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跨領域學習平台啟動學生學習自覺 – 專訪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章以慶


2007年時,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 )評選出了60 所頂尖的設計學院進行訪談,其中台灣僅有兩間學院入選,其中之一就是實踐大學設計學院。之所以受到國際媒體的注目,與近來許多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學生在國際舞台上的亮眼表現有關,多位同學在國際級的設計競賽上屢獲好評。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應屆畢業生范皓鈞在西班牙時裝新秀大賽( Soy Cibelino )國際設計作品評審首獎,同時獲得在西班牙Cortefiel 時裝集團帶薪實習一年的機會;工業產品設計系的鍾國廷在IDEA 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獲得銅獎,同系的陳冠瑞同學通過全球第二大玩具生產商孩之寶( Hasbro )的全英語面試,獲得三個月暑期帶薪實習計畫。還有多位學生在德國紅點設計大賽、日本roomsLINK 國際新銳設計師時尚品牌展、米蘭國際設計展等國際舞台皆有優秀表現,證明實踐培養了許多國際化的設計人才。
 
以手思考 首重培育文化涵養
 
「所謂國際化的設計人才,即是要具備創新能力、國際溝通力、跨領域能力以及實作的能力。」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章以慶表示,學校教育就是要提供學生一個培養這些能力的平台。「透過這個學習平台,可以提醒學生們哪些技能是重要的,剩下就要看學生們對自己的專業是不是具備足夠的熱情。」
 
章院長表示,為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首重於強化學生文化涵養。「人文教育與文化涵養對於設計人才來說,就像是一種養分,它會讓同學在進行設計的過程中產生創新思辨,並將之轉化成一個個具有深度的設計成品。」因此,實踐設計學院首要教育目標就是重視人文教育,深化文化薰陶與設計涵養。此外,學院更強調跨領域的整合,以拓展學生國際交流的經驗與能力。
 
跨領域的國際設計工作營
 
章院長解釋,所謂跨領域整合力其實就像一個良好的設計物件需要經過許多道不同領域的製程一樣,一位設計人才自然也需要具備與其他領域專家合作的能力。章院長舉例,「以服裝設計系來說,衣服完成後,就需要好的燈和好的空間進行展示,這部分就得和建築系合作;而若是利用網路進行行銷的話,則需要配合設計理念安排故事以及網頁介面風格,這些細節都要與熟悉媒體傳達設計的人合作才能達成。」這種跨領域的能力,關鍵就在於溝通力和理解力,而建立學生對不同領域的溝通與了解,就是實踐大學設計學院近年舉辦跨系所國際設計工作營的宗旨。
 
2008 年,實踐大學與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建築規劃學院與媒體實驗室( MIT Media Lab )師生合作舉辦「跨領域國際設計工作營」,此後每年都邀請知名的設計大師來台擔任客座教授,帶領老師與同學們一同針對特定主題發揮創意,包括英國倫敦知名設計學府──中央聖馬丁設計學院(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工業設計研究所Ben Hughes、三宅一生前設計總監藤原大(Dai Fujiwara)等皆曾來台擔任主軸客座師資。
 
「當時面對MIT 師生,為了確保學生們都有足夠的英語能力,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還因此在事先開了英語加強班進行補強。」章院長表示,由於歷屆以來成果相當突出,以至於2012 年由藤原大主導,以「Name the Tree 」為主題的國際設計工作營,成果還未出來,便已收到中山創意園區、日本2121 美術館等地的邀請,預計在成果完成後前往參展,等於提供參加國際設計工作營的學生更多的國際體驗。
 
章院長表示,學生每年看到學長姐能夠與國際大師合作,實際產出設計作品,也實質地激勵了學弟妹的學習動力,讓他們願意爭取參與跨系所∕單一系所國際設計工作營的機會,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語言學習 重視引發學習契機
 
章院長深知學生要能切實學習,最大的關鍵在於學生自己有沒有心,因此,能否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便是最重要的事,而透過跨領域、跨國際交流的過程,正是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最有利的方式,其中,語言學習便是其中一例。
 
實踐大學在英語課程的規劃上除了必修英語程外,設計學院內部四系( 服裝設計學系、建築設計學系、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媒體傳達設計學系)也有針對各自的領域開設選修的專業英語課程,作為學生學習該領域專業英語的資源。除此之外,則鼓勵學生自動自發地「從做中學」。
 
章院長解釋,由於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時常舉辦跨國工作營,學生常常會接觸到那些學校請來的外國設計專業人士,因而常有使用英語的機會,當學生向這些專業人士請教時,也許一開始會因為英語能力不夠而無法順利溝通,但為了下次能夠順利溝通,學生自然會有動力想要加強英語能力,這時候學校的英語課程就能支持學生的英語學習,進而達到有效溝通,促成學生與跨領域、跨國際人才的學習與合作。
 
走向國際 深化交流
 
透過「跨領域國際設計工作營」,實踐大學除了把國際專業人士帶進校園外,也時常把學生帶出校園走上國際,比如鼓勵同學參與各項國際設計展演,或是到他國進行移地課程。
 
章院長表示,以參與展演而言,除了參與台灣創意中心每年五月舉辦之「新一代設計展」與「設計博覽會」外,近年設計學院更獲得如「中國國際服裝服飾博覽會— 北京中國國際時裝週」、「日本Roomslink 設計展」、「西班牙服裝時裝周」、「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會員大會設計展」等重要具國際指標性的展覽邀約,讓學生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一展拳腳,磨練自己的設計專業。
 
而移地教學方面,學校則會安排許多國際學術參訪交流活動,提供有能力負擔並有興趣深入學習他國文化的學生參加。「通常學生在參訪後所累積的創作能量多會在當地直接產出設計作品,回國後即編輯獨立出版國際工作營專書並發表。」章院長表示,這段過程能啟發學生學習視野與創作過程的深度,讓學生收穫良多。
 
此外,設計學院也提供許多學生海外實習計畫,提供學生跨國的實習機會。例如「美商Hasbro 暑期實習計畫」即是全球第二大玩具生產商──美商孩之寶公司( Hasbro Inc. )之前向設計學院提出的為期三個月的「帶薪實習甄選計畫」( 提供J2 學生簽證、住宿、經濟艙來回機票、每小時12 美元的帶薪實習),而參加甄選的學生需具備優秀的創新設計,及英語溝通能力( 托福ITP 測驗500 分或多益測驗650 分以上),甄試全程以英語面試,但學生仍趨之若鶩,珍惜這難得的學習機會。
 
章院長表示,學校希望透過海外∕跨國業界實習計畫,讓同學們具備國際化基礎,並落實學用合一,強化學生的職場競爭力。透過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所建築的國際化、跨領域的學習環境與平台,讓學生得以帶著熱情從事創新、跨文化∕跨領域的學習與專業實作,並在其中熟悉如何善用語言力、溝通力與國際人士交流,正因如此,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才得以持續培養出優秀的國際化設計人才,讓世界各國見證到台灣的軟實力。
 
  訪者介紹  
章以慶
◎現職: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副教授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學歷: 美國東密西根大學織品服裝碩士
◎經歷: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系主任
◎專業教學課程: 織品材料學、電腦梭織物設
計、織物表現技法
 
◎ 記者:張堤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