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文教學的未來 – 第21屆ETA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精華講座報導


 
 
 
全球化的影響改變了我們的經濟體系,許多跨國公司將生產工作轉移到低成本的地方,學生畢業後面臨的就業市場不如從前單純,教育工作者們如何幫助學生來面對這些問題?學生又需要哪些語言訓練?職場所需之專業英文( ESP )的定位又為何?這些改變又如何衝擊到課堂教學?
 
另一方面,現代科技也改變了人們擷取資訊的方式以及閱讀習慣,如何運用網路與電腦媒體輔助教學?在不增加師生間疏離感的前提下,英語教學( ELT )要如何以非傳統學習的方式進行?再者,良好的英文能力只是未來生存的要素之一,單一面向的知識已不再足夠,教育政策如何因應現今全球化的新趨勢?如何在教育體制中提倡終身學習的概念?這些問題都可以在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 ETA 研討會)尋找答案。

ETA 研討會由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師學會( The English Teachers' Association,ETA )及宜蘭大學外語系主辦,今年ETA 研討會以全球化為主軸,將此次研討會主題設定為「英語文教學的未來」( What's Next for the Future of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 ,並延續過去20 年間傳統,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專家發表專題演講,並舉辦學術論文發表、教學觀摩、工作坊、課程設計、師資培訓等講座,讓英語教學相關工作者得藉以交流。本刊特別摘錄2012 年ETA 之ESP Sessions Keynote Speeches 以及Publisher's Session 的精彩內容,以饗讀者。
 
 
 
 
◎ 記者:葉瑋玲、張堤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