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現在的教師就像是列車司機,被要求準時發車、準時到站,時間一到就關上車門繼續往下一站行駛,把趕不上車的乘客通通留在月台上,把跟不上進度的學生通通放棄。」此次「台東縣提升中小學英語學習成效方案」計畫最大推手,也是現任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認為,這應該是讓台東縣學子的英語學習成效呈現「地板效應(floor effect)」的元兇。

       目前同時也擔任台東縣國小英語教學輔導團召集人的吳正成校長,在面對台東英語學習資源缺乏的事實的這幾年中,常常反覆思考:除了教學資源不足之外,究竟還有哪些原因,讓台東縣學生的英文成績,在全國國中基測表現時總是進陪末座?難到偏鄉孩子的英語學習就應該被放棄?

 

後山英語教育 從頭開始

       老師奉行「教學進度」,只在意「教完」,無力在乎學生「學會」與否的態度,是讓學生學習成效不佳的主要原因。吳正成表示,「遵從教學進度,是許多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的準則,因此依照教學進度把課教完成為教學的重要目標;至於學生究竟學會了沒有,也就不是那麼在乎了。」

       學習無法延續到家庭中,也是讓台東英語學習成效不彰的因素之一。吳正成認為,台東縣部分家庭的父母忙於工作,無法替孩子進行課後複習;在經濟考量之下,又無法於課後送去補習班上課,因此在課堂上聽不懂、學不會的學生,下課之後又沒有繼續練習,成績越來越差的情況下,不僅降低了學生學習動機,更多的學生甚至乾脆放棄,而這樣的比例在台東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儘管有著各種難以克服的困難,吳正成並不因此放棄,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要讓台東縣的孩子們,在英語學習上能夠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因此從去年起,吳正成積極尋求外援。

       「當你窮的時侯,有什麼都好!」吳正成回憶去年拜訪ETS多益測驗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時,當初只是想要透過專業英語檢測單位的建議,瞭解如何能檢測台東國中小學生的英語程度究竟在哪裡,才知道如何下手改進;經由王經理引薦,吳正成認識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理事長陳超明教授。「陳教授對英語文教育有創新獨到的見解,特別是主張用『學會』取代『教完』,引進能力指標的方式,讓學生適性學習等等的理念,讓我覺得相當佩服。」

       吳正成思考,既然台東縣英語學習都已經在「地板」了,或許從根本改變,從教學方式、老師的態度開始改變,應該有機會打破現有態勢。就這樣,大家一拍即合,決定一起為台東縣國中小學的英語教育努力。

 

傻瓜精神成就台東專案

       對於這次結合產、學界的合作計畫,「我真的很感謝陳超明教授、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等人一路上的支持。」吳正成表示,自己像個「傻瓜」一樣,只知為理想奔走,只想著要讓台東縣國中小英語學習能夠有所改變,有時也會因質疑自己到底做得對不對而懷疑、沮喪。

       「王星威總經理似乎看到了我猶豫與遲疑,他就拍拍我的肩膀說,就算你是傻瓜,還有我們陪著你,沒有什麼好怕的,只要做了就會有改變了!」吳正成感性說:「為了不要對不起他們的熱情與大力支持,是讓我想要放棄的時候,還能繼續推動此專案的動力。」

 

形成氛圍 創造可複製的經驗

       歷經了9個多月的溝通,十數次的專案會議,「台東縣提升中小學英語學習成效方案」實驗計畫在今年8月中旬正式展開。此實驗方案的主軸就在「教會」而非「教完」,希望藉此改變教師教學模式,進而維持並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現在在台東約有50%的國小畢業生不會26個英文字母!進入國中之後,這樣的學習落差容易導致跟不上進度的學生放棄學習。」因此在吳正成希望,此專案的成果是讓8成以上的國小畢業生,都能夠學會26個英文字母與120個單字,以順利銜接國中課程,不讓學生對英語學習提早放棄。

       吳正成還希望「學會」取代「教完」的英語教學方式,能形成一種氛圍,進而創造可供其他縣市複製的經驗。「我們希望改變英語老師的教學態度,質變會產生量變,量變又會引發更多的質變,進而形成氛圍,讓全國英語教學界與家長們都能接受這樣的教學方式。」

 

校長室變旅館  創造情境學習

       吳正成其實並非是英語教學相關科系畢業的,但對英語學習卻一直保有相當的熱情。自認英文不是很好,吳正成在一次赴美研習的經驗當中發現,英語真的是一個溝通工具,可以透過簡單的英語單字來表達自己的意思,只要對方瞭解就可以了。因此「英語文應該是作為進入世界村與他人互動的溝通工具,不應該是作為升學的考試工具,因此在英語教育上就應該要從這種角度出發。」

       身為台東縣國小英語教學輔導團召集人,吳正成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相信情境學習有助於增加學生學英語的興趣,因而把溫泉國小校長室彩繪的五彩繽紛,充滿著太陽、月亮、彩虹、雲朵、雨滴等等,將校長室變身成為旅館的情境,校長的辦公桌就是飯店櫃檯,會議桌就是餐廳,校長休息室就變成了旅館,讓學生就像身處於旅館的情境當中,讓生活中充滿了英語學習的氛圍,才能讓台東小朋友不會畏懼上英語課,落實英語的應用,台東的英語學習才有進步的可能。

       吳正成校長從溫泉國小帶頭做起,透過「台東縣提升中小學英語學習成效方案」實驗計畫,希望讓台東全縣小孩都能從小開始接觸英文、建立孩子的興趣與信心,打破本來就不應該存在的地板效應,不論從出發點與實際做法來看,都讓外界相當振奮與期待,因為這代表著後山小孩的英文有救了!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