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祝你好運!


 

       當你讀到這篇文章,離北京2008年奧運開幕只剩幾個星期了。毫無疑問地,為了這場盛會,北京的建設已經完工,相關人員的訓練已經結束,行程表也已敲定。然而真正讓全世界大開眼界的卻是奧運如何激起了北京的英文熱。從市長到警察,計程車司機,甚至家庭主婦和孩童,北京人以會說英文為傲,他們認為這是與世界溝通的重要媒介。

       當三億以上的龐大人口有學習英語的需求,中國如何因應?帶著這個疑問,我訪問了三位在中國的英語教師,江蘇省EFL學校計畫主任何風(He Feng),南京市EFL學校計畫主任高容蘇(Cao Rongsu)與南京市金陵高中英文老師朱大隆(Zhu Dalong)。

柯蘇(以下簡稱柯):在過去十年中,你所主導的省/市英語教學課程與教學法最有意義的革新是什麼?

何風(以下簡稱何):有兩個進步。其中一個是江蘇省與牛津大學出版社合作出版三年級到十二年級一系列共二十五本的教科書。我們已經得到教育部的核可, 目前中國超過十個省兩千萬以上的學生正在使用這一系列的教材。作為總編,我很高興這個合作的成功,這代表了英語教學新紀元的開始。另一個有意義的改革是教育部新英語課程標準的實施,這促使英語教學的重要轉變。 

高容蘇(以下簡稱高):從2005年開始南京高級中學使用江蘇省的教科書,加入了會話的概念和更多聽、說的教材及活動。從2001年起,南京市已派遣超過一百位公立學校英文老師到澳洲接受訓練。這個趨勢幫助拓展英文老師的視野,增進他們的英語能力。

朱大隆(以下簡稱朱):除了剛才提到的這些成果,南京在大學入學考的全國排名也有進步。

柯:在你們的省/市中,英語教學改革方面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你們又如何因應這個挑戰?

何:最大的挑戰是理論的落實。西方的教育理論與中國老師每天面對的實際情況有很大的落差,老師無法馬上接受。另一個挑戰是加強教師的英文實力與教學能力。第三個挑戰是將目前的應考教學導向改為優質教學導向。面對這些挑戰,江蘇省提升各級學校教師的能力,提供各種教育訓練,保持教師們接收到最新的教學概念,公布優秀的學習表現與研究文獻,每年並派遣超過七百位教師至海外接受訓練,同時邀請專家到江蘇省訓練我們的教師。高中和大學入學測驗的改革也已經上跑道。

高:對我們而言最大的挑戰是將應考導向的教育方法提升為學生全方位英語的發展。教師若能瞭解新的教學理論並且應用在課堂上,對於這個改變極重要。

朱:我相信最大的挑戰是以學生作為出發點的教學。教師要發揮他們最大的創造力。

柯:你覺得中國和西方國家在英語教學理論與實務的最大差別在哪裡?

何:我認為最大差別是教學的應用。中國有典型的EFL背景:缺乏真正的生活英語教材,專業訓練的教師,資源及設備。教師缺乏英語口語能力,也不願意進行會話練習。學生缺少真正的目的與機會使用英文對話。英語在中國沒有社會功能,因此學生沒有學習的動機。其他的瓶頸還包括了課程範圍的限制,大班制與緊湊的課程,以考試為導向的教學以及學校風氣與傳統的教學方針。幾乎所有引進中國的教學理論都以第二外語的學習法為基礎,不符合實際的教學。因此我們致力發展完全反映我們當地文化並符合真正需求的教學方法。

高:中國的現實是我們必須找到最適合實際狀況的教學法。儘管已經有這麼多教育改革,幾乎所有普遍的英語教學法還只是新版的會話教學(CLT),只適用於小班制度。我參訪過上百個班級,還沒有見過少於五十個學生的。在這樣的大班,有這麼多課程要教,老師也沒有其他選擇。

朱:我同意。在超大班級的現實下,小班制對我來說只是個遙遠的夢。對美國或英國而言,三十個學生的班級已經算太多人了。對中國而言,根本不算什麼。

柯: TESOL已經派英語教學專業人員至全世界。針對你們區域的英語教學發展,你們希望TESOL有什麼幫助?

何:TESOL可以幫助我們訓練教師,介紹最新的教學法並且增進他們的英文能力。

高:TESOL也可以提供更多針對目前教學研究理論設計的隨堂測驗,教學技巧及課程。

朱:尤其是我們剛剛提到帶大班級(50到70人)和加強教學效率的問題。

       雖然看到這麼多人學習英語是件令人振奮的事,但是為這麼龐大的工程掌舵不是件容易的事。引用鄧小平的名言:「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我相信只有中國人自己才知道什麼才是最適合的學習法。祝2008年北京奧運成功,也祝各位學習順利!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