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 – 強化學術英文打造國際化學術環境


面對經濟全球化的趨勢,英語教育已轉而集中關注於全球化英語(Global English)之上,強調非母語人士與母語人士間如何跨越不同文化所產生的文化語言,並精準、明確、快速地掌握常用的英文句型、語法、字彙,使各國國際人士之交流得以暢所欲言。全球化英語強調的是回到語言「溝通」的本質。然而,高等教育的品質與國際人才的培育,也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一環,如何推動學術國際化,提升臺灣教育的升級,鼓勵學生踏入國際競爭環境,也是當務之急。

學術國際化有兩個主軸,一是引進國外大學教授與學生,刺激國內學術圈的多元發展與國際視野;二是本土人才到歐、美先進國家研習,精進實力同時開拓國際觀。就第一個主軸而言,引進國外人才需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不論是法令方面對外籍人士的友善條款,或學術面厚實的理論研究與應用研究根基,最重要的是語言方面的友善環境,才能使國際人士認同臺灣的國際學術環境,願意到本地研究、教學與學習。另一方面,國內學生到到海外接受國際一流大學教育的衝擊,吸收不同與多元研究方法與內容,與國際間頂尖人才在學術上競爭或合作,這些都須從老師與學生的學術英語文能力出發。

從這個角度看來,如何提升國人學術英文素養,增加國人與國際學術專業交流,強化國人在進行國際學術研討之英文聽、說、讀、寫能力,並能整合這些英文能力做批判性思考,提升個人之國際學術論述能力,進而發展出國際化學術人才,是從事英語教學專業人員、高等教育行政主管與政府相關部門必須攜手合作、努力完成的另一項艱鉅任務,也是English Career本期推出學術英文(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EAP)所關注的重要議題。

為了探討學術英文的推動政策、執行策略等主題,營造臺灣國際化學術研究環境,本期特專訪教育部蔣偉寧部長,從主管機觀的觀點,來提出學術英文與國際人才培訓的政策與實務的做法。此外,我們也分別針對「內涵與教學策略」、「EAP評量應用」及「國際實務經驗」三大面向,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為文探討,希望有助於官、學、研各界有系統地討論這個議題,並探索可行的執行策略,為臺灣的學者與學生,營造一個更具國競爭力的學術英文環境!

 

發行人: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