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變生活 當心舊商務模式走到盡頭/企業數位轉型 主動比被動更易成功


文、攝影/張淳育

 

人工智慧、物聯網、混合實境、5G網路,當新的科技應用逐漸普及,連帶造成商務模式與消費者生活模式的改變,面對這波商務模式的數位轉型潮,也讓企業經營者苦思「何時轉」、「怎麼轉」等問題,才能帶領企業走向下一個新局。

 

為此,數位時代雜誌與經理人月刊共同在台北舉辦「未來商務趨勢論壇」,邀請專家人士討論分享相關議題。面對企業的轉型,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徐瑞廷指出,他們服務的對象在全球超過100家企業,具有豐富的轉型顧問經驗,而在公司智庫的分析之下,發現企業轉型的需求一直都在,但是轉型失敗的機率卻是越來越高,因此他提醒企業必須做好轉型準備,並了解到轉型的失敗風險。

 

數位轉型 相關人才建議要有一成以上

 

徐瑞廷分析,大多數類型的企業若能主動轉型,將能比被動轉型創造更大的價值,且轉型越早,所需的成本越低,效果越好。不過,主動轉型並不易實行,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對公司現況有清晰的認識,因此不易說服公司員工積極投入轉型。「最簡單的一個問題是,如果向公司的人調查『你認為現在公司好不好』,每個人給的答案都不會一樣。」因此他認為領導者應該在洞察先機後,主動制定計畫、規畫策略重點來改變企業的發展軌跡。

 

若以目前最重要的數位轉型來看,徐瑞廷指出,超過五成的領先企業已設法將數位化全職員工數提高至總員工數的10%以上,因此他建議,企業應重視數位化人才,讓大部分員工致力於數位化工作。同時,這批新創造的工作,也需要建立起新的升遷模式,以確保人才不致外流。

 

而在工作文化上,徐瑞廷則建議從以往規避風險、重視安全穩定的文化,調整成「快速試錯」、「測試與學習」的思維;同時,以往只需專注在產品製造的傳產業,也應轉變思維,嘗試向全球的終端用戶溝通以了解需求。如何透過數位轉型,重新定位自己發展方向,並專注在客戶的服務上,是未來商務的發展核心。

 

像是全球第一大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的大聯大控股,在2015年時就開始思考數位轉型,並以「數據驅動的企業」重新定位自己。而從計程車產業起家的台灣大車隊,在數位轉型並整合多元服務後,也定義自己為「以人為發展中心的高科技生活產業」,不以計程車產業局限自己。原本就已是數位化經營的電商PChome網路家庭,則嘗試朝東南亞發展,在泰國成立子公司PChome Thailand。

 

專注客戶 提供一指搞定服務

 

在專注客戶服務上,大聯大打造「大大網」,其下有五個不同特性平台,可以針對大型客戶和中小型客戶的不同需求進行服務,大聯大執行長葉福海說明,透過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大數據以及區塊鏈的科技賦能,讓大聯大能專注發展工業4.0,透過智慧商業物流以及短鏈革命,在對的時間把貨品送到客戶門口,有效維持通路,並降低客戶的庫存時間空間成本。

 

針對提供的服務項目,台灣大車隊也選擇結合GPS衛星定位、GIS電子地圖、GPRS 行動通訊以及多元支付方式設計「55688」手機APP,根據客戶的搭乘紀錄,形成載客雷達,讓計程車司機知道哪個時間點在哪些路段較容易載到客人,使空車率從原本的60%減低成現在的20%。而為多元發展,台灣大車隊也透過旗下的「全球快遞」機車服務,提供像是文件包裹快遞、餐飲外送等多元服務,期望透過服務「黏」住客戶。

 

PChome Thailand總經理蔡文雄則分享,因應泰國近幾年手機4G網路發達,以及經濟發展帶動的都市化與中產階級興起,讓泰國的電商需求逐漸成熟,看好「透過跨境電商引來跨境的物件」是滿足當地電商需求缺口最有效的方法,尤其品質較高、較特殊的海外商品,更是能夠嘗試的切入點,因此他計畫結合露天既有的三億物件,再引進日、韓、美國的特殊商品,加上泰國當地物件用以「接地氣」,讓PChome有機會在泰國迎來好的發展。

 

面對科技改變帶來的商務模式改變,徐瑞廷特別建議企業主動進行轉型,因為當使用者習慣了新的消費模式,舊的模式可能就有終結的一天,為免被動轉型可能付出更多的成本,不如早點制定好轉型計畫,做出改變。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