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語言中心楊育芬主任 – 培育國際化人才從本地產學合作開始


在這個全球貿易及網路社群蓬勃發展的時代中,「英語」已不再只是課堂上的一門學科,而是國際溝通的工具,也是職場上一張重要王牌,因此「語言管理」與「國際化人才管理」不但被企業界所重視,更被高等教育等學界視為培養優秀學生的法則之一。
此次透過雲林科技大學(以下稱雲科大)語言中心楊育芬主任(以下稱楊主任)特別與本刊讀者分享她對於國際化人才的看法,並介紹雲科大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的具體規劃,以及為培育國際化人才所採取的產學合作方案。

成就國際化「良」才 態度決定一切
首先,楊主任先替「國際化人才」做了清楚且明確的定義。楊主任認為,語言能力使人從本土接軌國際,洞悉國際動脈,因此語言能力是人才國際化的基本工作技能;但即便具備再多的條件及才能,如無良好工作態度做為後盾,仍只是人才而非良才,故態度乃為職場最為重要的需求。另外,離開學校並不代表停止學習,更須持續成長學習,適應時代及社會變遷。
推行產學合作 促進教學相長
而雲科大應用外語系( 以下稱應外系)則是希望培育出符合社會期望之優秀國際人才,以國際性視野推動在地性文化,因此會以英文實務專題推薦學生赴企業實習,期望以協助學生畢業即就業的想法,讓學生能於就學時期有實務經驗。楊主任以應外系與斗六繪本圖書館之合作為例,配合系上課程「繪本創作與編輯」與斗六市在地機構,去創新學生之發想及編輯,學生喜愛之反應強烈,每年皆有數位學生赴斗六繪本圖書館實習。
此外,應外系也會與其他科系以及外部資源與單位一同合作。舉例來說,應外系黃惠玲老師為協助在地產業發展,分別受雲林縣農會及斗六市公所委託,製作動態繪本及撰寫產業故事行銷雲林當地特產:花生及文旦。此次合作案是由應外系黃惠玲老師帶領學生一同為其撰寫故事,並同時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師生合作,繪製具有故事性的插畫,結合數位媒體,以動態繪本方式呈現雲林花生的特色及農夫對這一片土地的情感。
楊主任認為,教師們透過與業界、政府的合作與互動,縮短學界及產業界的距離及落差,也能增加教師實務經驗;此外在課堂上也能帶領學生實作,讓學生在做中學習,並熟悉業界的運作方式,培養工作應有態度,同時藉此找出自己未來的就業方向及生涯規劃。
具備專職領域英語能力 符合國際就業市場之所需
為提升學生英語能力,雲科大積極規劃各項英語教學實施方針。首先,開設「英語菁英學程」,提供對英語有興趣且程度較佳的學生另一修習英文的管道;針對在學期間英文學習落後或學習有困難之學生,語言中心也了開辦英語補救教學課程,藉以提高學生學習英語之動機,加強英文程度較差之學生學習英文之信心,趕上同儕程度。
有鑑於目前大學畢業生及研究生的英語能力普遍不足,以致學生進入產業界工作時,無法閱讀英文資料或操作手冊,以英語開會時也有嚴重的障礙,使得產業在推動國際化窒礙難行。楊主任認為,透過ESP( English for specificpurpose )課程的規劃,學生將學習到如何以英語做為職場重要工具之一。
楊主任表示,雲科大 ESP 課程主要是針對職場需要而規劃,以培養職場專業職能為重點,開設以專業英文為目標,結合業界需求,開設科技英文( Technical English )、商務英文( Business English )、旅遊英文( Tour English )、設計英文簡報( English Presentation for Design)等ESP 英文課程。
此外,為使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ESP 課程,另開設無學分免費ESP 課程,共訂定五大重點主題:職場英文、商務英文、科技英文、旅遊英文、醫護英文。此課程採取 15 至 25 人的小班制教學,以咖啡廳情境( Situationbased)進行教學,並以全英文進行小組討論,讓更多學生有機會練習口語,以降低學生開口說英語的焦慮感。
語言中心還設立了 ESP 互動學習平台,教師可透過此平台分享課程資源,觀摩中區各校教材,以縮短教材製作時間,並增進教學品質。學生亦能藉由測驗評量、討論區及留言板等功能,跨校與其他學生溝通討論,形成更大的學習社群,達到合作學習的目的。
楊主任表示,未來學校還規劃建置全英語學習園區,積極打造全校皆是歡樂英語學習角落,例如逐年於各大樓、圖書館、宿舍、校車及電梯語音英語化,定時播放本校英語簡介及校園導覽,並設置電子看板,及發送師生英文字彙電子報,讓「英語標示處處看,英語播放處處聽」,隨時隨地在校園各角落都能學習英語。
除了校內的英語教學規畫之外,雲科大也將提供「技專校院中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中區 22 所夥伴學校共同使用全英語學習園區之設備,並配合辦理中區跨國與跨校之英語師資培訓、英語講座、英語密集訓練班( 含住宿)及全國性英語競賽等活動( 含住宿),達成全英語園區資源共享之目的及提升中區各校英語教學品質。
具營造考取專業證照風氣 讓學生畢業即就業
為了讓雲科大學生畢業之後更具備職場競爭力,雲科大相當鼓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於 92 學年度起推動「學生證照獎勵方案」,平均每位學生在畢業前至少可領取 4,000 元~ 8,000 元不等的獎勵金,每年校方還舉辦的「證照達人」比賽( 優勝者可獲得 2 萬元獎學金,並可在畢業典禮中表揚),由於校方的積極推動,使得雲科大的證照考取人數大幅增加,其中申請語言證照的獎勵件數從 51 件提升至 96 件,預估到了 101 學年度將突破 120件。不少學生表示,在學校的獎勵下,會更有動力去考較高階的專業及語言證照,希望能增加未來的就業競爭力,提升就業機會。
鼓勵學生以專業英語能力及證照為未來身處在就業市場中的必備工具,配合適才適能的產學合作,雲科大在培育學生成為國際化人才的同時,也讓他們裝備了在職場中應持有的務實態度,讓國際化「良」才從雲科大起步,邁向全球競爭的時代。
◎ 訪稿整理:蘇英豪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