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的春天:用能力指標提升英教學績效


 

       本期為「英語能力指標教學管理」專輯,能力指標這一名詞,對於教育界人士來說並不陌生。溯及2600年前孔夫子即有「因材施教」的觀念,近世教學方法論中亦有主張,每一門學科應依學習者能力程度而規畫教學課程系統的論述,英語文亦不例外。臺灣學生從小學三年級開始上英文課,接著銜接國中教育、高中教育、大學教育乃至研究所教育,甚至是進入職場訓練階段。也因此,隨著不同階段的學生程度,大致上應有循序漸進的英語文能力指標,以作為英語教學管理的工具及目標。

       然而能力指標應該如何訂定,卻是一門大學問。為了廣泛談論有關能力指標的訂定方針,我們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分從不同階段探討英語文能力指標之訂定,其中包括翻譯自Bonny Norton Peirce與Gail Stewart的〈加拿大語言基準評量的開發〉;政大英文系教授暨本刊發行人陳超明教授針對高中英文課程中的能力指標作論述分析;成功大學外文系鄒文莉教授就大學階段的英文能力指標,分享成大的成功經驗;南台科大黃大夫主任則是就技職校院學生的英文能力指標,提出提升技職校院學生英語力的具體方法。除了課程面之外,本刊亦整理出坊間最常為人使用的四大英語測驗之成績所代表的能力論述內容,供讀者一併參考。

       本刊規劃能力指標專輯期間,適逢今年暑期臺科大試辦暑期英語密集營成效卓著,該班多位學生英語進步神速。其成功祕訣亦與能力指標有某種關聯性,我們特別專訪了前教育部北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林茂松主任,並邀請該校的王世平系主任撰文分享,期望可藉以了解該校是如何成功運用英語能力指標於短期英語密集教學個案,另外,〈政府部會開辦「英語魔鬼訓練班」面面觀〉一文也探索了貿協、教育部、青輔會辦理英語訓練的成功個案,以便讀者全方位地了解能力指標導向的英語訓練新趨勢。

       適逢民國101年元月,告別了天災、人禍頻仍的2011年,然而「茉莉花革命」與「佔領華爾街運動」方興未艾,「俄羅斯之春」也在示現變革的契機,英語教學的變革趨勢也如春天般地來臨,各種成功案例如寒梅般地出現,讓我們感受未來已能力指標導向的英語教學管理大趨勢。特以本專輯賀歲,與諸位老師互勉,祝龍年春風化雨,作育英才輩出。順頌 新年快樂。

 

 

總編輯 黃敏裕 (Morris Huang )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