課程,除了大一、大二的必修英文外,學校也以「職場專業」為方向,在大三大四時開設了「會展英文」、「觀光英文」、「財金英文」等專業英文選修課,希望幫助學生們畢業後能有職場所需的英語能力。

致理科大商務管理學院院長劉芬美指出,如果以英語的使用為學習重點考量,每個專業職務要用英語做到的事情各不相同。若以初階、中階、高階程度來區分,初階程度大概需要能夠用英語填寫表單、收發郵件;中階則要能夠撰寫英文書信,回答職務相關的問題;到了高階,更需製作英文簡報、向客戶進行口頭報告。

舉例來說,像致理與國內前二十大專業期貨經紀商之一的大昌期貨合作,由致理畢業生負責準備申請國際期貨證照的各項文件,就只需初階的英語力;而與致理合作的另一間期貨公司元大期貨因目標為海外市場,則需要英語好的金融相關畢業生以培訓海外菁英,這些畢業生若在海外擔任櫃台人員或投資人交易後勤,就需要對期貨交易及交割英文文件有所了解,並能夠回覆客戶詢問,屬中階能力。再者,透過與電子電機同業公會的合作,讓致理學生有機會和台商一起到海外參加會展,在海外會展中協助對參觀者進行解說與對答,則屬高階英語能力。

另一方面,劉芬美也指出,致理對學生國際事務能力十分重視,除了協助考取多益證照外,也會協助學生考取國際專業證照,像是「特許財金分析師」養成課程,就會輔導學生考取全球金融專業認證的金牌證書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Level 1(學生畢業前只能報考第一階)。

一對一語言診斷 抓出語言學習問題點

在學校的重視下,致理科大語言中心也推出一項特別的措施「語言診斷輔導」,針對有語言需求的學生,採線上預約方式由專業語言教師進行輔導,每次「診療」50分鐘,語言教師會針對聽說讀寫能力提供輔導,也會協助心理建設改善學生對語言學習信心的不足。每次診療結束後,教師都會把當次的診療報告整理到線上系統,方便記錄追蹤。且可進行一對一診療,對較內向的學生也較不會有壓力。

致理科大語言中心主任莊惠凱說明,只要有學習上的需求,或是要為各類英語比賽進行準備,學生都可以透過系統申請教師諮詢,了解當下的學習重點;加上除了英語外,也包括德語、法語、西班牙語、日語、越南語等語言的學習,都提供預約診療,因此學生的使用率和進步率很高。

致理科大獨創語言診斷輔導,「候診室」外放滿了各類英語讀本和影音資料供學生利用。

虎尾科大:有效程度分班 幫助教學管理

虎尾科大做為中部地區技職人才培育的重要單位,其語言中心從學生大一時就開始盡最大努力改善英語能力和語言學習動機。並在去年9月做了新嘗試,採用多益普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作為全校四個學院大一英語課程的分班依據。

虎尾科技大學語言中心主任楊士賢說,以目前產業界與工程界的英語要求來說,多數企業要求須具備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550分程度,因此為了提升學生英語能力,過往也曾直接用多益為學生進行能力分班,但高職畢業生的英語能力普遍不佳,因此實施後發現多益對多數學生來說題目太難,以此基準而進行的能力分班,效果有限。

「多益普及測驗不一樣,它比較簡單,題數較少,測驗時間也較多益測驗短,學生較有意願作答,成績因而能夠反映實際程度。最重要的是,它的價錢也比較便宜。」另一方面,多益普及英語測驗達到170分,其英語程度就與多益550分一樣,都屬歐洲語言能力分級架構(CEFR)B1級,因此做為幫助學生挑戰多益550分的分班工具,再適合不過。不過,楊士賢也說,因為是第一次嘗試,對學生的具體幫助如何,還需要再觀察幾年才能有定論。

楊士賢不諱言,虎尾科大一直以來都有學生入學前就因為過往學習經驗而對英語反感,因此他們除了配合新課綱素養導向的概念向下和高職端溝通外,能做的就是從學生入學起為學生加強英語力。這也包括在大三開設職場英語課程、課外規畫English Corner供學生練習,以及提供海外交換學生與企業實習等誘因。

實際進行英語教學的虎尾科大講師曾幼玲說,因為是大班教學,如果學生程度落差太大,即使教師再用心挑選教材、用心教課,常常也都會有前後各5%的學生無法照顧到,而改以多益普及做為分班依據後,很明顯班級內學生的程度變得更一致。「因為照顧得到的學生變多了,課堂上學生回應得熱烈,老師得到好的回饋,教學也會更起勁,互動的結果是良性的。」

搭配大學生活情境 英語學完用得到

虎尾科技大學四技部生物科技系一年級學生王嘉惠認為,經過程度分班後,同學之間英語程度較為一致,老師針對程度提供的課程也比較能應付,不像高職時期上課那樣有壓力。加上不趕進度,每次課堂會先就舊的內容進行複習,再上新的內容,因此負擔較小。

在教材選用上,楊士賢說,為落實教學自主,虎科大英語教科書是由書商推薦,再由各教師進行投票選書。曾幼玲進一步說明,她自己選擇教科書,主要是以「學生可以使用」為原則,另一方面則要有完整的互動光碟,能夠在課堂上讓學生模仿練習,調整口音腔調。以她在大一課堂上使用的教材為例,內容談的就是學生新進大學時會遇到的各種情境,比如在宿舍的對話、第一次見面的自我介紹、討論要上哪堂課等等;並會以兩人一組或三人一組方式讓學生進行課堂練習。

虎尾科大語言中心用改善能力班方式,讓大班授課也能有效教學。(左起_楊士賢、林佳君、王嘉惠、曾幼玲)

王嘉惠的同班同學,同樣是生物科技系一年級的林佳君則說,因為參加多益普及測驗,知道自己的強弱項,讓她想在課堂中挑戰自己比較不熟悉的部分。而課堂上的教學內容實用性高,上課不無聊,學會了還可以用來認識外國新朋友。

面對未來工作英語需求,王嘉惠坦誠多少會擔心,但她認為只要按部就班準備,特別是在口說上多多加強,相信就能克服;林佳君則已有出國工作想法,認為未來工作一定會遇到外國人,因此學好英語四項技能早就是她就讀科大期間要面對的課題。

這一波全面性英語需求,像是投石入水的漣漪,從企業端影響到科大端,又從科大端影響到高職端。為讓技職教育跟上時代腳步,2017年新北市教育局特別成立全國唯一的技職教育科,2019年並以四年四億經費辦理「贏得未來、技職人才」計畫,讓目前高職端的技職教育更符合未來業界需求。更因應「雙語國家政策」,開始在高職推動雙語教育,以「動手做學英語」的概念,將英語學習融入生活、專業與職場情境。

面對教育體系的逐步轉型,可以想見未來進入職場的技職人才也將更具備工作所需的英語能力,在在考驗目前已就職的技職工作者,必須因應大環境的改變,透過企業內訓或自我學習方式把英語力裝備在身,成為自己帶得走的能力。(文、攝影/張淳育)

延伸閱讀

大學生英文簡報大賽爭取知名企業實習機會 七分鐘英語面試實境秀,有創意、自信更加分
美國Inteplast 實習,他多益聽力進步220分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