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70_P35

為擺脫工作一成不變做了這個決定 半年後她成功赴越南當台幹


面對工作,你是否曾覺得日子一成不變?曾懿萱畢業於龍華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先後擔任過電子廠教育訓練員與貨運公司出納會計。平順無挑戰性的工作無法滿足她,四年後選擇走進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ITI)提升自我。去(2019)年她跨越自己學習的領域,成了紡織大廠源甡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儲備幹部,派赴越南工作。

應外系畢業後,曾懿萱發現英語力是許多企業用人的基本要求,如果沒有其他專業能力,不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因此她擔任電子廠教育訓練員和貨運公司出納會計期間,一直有進修的打算。只是一來當時對自己想要朝哪一個方向發展還沒有明確的想法,二來也不清楚應該去哪找合適的資源。「後來是輾轉透過朋友爸媽介紹,我才知道貿協培訓中心。」

半年特訓 打底國企專業力

仔細研究後,曾懿萱發現貿協培訓中心的講師來自不同產業,除了培訓中心主打的商務英語課以及經貿課程,講師們的背景經歷也可以幫助她開闊自己的視野,而不用急著決定自己的職涯方向。經過綜合的考量,她決定辭去工作,選擇半年期的國際企業特訓班(ITI)提升自己。

曾懿萱說,ITI的課程每天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雖然她是應外系畢業,但課程對她幫助最大的還是商務英語的部分,尤其課程中會模擬協商或會議狀況,讓學員練習。「比如我們就遇過車禍事故協商的模擬,要以英語從中就對方的爭點進行突破,達到協商目的。」

另一方面,經貿課程則讓她更加了解原本不熟悉的經濟學供需與行銷議題,她也發現課程內容不只可以應用在產品上,更可以用在自我行銷上。不過人生並不總是順利,在從ITI 結業、直到面試通過成為源甡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儲備幹部,中間還有一段小插曲。

曾懿萱大學時期曾到越南遊學一個月,對越南有很好的印象。容易累積壓力的她,特別喜歡當地人不會把壓力留到隔天的生活方式,「即使在旁邊看,對我來說也很紓壓。」ITI結業後,曾懿萱先透過ITI舉辦的人才媒合活動,選擇能在越南工作的產業面試,錄取成為紡織大廠海峰責任有限公司的生產管理儲備幹部。

跨域壓力讓她逃回來 反省後仍然決定再出發

一個月的遊學經驗,並沒有讓曾懿萱很快適應海外工作,從產業屬性、生產管理的工作內容到生活環境對她而言都很陌生,要重新適應和學習。正因為不熟悉,她常常在會議中被提醒、指正與質疑,還有合作廠商送來服裝原料,結果發現不符要求,需要緊急和對方溝通協調。也曾遇到分別有兩間廠商要求延後出貨及提前出貨,讓調度更顯嚴峻。壓力大,也讓她常問自己為什麼來?來做什麼?能做什麼?

兩個月後,喘不過氣的曾懿萱提了辭呈,黯然回到台灣。她不斷檢討這兩個月的工作狀況,發現許多不適應都是心態調整後就可以克服的。像是面對不熟悉的生產管理工作,工作不到位當然難免,應該正向思考,每天給自己小小的目標去完成,累積經驗,慢慢前進。「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我喜歡越南的生活,且東南亞工作有較多機會接觸管理層面的問題,挑戰多,成長比較快。」

在越南紡織廠負責生產管理,曾懿萱(左二)也要陪同接待海外來訪客戶。(照片提供/曾懿萱)

於是,曾懿萱再度出發,應徵了源甡的生產儲備幹部。「面試官也問過我會不會再次逃離,那時候我選擇盡量展現我的企圖心,最後總算通過面試。」她說,做出同樣選擇,需要下更大的決心,因此除了生產管理,未來也想接觸其他的管理工作。最後曾懿萱順利獲得這項工作,脫胎換骨的她,期待職涯全新出發。(文、攝影/張淳育)

About 曾懿萱

出生:1986年
現職:源甡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儲備幹部
經歷:電子廠教育訓練員、貨運公司出納會計、海峰責任有限公司生產儲備幹部
學歷:龍華科技大學應外系
英語程度: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695分

延伸閱讀

Google線上培訓×網路英語家教在職進修助行銷菜鳥快速升遷
因劍道愛上日本文化 英日語好的她畢業赴日當高薪三語人才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