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將上路 英語教師藉TOEIC備戰接招/依能力管理學習進度 英聽減C比例達20%


文、攝影/張淳育

 

隨著108 課綱即將上路,不只是學生不知道怎麼學,就連老師都還在摸索階段,為讓一線教師能夠更清楚,英語能力在108 課綱的規範下可以如何教學,避免家長的普遍擔憂,台中市立東山高中研究發展組長,同時也是ETS 認證多益英語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的李海碩,受到英語教師聯誼會(English Teacher Community)的邀請,特別把他在東山高中試行的經驗與針對素養導向教學的研究心得分享出來。

 

相比九年一貫課綱,108 課綱最大的改變就是「素養導向」的課程精神,然而什麼是素養?李海碩引用「愛思客」教學共備社群的看法指出,素養就是態度(Attitute)、技能(Skill)、知識(Knowledge)三者結合,針對時代變遷過快,讓學習者懂得怎麼學習新知、克服問題。

 

實證結果 TOEIC與學測英文高度正相關

 

同時,配合課綱改變,也連帶影響大學招生辦法。然而根據教育部《看見大學選才新方向──大學18 學群選才需求》的調查指出,英文和國文都是大學18 個學群重視的核心基本溝通能力。可說在108 課綱制度下,不論大學階段想往哪個領域發展,英語能力仍然都是必要的。

 

那麼,在108 課綱下,如何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呢?李海碩指出,可以利用英語能力檢定測驗為學生做好英語能力的準備。台灣常見英語能力檢定測驗都嘗試過的他,特別推薦可利用多益英語測驗(TOEIC)提升中學生英語力,主要原因有二:一是TOEIC 是國際間通用的評量,測驗價格在各國際評量中也相對低;二是學測英文測驗成績和多益測驗成績有高度正相關。

 

李海碩比較同時考過多益測驗與學測英文測驗的111 位東山高中學生成績,發現兩者的相關係數達0.76,代表透過改善多益成績,可以改善學測成績;且在東山高中以多益測驗幫助學生英文學習後,班上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成績落在A 的學生從13% 增加到21%,而在B 的學生更從40% 增加到60%,等於有兩成的學生英語聽力從C 級躍升到B 級。

 

「甚至就連英文作文的成績也提高了。」TOEIC 只考聽力跟閱讀,為什麼連作文分數也能提高?李海碩為此特別詢問學生,「原來因為聽力閱讀作答反應加快,省下的時間能夠慢慢處理英文作文。」那麼,究竟TOEIC 可以如何幫助提升英語力?李海碩指出,在他的教學經驗中,幫學生按英語程度做分班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東山高中作法,主要是TOEIC 400 分以下分一班,目標「減C」,透過多益普及測驗(TOEICBridge)的內容為學生加強;TOEIC 400 到550再分一班,目標「通過多數大學畢業門檻TOEIC550 分」。而上課內容,則是以單字的記憶以及情境的熟悉為主,強調加快英語反應速度。

 

單字記憶方面,李海碩特別推薦Globish 根據日常生活語料庫篩選的1500溝通核心單字。「大家可以上Globish 的網頁註,最棒的是它總共分52 頁,學生一周背一頁,一年剛好背完。」

 

情境式任務導向教學 提升素養力

 

在情境的熟悉方面,TOEIC 是國際溝通情境的測驗,有些情境是學生的生活經驗沒有接觸過的,因此可以特別從這些方面著手,像是與金融、人事相關的情境,都是如此。「比如學生沒有寫履歷表的經驗,我就會讓他們練習寫自己的英文履歷表。」李海碩說,填完履歷,他會進一步讓學生填自己想從事的職業,並且提供104人力銀行和美國人力銀行網站「CareerBuilder.com」作薪資與人力缺口比較,「讓他們了解現階段人力市場趨勢,能增加學習動機。」

 

李海碩指出,就像是「騎腳踏車」可以簡單切分成「平衡」、「腳步運動」等規準,「寫履歷表」等課堂情境活動也可以透過素養導向的態度、技能、知識三個維度切分細項,因此能夠細緻的進行差異化教學。他並強調「為學習而評量(Assessment for learning)」的概念,建議可善用TOEIC 來進行前測與後測評量,作為教學規畫的量尺,把學生的成績作為修改教案的參考,達到英語能力的提升。

 

此外,李海碩也以自身經驗指出,教導學生解題技巧、衝刺分數,其實效果不會比透過任務式、素養導向的學習方式來得更顯著。「因為純解題學生容易分心,但是透過完成學習任務,學生會記得比較牢。」

 

為期兩天的研習活動,李海碩提供了豐富的實務教學觀念分享,讓在場老師有著滿滿的收穫,他也以自身教學經驗強調,TOEIC 分數可對照CEFR,透過程度分班,分階段提供能力,更能從學生分數知道他們已具備哪些能力,這對教學是很有幫助的。

 

註: https://www.globish.com/static_pages/pix/Globish-English.pdf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