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語言學習和進修


計畫到美國進修嗎? 不要低估了英文口語能力的重要性。

專家表示,很多國際學生到美國求學時,往往不太了解何種英文程度才能應付課業。這些學生認為只要具備基本的英文能力就能入學。接著,一切都會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可惜,這種想法往往會讓他們大失所望。

用正確的態度面對托福考試

學生時常一心只想通過托福考試,因為他們相信托福在入學審核中扮演了神奇的角色,而且很多學校也助長了這種錯誤的認知。這些學校似乎暗示,假使學生通過托福考試,往後在國外求學就沒有問題了。

這種觀念完全不正確。

達到托福最低標準(60-70) 可能還不足以讓你應付學校的課業。完成托福考試時間只需四個半鐘頭,然而大學生活卻長達四到六年。

不過,托福考試成績的確是入學的重要考量。

語言是成功的關鍵

專家提醒學生不要過度依賴托福考試。與其硬記高分秘笈,不如加強下列英文學習的要點:

◆ 記筆記

◆ 改寫句子

◆ 寫文章

◆ 多開口說和理解日常英文

◆ 多作口頭報告

◆ 了解如何運用電腦學習英文

◆ 加強文法能力

事實上,專家認為在美國的學業表現取決於英文溝通的能力,包括寫作和口語能力。但這些技巧不一定會反映在你的托福成績上。

記住,美國的教授期待你在課堂上能夠主動參與討論。你的成績取決於你是否能傳達訊息和表達自我意見。將來你會有期中考也要交報告,所以你越能自在的使用英文表達,你的課業表現就會越好。此外,在美國英文越好會自然提升你的交友能力。事實上,如果你能用日常英文與人溝通,你在美國的整體經歷會更令人滿意也更有收穫。

今天就開始準備

現在就開始學英文,讓你日後不再傷腦筋。

記住,在上大學前有很多方法可以加強你的英文。

ESL 課程

你可以參加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英語為第二語言)課程。以下有許多選擇:

◆ 參加語言學校;

◆ 參加大學開辦的課程;

◆ 參加公司行號或公家單位,在寄宿中學或大學內所設立的語言課程;

◆ 參加成人教育中心的課程和

◆ 專為移民人口開辦,非營利性質的英文課。

如果你計畫到美國念大學,可以選擇大學開辦的ESL 課程。附設在大學內的ESL 課程通常是為了加強學生的語言能力所設計,因此一般會跟大學課程一起招生。

這些課程可能會舉辦校內考試,用來區分學生的英語能力。無論你選擇哪所學校,都要確認是否得到政府認可。

錄取和簽證

有些私立的語言學校並未要求外國學生申請簽證,只要他們合乎並遵守美國移民局的規定。不過,對於持有美國觀光簽證入學的學生,由於簽證狀態並非學生身分,因此每周上課時數必須限制在規定範圍內。

對於想上全天課的學生,許多私立語言學校都可以合法開立I-20 入學許可( 註) 給國際學生。

如果你想申請可以開立I-20 入學許可的課程,除了申請表外,你還需具備以下文件:

◆ 學歷證明和成績單影本一份

◆ 合乎規定的英語能力檢定成績單

◆ 財力證明

由於很多私立學校並不授予學位,因此入學條件就相對減少。不論年齡及英文能力都可以入學。英文能力測驗通常在入學後才舉行。

英語密集課程IEP

美國許多大學皆提供外國學生英語密集課程(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s, IEP)。

地點的選擇性很多,無論你想在位於鄉間、郊區或市區的校園學習,都能找到適合的學校。這些ESL 課程的授課內容主要針對學術需求,不過他們也加入部分日常英文和對話技巧。

優點

參加大學附設語言課程的優點是和大學結合。這是提早適應到美國進修的最好方法,也讓學生就近了解美國的校園。對於只想加強英文能力而不打算繼續進修的學生,也能找到適合他的課程。

參加全天密集英文課程的學生擁有與其他學生相同的權利。他們可以使用圖書館、健身房、餐廳,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就像在大學就讀一樣。此外,在校園裡很有可能見到一些美國學生。有些學校甚至開放達到足夠程度的ESL 學生註冊一般大學課程。

課程選擇可能困擾又費時。你可以打電話到美國教育基金會諮詢中心台北辦公室(02) 2778-3127,或上www.uscampus.com.tw 作進一步的了解。

增進英文能力的訣竅

及早將英文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很重要的。讓我們看看,如何將英文學術地、社交性地及專業地融入在你的生活中。

透過英文擴展你的視野。不要侷限於閱讀教科書或反覆練習模擬試題。閱讀令你感興趣的報紙、雜誌和線上文章。尋找有意思的新聞或廣播來聽。看最近的好萊塢電影… 或甚至是經典的電影。如果你有喜歡的電影,不妨看個兩遍或三遍。

當你越常讀和聽英文,你的思考模式就會越接近英文,也能吸收得更完整。同時,你也可以增廣見聞,接收新的概念、新的文化和新的見解。主動學習。聽有聲書、廣播和網站上的演講錄音(例如:ted.com 或者你喜歡的大學網站) 時要作筆記。將聽到的內容,寫下簡短的摘要。寫的時候要注意主要的概念或重點,例如:強調相異和相似處,或自己擬出大綱或圖表來統整訊息。

每天練習溝通技巧。尋找練習英文對話的朋友或組成小組。透過非正式的交談,一方面可以增進友誼,另一方面又能用英文來討論有興趣的話題。增加字彙能力對於英文寫作和口說是很重要的。要增加字彙量,記下新的單字,並從上下文猜測可能的意思。接著查字典看看自己是否猜對了。

最重要的是,講話時放慢速度。發音不見得要很完美,但要讓聽人聽得懂。放慢講話的速度,就可以練習說得清楚一點。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期刊 (2012)

譯者:Joy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