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韓「三業四化策略」以「人才國際化」為本


 
目前政府與民間企業都已認知全球產業競爭進入「* 三業四化整合式( integrated )競爭時代」,簡單說就是國際企業已分不清楚製造業、服務業、傳統產業甚至金融業的邊界,以美國加州Napa Valley 的葡萄酒莊區域為例,產業專家已經很難以傳統定義將酒莊業者分類,到底是農業?製酒業?旅遊服務業?傳統文化產業?蘋果的i-Phone 手機加上App Store 平台後也很難定義到底該屬於電信服務業?軟體通路業?線上教學?娛樂業?答案是「以上皆是」。

語言能力為「人才國際化」之基石
 
但非英語母語國家要推動三業四化策略與英語母語國有一重大的差異,就在於三業都需要國際化,或是「三業六化」:「製造業服務化與全球化」、「服務業科計畫與全球化」、「傳產業特色化與全球化」。不只是服務業要國際化,製造業與傳統產業也要國際化,此「三業國際化」須以「人才國際化」為本,「人才國際化」又先要提升員工英語力。依據Alan J. Feely 教授與莫爾本大學的Anne-Wil Harzing教授合著的**〈跨國公司的語言管理〉指出,全世界超過75% 的跨國公司都要面臨「如何跨越語言障礙」的困擾,因此非英語母語國籍的企業員工更要先克服語言問題。
 
以讓台灣兩兆雙星產業失色的韓國三星集團為例,每年人才培育經費高達新台幣380 億元,以成均館大學為人才教育及訓練基地,採用全英語教學,邀請世界各國一流的研發、設計、製造專家在此授課,集團所屬企業每年至少送100 位年輕人到世界各地接受語文、歷史、社交的薰陶與訓練。故三星手機不但有自行研發的技術專利與設計,今年在柏林消費電子展( IFA )展前發表會還能贊助德國名導演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領導的「Recreate Berlin 」計畫,動員德國建築師、音樂家、學生,用三星平板電腦Galaxy Note10.1 為工具,發揮其多媒體功能,發掘柏林的多面向未來,發表會現場吸引了數千名媒體、部落客與全球合作媒體出席,成為轟動全球的跨文化品牌活動。可見三星推動的「三業六化」的徹底程度,及其「人才國際化」策略的經營境界,迄今為止是台、日企業忘塵莫及的,也是應虛心學習的。
 
克服語言障礙 做好員工英語能力管理與培訓
 
然而,「人才國際化」的基礎在於做好「員工英語能力管理與培訓」工作。大前研一在《放膽去闖》一書中分析:「日本失落的20 年是因為日本企業沒有面對全球市場提升國際營運競爭力」,書中並且引用韓國三星集團與日本SONY 公司的員工英語能力要求標準落差為例,說明員工英語能力管理對企業業績所造成的衝擊:「⋯⋯ 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全球企業SONY,晉升課長只要TOEIC650 分以上,這個標準甚至比韓國的大學還低,不用說勝敗已可預見,更有人說SONY(650 分晉升課長)與三星電子(920 分晉升課長)的英語能力落差,如實地反映業績差距上。」因此他建議:「日本經團連可以率先指導會員企業,在公司內規定不達860 分以上就無法晉升管理階層⋯⋯。」
 
在台灣目前唯一強力推動培訓畢業英文門檻為TOEIC 850 分的是外貿協會新竹培訓中心的「國際企業班」及「國際貿易特訓班」。據該中心主任陳谷海表示:每一位學員畢業時,平均分數已超過TOEIC 900 分,都有十個以上的企業高階主管工作可以選擇。畢業同學的國際行銷即戰力絕對不遜於三星的主管,因此台灣產業的「三業國際化策略」如要克服員工語言障礙,不妨思考如何將貿協的培訓方案複製到台灣的各個產業中。
 
全球競爭 日韓思對策
 
而在日本也有兩位了不起的企業家異軍突起,針對如何走出「失落的20 年魔咒」提出了他們的解決方案,一位是與大前研一合著《放膽去闖》的柳井正;另外一位就是2012 年7 月發表新書《為什麼日本樂天員工都說英語?》( Englishnization )的三木谷浩史。
 
柳井正是日本迅銷公司的社長,以經營平價名牌成衣「優衣庫( UNIQLO )」聞名於世,他主張「日本企業應以世界為目標,機會可擴大50 倍」。迅銷提出「2020 年達成5 兆日圓為目標」的全球計劃,其首要工作就是做好「社內語言英語化」及「到全球找人才」等兩大人才國際化工作,以TOEIC700 分為員工適任性標準之一,未來一年將招募1,500,日本人只占300 人。日本樂天市場社長三木谷浩史自2010 年2 月宣布實施,先行花2 年時間提升員工英語能力,還分職等設定TOEIC 分數標準,而於今年七月正式實施所有會議須講英語。他也於6 月30 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將所有實施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的觀念、過程與日本企業界分享。他大聲疾呼:「日本大企業不會英語就不會成為世界領導者。」
 
追溯日本企業家推動「社內通用語言英語化」制度的危機意識來自韓國的英語力挑戰。韓國自1984 年取得接辦「漢城奧運」權利後,即引進TOEIC 測驗大力推動提升國民英語能力政策,2008 年李明博又宣布要提50 億美金預算以提升高中生英語能力,目標是高中畢業後使用英語無障礙。而韓國政府及企業很早就推動產業結構變革,實施「三業六化」,例如協助韓國餐飲業到全球開店;LG 集團的「英語為公司官方語」;三星的「每年至少選拔100 位年輕領袖到世界各國學習文化、歷史及建立人脈」等等,不勝枚舉。以韓國三星的人才國際化程度,早就不以SONY、HTC 為競爭對手了,其目標是超越美國蘋果公司。
 
企業英語能力管理 競爭新結構
 
最近台灣已經開始擔心會不會步入日本後塵,進入「失落的20 年」或永久失落。雖然政府提出的對策已到了「三業四化」的層次,唯對全球化的理念仍停留在本土國際化的層次,尚未有決心提升為輔導業者看到全球開店或運用全球人才的層次。為了要協助台灣企業更清晰地看見韓國人才國際化帶來的全球產業競爭新結構,以及看見「員工英語能力管理」在競爭結構中扮演的關鍵角色,中華徵信所、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與TOEIC 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合作,特針對台灣企業的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現況進行調查,並將本報告結果與韓國的1000 大企業、日本上市公司的同類調查進行比對研究,希望此報告成果能協助台灣企業界脫胎換骨、培育出足夠的國際化人才,達成三業四化的目標,並能與韓國三星集團、日本樂天市場、迅銷公司等企業一爭雄長。
 
*指2012 年政府大力推動的調整產業結構以振興經濟的策略。要達到 (1) 製造業服務化 (2) 服務業科技化及全球化(3) 傳統產業特色化三大目標,統稱「三業四化」。
 
**〈跨國公司的語言管理〉(Language management in Multinational Companies) 一文刊載期刊:Cross Cultural Managment: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2003 Vol.10 Iss: 2 PP.37-52,作者 Alan J. Feely、Anne-wil Harzing。全文中譯業已授權 English Career 於第 36 期刊登。
 
◎ 作者:甯耀南
© Chun Shin Limited
本文轉載自《2012台、日、韓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現況比較報告》之導論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