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控大廠轉型AI 領域 2017全球營收近新台幣59 億元/晶睿通訊深入市場終端 藉人才挖掘潛在商機


不同規格的網路攝影機可視客戶需求再進行客製化調整。(照片提供/晶睿通訊)

文、攝影/張淳育

 

物聯網時代,就連安全監控攝影機都早已能夠隨時連上手機,家中、店裡狀況隨時一手掌握,讓人更安心。靠著銷售網路攝影機,台灣有間企業不但2017 年全球營收新台幣58.76 億元,更在2017 年底時創下連續32個月正成長紀錄,他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連續32個月正成長 跨域人才助攻

 

原來,專注在安控領域的晶睿通訊所開發的網路攝影機除了安控攝影功能,更結合了AI 應用與深度學習技術,能夠化身智慧小助理,針對不同需求提供客製化功能,比如針對零售業領域,它就可以透過攝影機的即時解析,幫忙計算人流,分析怎樣的動線安排有助銷售提升,以及促銷品放在哪個地方最有可能被賣出等,為產品再加值。

 

同時,為免產品遭到惡意入侵,晶睿通訊也與趨勢科技合作,借助趨勢科技對資訊安全防護的經驗為自家產品把關,好為客戶提供兼顧便利與隱私的產品。

 

挾帶本身產品研發優勢,為持續深耕全球市場,並持續跑在競爭對手前面,晶睿通訊行銷企畫處協理鄭聖夫說明,他們積極加強服務在地化,目前已在歐洲、美洲與亞洲各地成立共六個分公司及辦公室據點,更成立「品牌專案部」,期望以專業技術角度了解經銷商與用戶的實際需求,藉以設計最適當的客製化產品。

 

「因為期望透過他們了解市場應用,除了本身要具備資通專業,也需要具備多國語言力、溝通能力與問題解決力。」鄭聖夫指出,作為專案顧問角色,他們不但要在海外提供技術諮詢,也要挖掘潛在需求,從技術面評估能否提供客製化服務。因此除要具備資通專業知識,更要有良好的英語溝通力與問題解決能力,團隊成立初期,更有不少成員是由內部研發人員轉任。

 

「海外客戶很喜歡我們諮詢,因為他們知道提供需求與問題給我們,之後就有可能用得到新產品。」有多益英語測驗成績700 多分實力,四年前從研發人員轉任品牌專案部的劉信宏說。

 

「像是波蘭鐵路公司告訴我們,火車因為行經隧道的關係,安裝在車廂外的攝影機必須符合高度限制,結果我們設計出的扁身、流線造型攝影機,現在還成了業界的公定規格。」劉信宏笑著說,在許多非英語國家,只要會英語,對方就會願意跟你溝通,如果英語好,對方又會更尊敬你。

 

線上線下 布建英語溝通環境

 

晶睿通訊產品行銷全球,其實不單只有品牌專案部重視英語,而是公司上下都很重視英語力。晶睿通訊人力資源部副理周玓宇說,業務、專案管理等需要英語能力的職務,通常在聘雇時就會透過英語面試確認應徵者的能力,因此公司平時並不會安排相關課程,但只要有部門提出要求,人資這邊都會配合,「比如之前有部門想加強英語簡報,我們就幫忙安排相關的訓練。」

 

此外,周玓宇也說明,各部門同事都很常有機會需要與各地分公司的外籍同事聯繫,因此很自然會使用到英語。在普遍重視下,許多人會利用下班時間自組英語讀書會,想要增強英語力。

 

而最重視英語能力的業務部門與品牌專案部門,則另外有聘用兼通中、英語的外籍同事,他們除了是未來前往海外分公司的儲備人才,一方面也創造了內部英語溝通環境。如此結合線下、線上布建的英語溝通環境,讓劉信宏認為在晶睿通訊說英語很沒有負擔,同事能夠因此從「敢講」漸漸進步到「能直接用英語思考」。

 

不過,劉信宏指出,如遇到英語母語人士,仍然要特別注意用字,以免造成誤會。「剛和美國分公司對口時,有次本想傳達『這個功能我們能做,等評估資源後,再看怎麼進行較適當。』但因為用字太簡單,對方誤會成『我們能做,可是我要再想想要不要幫你做』,讓對方覺得不被尊重。」劉信宏說,經過同事提醒,才知道應留意母語人士對英語的敏感度。

 

物聯網時代,萬物可聯網,不過,如何在聯網後提供更多的附加價值才是更重要的。從晶睿通訊的例子可以看出,除了透過研發力加強產品應用力,也可從需求端著手,深入了解市場需求,據以設計符合客製需求的產品。也是因為重視溝通,晶睿通訊才能從「商品的提供者」轉型成為「問題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增加品牌的附加價值。

 

晶睿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2000 年

董事長:陳文昌

專營:各式網路攝影機、網路影音伺服器、影像管理軟體,並客製化提供安控問題解決方案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