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北大學主辦 2010 ESP 專業英語國際學術研討會心得分享


 

       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語言中心與台灣專業英語學會(Taiwan, ESP Association, TESPA)於2010年11月5、6日,假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舉辦ESP 專業英語國際學術研討會。感謝國科會、教育部與本校的大力支持,及出版、教育相關業界的摯情協助;也特別感謝在專業英語教學領域的學者們協助審稿、主持會議場次;同時非常感謝諸多出席的學者、先進、同學等,犧牲「寒風飄雨」的週末假期,蒞臨臺北大學共襄盛舉;更要感謝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及語言中心為此次研討會犧牲睡眠、耗盡體力的同仁和同學。結合上述之所有助力,本次研討會得以順利完成。

 
       本次研討會的特質有三:
(一)、研討會主題集中,僅討論與ESP相關的議題
(二)、大會主講人的演講主題涵蓋ESP的理論面與實務面
(三)、有十一位來自大陸的學者蒞臨本會,是海峽兩岸共同探討ESP發展的良好時機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專業英語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之展望與挑戰」,以實際了解專業英語教學的課程設計及教學法研究在大專院校中之應用實況與研究方向之發展,進行為期兩天之研究成果分享與經驗交流。本研討會共邀請了四位國際知名之大會講者(Plenary speakers),分別從ESP從課程設計,教學法之運用,職場的實際考量,及ESP學習成果評量等四個角度探討與ESP課程發展及教學方法之相關課題,向與會學者提供完整的演講內容。
 
1. 香港大學之Ken Hyland教授,講題為「OK, let’s be specific: disciplinary writing in EAP」,講述不同領域間的文體差異,及此差異與ESP寫作課程的教學設計之關係。
2. 香港城市大學之Lynne Flowerdew教授,講題為「ESP pedagogy: a needs-responsive and theory-driven approach」,講述從不同ESP模組中探討如何將「需求分析」和「理論導向」融合於不同層面的教學法與課程設計。
3. 英國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之Paul Crawford教授,講題為「The Language of Compassion」,講述以醫護英語為例,職場實際運用的語言與課堂訓練的語言之間的差異,並呼籲ESP從業人員正視並設法解決此問題。
4. 澳洲莫爾本大學之Tim McNamara教授,講題為「Whose criteria? Assessment of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探討在專業英語評量領域屢見的一個議題:應該用甚麼標準來評量測驗的表現。是沿用應用語言學中,語言溝通能力理論的標準?還是語言運用時最重要的情境脈絡?及該如何設計測驗等相關問題。
 
       由於本次研討會之主軸包含ESP課程設計之討論,考量目前台灣ESP課程之分佈型態,把研討會之兩次綜合討論(Panel Discussion)分別設定在下列兩大方向:(1) 討論為不同科系領域的學生所設計之ESP課程;(2) 討論為國內應用英語系或應用外語系學生求職所需設計之ESP課程。
 
       在引言人的安排上,則兼顧一般大學、科技大學、國內和國外大學之平衡,於兩場討論會上各安排一位來自一般大學與科技大學的引言人,大陸學者亦有一人,並各請兩位國外學者負責講評,最後再開放大家討論。兩場座談會均已達到引言、評論及討論的效果。
 
       本次研討會的效益是豐富的。與會者除了在大會演講、綜合討論中感受到意見交流、激盪思維的效果之外,也在一般論文發表(Paper presentation)中給予好評。與會之論文發表人Alex Rath特別來信說「Congratulations on an excellent conference. The conference was professionally and efficiently managed.」來自武漢科技大學之龐科院長在這次研討會中看到台灣ESP的發展之後,特別表示將來希望能促成海峽兩岸在這一方面更多的合作與交流。其他來自北京、四川、江蘇、廣東等省的學者也都表示相同的看法。而國內學者也有機會聽到大陸學者在ESP課程及教學方法上的論述,進一步了解海峽兩岸ESP發展之同質性與相異性。
 
       本次研討會對國立臺北大學ESP團隊的實質效益更大。所有參與ESP工作的團隊均為準備好此次會議卯足全力。在準備過程中,臺北大學ESP團隊中的三位講者均在會議之半年前即開始準備各項資料,透過無數次整理、練習之後,果然在會議當天受到所有聽眾的好評。更難得的是當天在場之受邀大會講者Tim McNamara和Lynne Flowerdew教授均對當場臺北大學ESP團隊能讓學生從「ESP課堂」建立想在「實際現實生活中一展身手」的意願表示讚揚,表示是ESP課程最成功的案例之一。故此次會議的準備過程,縱然非常辛苦,但也讓台北大學的ESP團隊深受鼓舞,願意為此計畫繼續奮鬥。
 
       由於國內同質性之研討會次數過於頻繁,本次研討會所收到符合大會主題之稿件有44篇,經過專家學者審查後,錄取了24篇。為了避免論文報告者未完全準備而來報告,本會要求每位報告者需先繳交報告之全文,並製印大會的論文集(proceedings),以確保論文報告之品質。也因為如此,有兩位已錄取的論文報告者,因無法充分準備而放棄論文報告之機會。這種方式是否得宜,委員們評價不一,希望未來有更多經驗後,能討論出更為妥善的一套方式,讓論文報告者和會議主辦單位能更同步促成研討會的最佳效益。
 
       在另一方面,由於大學之外語系或語言中心之工作大都原已繁重,而舉辦研討會又得耗盡相關單位之人力與物力,希望未來之研討會能走向區域性組合(由多校合辦:一校主辦,他校協辦之方式),這樣不但可以由各校輪流主辦,鄰近之學校輪流協辦,也可以避免同質性之研討會次數過於頻繁,使優秀的稿源能更為集中,同時也能讓研討會發揮更大的區域性效益。
 
       本次台北大學主辦2010國際學術研討會是由台灣專業英語學會陳英輝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一致贊同委辦並參與協辦,提供學會及會員的人力與財務贊助資源支持,臺北大學也很榮幸能提供場地供學會舉辦第一屆年會,在會員們的托付下,臺北大學本著發展專業英語教學的精神,提供各界一個舞台,讓關心ESP發展的學者們可以共聚一堂,深入探討與ESP課程設計與教材發展方面的問題,並互相參考可行之解決方案。雖然會期只有兩天,但本研討會確實已達到意見交流、激盪思維的效果,預期未來國內ESP之發展,在學會會員的集思廣益下,可能也會因此就不同性質之ESP之不同需求,而找到更有效率的資源與方法,在此向理事長及會員夥伴們表示敬意與謝意。
 
       由於台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與語言中心第一次舉辦大型之國際性會議,雖然獲得各界不錯的評價(意見調查之滿意度從滿分為5分中獲得平均為4.37的成績),但需改進之處仍多,我們願虛心接受各位先進大德的指正與指導,希望未來有機會舉辦這類大型會議時,能提供更完善的舞台,使研討會達到更高的效益。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