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路不須愁日暮-記「2011暑假英語密集班」


緣起

為提升大專技職英語,教育部委託北中南三區「英語教學中心」辦理暑期「英語密集訓練班」(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IEP),北區委由臺灣科技大學承辦。本學程為全英語密集授課,從七月十日提前誓師,隔日開課至八月五日為止,展開為期四周密集訓練。

 訓練目標包括:「強化學生求職所需之一般英語能力(EGP)、專業英語能力(ESP)、自主學習英語的能力與動機、未來求職的自信」。預期成效(outcome)涵蓋「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如多益進步50~100分、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求職所需之英語能力(如面試技巧)、未來求職的自信」。

起向高樓撞曉鐘-晨興理荒疏

傳聞彼岸水木清華、北大未名湖畔,每日清曉,朗朗英語,晨興不斷。「有為者,何不見賢思齊?」是以每天清晨七點多,當其他大學生還在酣睡中,本密集班即由15位高分助教,帶領34位來自臺科大、中華科大、萬能科大、致理科大等校學生,展開一天學習英語的訓練。以下為基本資料表:

表一、師資、TA及學生基本資料表

   TA      
12 人 15 人(9 + 6) 34 人 120   + 120(授課 + TA輔導)

十所學校(單位)

台科應外系學生

A: 12 ;B: 11;C: 11

TA: 240~260小時

每天除了六小時的全英語專業課程(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助教團還要夜間輔導學生直到晚上八、九點。其間的甘苦寂寥,或許杜子美的詩句:「永夜角聲悲自語,中天月色好誰看」差可撩撥些許心弦。綜觀上課內容,計有「職場英語、面試英語、科技英語、經貿英語、商業簡報、會議英語…」等十三種實用課程,任課教師來自臺大、臺科大等數所大校,可謂集一時之選。

莫教綠鬢負年時不須出國遊學,也能短期提升英語能力

本活動有別於以往「英語營」,學生入學後必須接受四種英檢的前後測考驗(即多益、全民英檢、英語面試、英語簡報-結訓產品發表會比賽),每週五放假前,還須通過即席口試,以便檢證學習成效。因此學生們個個動機強,在酷暑中努力奮發,接受嚴格挑戰。由於師資精良,加上助教們全力輔導、天天檢討,已見初步成效:亦即從入學前測的557.5分進步到後測652分,顯見本課程的訓練效果,並受到助教、學生們高度肯定。原來不須出國遊學,也能短期提升英語能力。

「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三贏(win-win-win

「想做就做好, 不然就不做」。儘管本活動籌備時間倉促,學校多放暑假,但本計畫適逢「行政」、「教學」與「學生」三方眷顧、同心合意,全力支持與配合,如此有幸締造三贏局面。限於篇幅,僅就TA及學員部分做浮光掠影的掃描。

俯首甘為孺子牛TA便利貼

TA職掌分為「教學TA」與「行政TA」,須參與職前培訓、夜間課程經營管理、聽力會話帶班及課後學習引導、協助點名維持課堂秩序、分發講義、試卷與意見調查表、規劃晨間活動。

 TA基本自我要求為(1)「英文能力」:除高分外,英語的溝通表達能力更為重要;(2)個性開朗好相處:TA像「便利貼」一樣,無時無刻跟學生長相左右;(3) TA同時也扮演著心靈諮商的角色,隨時鼓勵學生撐下去(“Stick with it!”)。如此學生才能「看好榜樣,學好英語」。TA及學生革命情感濃厚,自主學習強,延伸學習成功。簡言之,「優良師資、內容實用、密集訓練、貼身助教」:

面試英文簡報英文是加強學生日後競爭力最有用的課程,我們不是紙上談兵…密集訓練:早上7:30到晚上20:00長達十二個半小時的密集訓練,每天的單字、閱讀、聽力考試絕不間斷就是要讓學員保持對英文的語感,隨時保持備戰狀態。享受助教貼身照顧,下課、中午、放學時間就是英語會話時間,徹底實現我們的宗旨-全英語教學環境。」「開課前為TA舉辦的培訓,應外系上多次的會前會,也是十分重要的前置…然而,學員令人驚艷的進步幅度更是給予所有教授、TA跟各單位的最大回饋,我看到結果後也是內心澎湃充滿感動,更期待下一次的機會,再創佳績。」

莘莘學子士氣高

四週的磨練,學生進步近100分,聽力、閱讀呈現大躍進。本班有12位學生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13 位學生拿到多益證書。另外有13位學生,除接受前後測,還在結訓兩個月內,自行報考多益測驗,整體成績像吹汽球一樣,平均又增加了141分左右。此外,學生對課程滿意度逐週提高(93%),不同意度越來越低(7%)。以下為部分學生心得:

小班教學才能讓教授認得每一個學員,一旦教授認得每一個學員,自然教授可以對不同學員的程度進行更詳細的講解。下課期間,TA會幫學員練習口說、英文閱讀、英文單字…等。這次的英文營最大的特點,就是整天都得說英文,…用英文思考…敢開口…逼得大家必須說英文…我認為這是學習的第一步:跨越障礙。互動教學…讓大家對英文不再恐懼…感情更融洽。心得檢討 : 每週結束時…會發一張小紙條,針對每位老師的上課內容寫感想。這可以讓教授更了解學員的需要,對症下藥。

結語-那美好的仗,我們一起打

詩人 William Blake曾說:「Great things are done when men and mountain meet.」(「人山相遇,大業乃成」)。的確,那一年,我們相遇在台科,一起圓了英語夢!感謝教育部、台科大、師友們, TA們、同學們,還有所有行政人員,感恩的心,感謝有您;今年暑假最值得,因為每天早上七點練英語。(文/臺科大應用外語系主任王世平;頁首圖片/Pexels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