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測驗評量看英語教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過了中秋,牛年轉眼見尾。又到了檢討過去、策勵將來的感恩時節,本期專題:「從測驗評量看英語教學的現在、過去與未來」,分別請到了台灣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英語檢測機構「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的研發長吳若蕙博士,及全球最大的英語測驗機構「ETS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台灣區代表王星威撰寫主題文章。前者選題為「從全民英檢看英語測驗與教學的良性互動」,後者則撰寫「成就鑑定測驗與英語教學管理的衝突與合作」。兩位專家不約而同地指出未來英語測驗與英語教學可以相輔相成的新趨勢,竟然顛覆了以往大家長久以來對「考試引導教學」的負面回沖效應(Negative Backwash Effect)的成見,易言之,根深蒂固的考試的確也可對語言教學產生正面的回沖效應(Positive Backwash Effect)。無巧不成書,成大鄒文莉教授於本期撰文「大學英語如何教?怎麼學?」,提到成大的英語教學與ETS合作,透過正式的國際英語測驗進行學生學習英語成效檢驗,以評鑑英語教學的績效,提供了測驗與教學互相合作的現成的成功案例。

       「焦點追蹤」專題報導今年5月輔英科大舉辦的「英語文全球化與文學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特別專訪來自英國的英國文學教學大師John McRae。他打破了語言教學與文學教學二分法的迷思,在大學裡,學生學習語言跟研讀Chaucer和Shakespeare也可以有交集。語言教學如能顧及文化及智識層面,就不會枯燥乏味。本刊登載專文「回歸本質─重建文學與語言間的關係」,特別報導了國內外學者參加該研討會的盛況,John McRae在研討會中的主題演講是「The Changing Face of English: Implication for Teaching English & Literature」,他的整合觀點頗值得英語老師們參考,也呼應了前期美國當代英語文趨勢大師Jack C. Richards在丹佛TESOL年會發表的「面貌不斷改變的TESOL─當Native Speakers 不再是英語教學的優勢。」

       本刊也特別轉載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國際環境中的上班族需要具備英語致用力(English Ability that Gets Results)與全球價值觀」,將中國經學家強調的「學以致用」的主張,改為「用以致學」,帶給英語老師另一種教學方法的思維面向─Learning from Doing。台灣專業英語學會理事長陳英輝更特別為文「全球化、移動力與英語力」以進一步闡述了此一新觀念。

        今年,適逢強調使用英語情境的TOEIC測驗誕生30周年,特轉載ETS的Protase Woodford專文。聽其娓娓道來多益誕生的故事,讓我們目睹一個蜚聲國際的英語能力測驗的發想、誕生及演變過程,以饗讀者,既饒富趣味又具參考價值。

       不論發展英語測驗或是從事英語教育產業,都是一條需要不斷探索、十分艱苦的漫漫長路。English Career期盼藉由不同專題的議題討論與延伸論述,提供所有與英語教學領域相關問題人士一個共同探討、互相交流的平台,期待能夠協助大家尋找改善教學、解決問題之道,進而不斷提升台灣整體的英語教學成效。

       最後,本刊為提供更多讀者享有更舒適、寬廣的閱讀與交流空間,也在今年10月特別更新了網站平台的介面,歡迎各界有興趣的朋友不吝蒞臨指教。我們的網站是:www.englishcareer.com.tw

 

總編輯   黃敏裕

現任:台灣科技大學英文講師兼培訓顧問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