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及多元語言能力對國際企業的影響


       國際英語文教育研究基金會(TIRF: 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for English Language)正在撰寫一系列的報告,內容在探討全球英語文教育的政策及實務上懸而未決的關鍵問題。在推動個人與社群語言權(Language Right)的同時,TIRF也想深入了解, 就那些非以英語為母語者(Non-Native Speakers)或以英語為第二語言(Second Language Speakers)的個人而言,其英語程度對其接觸及參與全球經濟活動的能力有何影響?此研究的主要目的為描述及評估英語當前及未來的角色。

       第一份報告「英語及多元語言能力對國際企業的影響」探討了國際企業如何定義及評估其對員工語言能力的要求(包括但不限定於英語的溝通能力),以及國際企業如何促進與評量其員工語言能力的發展。
       研究問題
  • 國際企業對員工語言能力有哪些要求?
  • 這些要求有哪些經濟上的目的與效益?
  • 國際企業如何評量員工是否達到其對語言能力的要求?
  • 國際企業做了哪些措施來因應所面對的語言挑戰?
  • 員工的語言能力對於個人、企業、及整體經濟有何影響?
       TIRF在此份報告中針對上列問題提供了一些答案,該報告的內容包含了一份正式的文獻探討及一些問卷調查與訪談的結果。 文獻探討主要是針對英語與多元語言能力在國際企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問卷調查與訪談的樣本數量雖小, 但卻是有目的地取樣了特定的國際企業或與其相關的語言測試機構。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掌握英語與多元語言能力在國際企業的招募、訓練、升遷、外派與其他人資或人才發展實務等相關決策中所扮演的角色。
研究說明
       本研究的受訪企業皆是經由研究小組與TIRF信託管理委員會的討論而決定。研究小組與TIRF信託管理委員會在各自專業領域的人脈也被用來辨識聯繫窗口、接洽、執行問卷調查,及/或採用電子電話通訊、或是在必要時採用後續的面對面訪談。這些受訪的企業所代表的產業領域包括: 能源、出版、專業服務、先進製造、資訊科技、財務金融、娛樂、電信、與生技製造。
研究結論
       這一份TIRF初步研究報告的結果證實了一項普遍持有的信念
       為了達成有效的溝通,國際企業的員工需擁有多國語言的技能。僅管語言能力無疑地對於企業及個人、地方及全球的經濟都無比的重要, 令人驚訝的是, 至今仍無正式的實驗與研究去量化其影響力。
語言能力的經濟影響力
  文獻及受訪公司的問卷調查資料皆顯示英語與多語技能帶給個人、公司、與整體經濟顯著的利益報酬。TIRF的研究結果也指出,如果員工語言能力不足, 會致使其區域與全球間的溝通失敗或無效率,企業將因此付出巨額代價。本項研究的主題–「英語及多元語言能力對國際企業的影響」–明顯地需要更多且更深入的調查與研究。
國際企業的語言要求
       企業對員工語言能力的需求日益增長,因此國際企業常使用一些測驗工具來評量其員工的英語能力,然而很多測驗工具的評量內容是很籠統的,與特定的工作職能內容並無相關。企業界大量地投入資源來定義與評估其對語言人才的需求,已事實證明了他們認同語言能力對企業效能的影響力。這也顯示了這些企業正積極地想找出因應語言挑戰的對策。
       如果沒有一套全面的、全球化的標準來衡量一般及特定職能相關的語言能力, 企業將繼續為了定義與評估語言能力而付出龐大的經濟成本。此一成本不僅會影響企業的財政損益平衡,也會影響企業包括鑑定、訓練、測量員工語言能力等相關的機會成本。因此,一套與職能相關、受國際認可、能確實反應多元語言需求的評量標準及評量工具,值得做更進一步的研究,TIRF也積極地鼓勵在這些領域中進行研究。
國際企業的語言發展方針
  儘管現今已有許多既有的測驗工具被用來鑑定、開發,並測量語言的需求與能力,但沒有一套標準是已達到全球共識的,亦沒有一套標準是可以確認什麼是達到這些目的最有效的策略,而目前也沒有足夠的數據可以告訴我們這些策略到底是什麼。
       想要執行好的語言制度的公司,被迫必須從一堆各種不同的語言訓練方法、評量工具,與相關服務提供者去尋找。由於員工語言能力所能帶來的經濟效益必須透過成功的策略才能達成,企業及其他相關利益團體的關注為這一個重要的領域帶來了一個關鍵的研究機會。此一研究的基礎日益成長,但仍有許多待完成的工作。一些問題,像是如何進行員工語言能力的訓練、訓練的範圍、程度、持續的時間、與科技的運用等都需做進一步的調查。
研究的意義
  本報告雖然不是第一個針對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經營環境中的多語制課題所做的全面性的調查研究,但至少也是較早階段的研究。很明顯地,這是一個需要大量且更進一步研究的主題。
       作為下一個階段,TIRF建議對於下列的問題進行調查與研究:
  • 哪些國際通用語言(如英語及西班牙語)已深入滲透不同的國際企業? 語言在全球勞動市場中的角色,又將受到如何的迫切期待?
  • 國際企業對於不同的工作及職位之英語或其他國際通用語言的語言程度要求為何?
  • 哪些評量工具最適合被企業用來檢測語言能力?
  • 企業推動與執行員工語言能力發展的最佳方法為何?
  • 高科技工具的運用對發展語言能力有何潛在的貢獻?
  • 計算語言能力對於個人與企業的經濟報酬的最佳方法為何?
       欲下載「英語及多元語言能力對國際企業的影響」之報告全文(原文)或更多關於TIRF的訊息,請至TIRF官方網站(www.tirfonline.org)。
【關於TIRF】
       國際英語文教育研究基金會(TIRF)在1998年六月成立,致力於執行各種研究與發展計畫, 旨在尋求更新的知識來改善英語文教育的品質, 並且將學術研究的結果應用到實際語言教學問題的解決, 進而影響政策的制定。TIRF信託管理委員會的委員們係以志工服務方式組成, 成員來自學術界、出版界、商業界與政府單位。TIRF募集的資金全部來自於慈善捐款。截至目前為止,TIRF已資助37個研究計畫,其中包括57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