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逢甲大學如何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並強化外語能力


       如何拓展學生國際視野並強化外語能力,進而掌握世界趨勢與國際脈動,是現今高等教育需面對的重要課題。有國際觀的畢業生,才能知道自己未來的機會在哪,也才能把握機會。要讓學生了解國際趨勢的發展、擁有接收第一手國際資訊的能力,則須先將「語文」當成必要條件。能讀會講外國語文,不等於有國際觀,可是要有國際觀,確實需要懂得外國語文。國際上目前通用的強勢語言是英文,除此之外,學生亦應可以根據興趣學習日文、法文、德文、韓文等其他外語。

       具備能溝通的外語能力的同時,應培養學生接觸國際事務的興趣。有了基本的外語能力,才會對外國事物開始有興趣。閱讀外文書報時,除了語言,尚需了解不同的文化與思維,比如口語、肢體等禁忌。接下來是對國際局勢及環境變化的了解,比如2011年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為何影響了葉門、埃及、利比亞等威權體制之民主革命浪潮?利比亞民主革命變動過程為何讓國際石油上漲接近每桶120美元?甚至,你可以從知名咖啡店喝一杯香醇的咖啡的同時,知道咖啡為什麼漲價了。

       綜上所述,無論是從國外網站了解最新資訊,還是跟其他國家的人進行交流,必須要有共通的語言作為知識及資訊交流的橋樑。逢甲大學在近年來,在語文、國際觀相關課程教學上也做了部分的調整及改革。學校以共同必修科目且影響到每位學生之課程進行改革,包括大一及大二的英文、日文、文明史等科目。在專業知識領域由各系所依各自教育目標之定位,所擬訂之學生核心能力進行課程規劃及設計,並透過國際教育認證認可機制,與國際高等教育作接軌,提供學生銜接國際的機會。

       此外,讓學生有出國進行短期交流、參加短期校際活動或研討會、移地教學等的機會並建立鼓勵機制,同時積極吸引國際學生來逢甲大學攻讀學位或交流,開設英語授課課程,增加本國學生與國際學生的互動,提供國際化的校園文化與活動也是努力的重點。

 

以「溝通能力」為教學導向 進行外文課程設計

       在語文方面,「溝通能力」是在本校培育學生應具備之六大軟能力之一,除了中文能力外,就是外語文能力。本校英語文能力採門檻制,在大一英文之課程設計上,以「溝通能力」為教學導向,以強化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為主,採分級教學,以各分級擬訂各自應達成之課程目標,因材施教,並降低每班修習人數,以利師生互動,每週兩小時課堂授課外,還有一至二小時自學時間。

       各級課程目標以高級及初級為例:高級班是以能夠理解報章雜誌及網路上的新聞及文章;能根據所閱讀的教材提出小組簡報;能對常見議題進行會話及寫作。初級班是以能理解英文原文資料並以道地的英文表達;能判定多元文化之間的差異並與外籍人士保持良好互動;能藉由英文網頁獲得新知及獨立學習;具備足夠的語言能力去學習進階課程或在職場上應用語言能力,發揮專業知識;能與他人通力合作完成既定目標。在英語文能力檢測部分,設計了大二進階英語自學,課程目標是將全校學生的英文提升至一個可以接受、而非難以達到的標準,若英檢成績達一定門檻者,可抵免此課程。以非同步網路教學為主要授課方式,每學期期末的考試決定學生是否達到既定的標準,而通過此課程。

       為了擴大學生外語文學習的機會,針對入學時英文能力為頂標及底標的學生,自100學年起得以修習大一及大二日文取代英文。如此設計的理念是讓入學時英文優異的學生,有更寬廣選擇外語文的機會。讓入學時英文不佳的同學,有一個新的語言學習的開始。同學們可以選擇以日文或英文通過必要的畢業門檻。

 

整合資源 學習活動內容豐富

       為達前述課程目標,學校整合校內外之外語學習資源,融合互動式語言學習介面、軟硬體設備於自學中心,如TOEIC多益模擬測驗軟體、英語線上分級測驗及各類型語言教學軟體,供學生自學。並由教授外語教師,將語言請益時間拉至該場域,輪流以輕鬆的方式提供學生面對面外語(含英、日、德、西、法語)會話練習機會。此外,也提供豐富的英語及第二外語多元學習學習活動,包含每週定期舉辦外語學習活動,如每週二舉行日語學習系列活動,介紹日本風土人情,日文電影欣賞及各項日語生活用語;每週三安排英語烹飪、遊戲、勞作等生活化教學系列活動,藉由Learning by doing的方式,在全英語的環境下,刺激學生學習外語的熱情及興趣;每週四舉辦英語電影之夜,藉由傾聽電影中的用語及觀察當地文化與肢體語言,激發學生外語學習動機。每學期舉辦英語學習週,安排9-10場「Success in English」英語學習系列講座,邀請校內外各領域專家學者至校內演講,針對留學/遊學、英文檢定、生活英文、自我進修、職場英文等五大部分詳細介紹相關訊息。

       除了提升語言能力,更引入外國學生、及華語短期班學生,透過團隊合作、語言交流互動,更可藉此了解其他國家文化,培養溝通協調能力。另與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合作舉辦遠距視訊網路課程,讓學生不受時空限制享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

       學校為了提供大二以上學生持續進修英語或第二外語的機會,及針對本校英語能力在金字塔頂端的學生所設計的更深化、專業之英語必、選修課程,分別開設了「應用外語」及「菁英英語」等進階外語文學程,精進學生外語能力。另「菁英英語學程」更結合與企業對話,讓學生與企業團體交流,創造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機會。

       學校應用與國外大學或學術機構所建立之橋梁及資源,寒(暑)假期間提供菁英學生獎助金至海外遊學,參加當地英語短期密集課程,並體驗不同文化與生活,拓展學生國際視野與培養其國際觀。

 

培養學生國際觀 文明史之課程發展與設計

       文明史課程在逢甲大學是定位為培養學生國際觀之共同必修科目,為了拓展國際視野及增進歷史思維,課程從大歷史的角度縱觀人類文明的重大歷程,協助學生對自己、對總體社會、對國家有更深入的認識。擺脫以往以老師專長為授課內容,透由歷史與國際時勢議題的整合,由教師組成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共同討論取得共識,擬定該科目之課程目標:在全球化趨勢下,能建立認同感並拓展國際視野;能比較古今以來各重要文明,發現人類生存所累積的智慧;能具備好奇開放、容忍文化差異性進行探索。每位任課教師參照「文明史課程內容結構」,結合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等培養全球視野的國際觀議題之專題講座與在地化校外參訪等教學活動,活化學生學習經驗。

 

院系定位發展特色 將國際觀納入教育目標

       逢甲是以學生學習成效為出發點,各院、系依校、院教育目標及學系特色,參酌外部產學系友代表意見,經院、系務會議討論後擬訂系教育目標及學生應達成之核心能力,系所之課程規劃皆依學生能力指標進行規劃及組成,每門課程之課程目標皆對應能力指標,任課教師依課程目標擬訂教學大綱實施教學活動,確保學生畢業時具備應有之專業知識及能力。

       以商學院國貿系為例,學院已將「多元體認與國際視野」納入院的教育目標,以「培育學生在商管領域寬廣之多元文化涵養與全方位思維能力,尊重多元文化價值,拓展其國際視野與宏觀」為其內涵。國貿系依商學院之教育目標,將「國際觀藉由系列的語文課程培養學生與國際接軌的能力,透過與外籍學生相處學習,帶來不同文化的價值觀與深層的思維方式,使本國籍學生拓展國際視野與體驗不同國籍的文化衝擊。」納入該系教育目標之一,並將「具備跨國企業與國際貿易專業知識」、「具備外語能力」列為學生應達成之核心能力。

       那學系如何實踐?國貿系定期向企業、學界及畢業系友,經由問卷、焦點座談、獲邀請代表參與系務諮詢,對如何培育學生國際觀做了意見回饋,學系參據意見進而調整相關課程規劃及學習活動。為求外語能力有延續性的培養,增開大二商用英文會話及大四職場英文,銜接原有大一英文、大三國貿英文,以使學生每學期均有英文課程可供修習,持續提升英文能力近年來升學率逐年提升。另每學年舉辦國際觀相關競賽,以專業知識為主,結合國際視野及時事,以組團隊方式進行競賽課程,經由組員間團結合作的默契及向心力,分工合作收集國際時事及新聞的閱讀。

 

總結

       佛里曼《世界是平的》中提到「只要有寬頻,只要有雄心,不管你在哪裡,都不會被邊緣化」。因為,你有與世界溝通之外語能力,資訊扁平化的傳遞,競爭的立足點變平等了,能立足於無國界經濟時代。資訊化造就抹平的世界,國際間經貿與文化交流頻繁,學校已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學生在課業學習外,仍需要自我提昇外語能力的行動,參與國際交流活動中,進而拓展全球視野,增進對國際社會之使命感與責任感。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