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英語特色高中 – 高外師配比 新民高中建立學生語言自信


為淡化明星高中的迷思,降低升學壓力,十二年國教採「免試入學」和「特色招生」兩種方式招生, 將在103 年起啟動。十二年國教政策實施之後,特色高中勢必成為臺灣各高中的招生關鍵,包括自然、社會、語言、藝術與人文、體育 5 大領域;由於家長越來越重視孩子們的國際競爭力,雙語中學也將成為特色教學的趨勢之一。

台中地區新民高中分有高中體系的外語科及高職體系的應用外語科,兩者一直以來都是該校最鮮明的特色,而因應全球化趨勢,新民高中更以培養世界公民為目標,將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與成功者有約》書中所提及的7 個習慣納入課室教學中, 由老師在潛移默化中引導學生深入思考,不但帶領學生根據目標制定學習方針,更希望學生以主動積極的心態與他人合作協調並完成重要目標。

為培養具有國際視野與獨立思考能力的世界公民人才,同時也為了迎向即將到來的特色招 生,校方決定加深加廣既有的外語特色基礎,更加厚植、突顯新民高中外語教學的特色價值。

營造一流外語特色班的三大關鍵

1.實施新生入學測驗

新民高中外語中心主任黃俊銘提到,唯有更落實差異化教學,才能因應免試入學後難以一統學生程度的情況。

新民高中將延續以往外語科系的規劃,欲進入外語特色班的學生必須在入學前進行外語能力測驗並按照程度分班,以小班教學設計符合學生需求外語課程。黃主任表示,在未來十二年國教後,不僅只有外語特色班會採用入學前測驗及小班教學,該政策也計畫延用至其他學科。

2.採用大量外籍教師

成功的外語教學莫過於讓學生置身一個豐富的外語學習環境,以自然的方式接觸、學習外語。新民高中的外籍師資和台灣教師比例約為1:1,外籍教師的母語優勢除了可強化學生語言能力和增加國際視野外,更是學生走往國際的一道橋梁。黃主任表示,新民高中的學生每天都有與外籍教師相處的機會,自然養成輕鬆地和外籍教師交談的能力,也在無形中培養出一股面對外國人時的自信。

台灣教師與外籍教師的相輔相成不僅能讓學生的外語學習更多角化發展,老師之間也可交流中、西不同的教學方式。黃主任表示新民高中更定期主辦台灣教師與外籍教師的教學討論會,針對學生外語學習狀況研究討論,並找出學生任何學習問題的解決方法,使得外籍教師與台灣教師雙方都能有成長,這點同時是新民高中外語教學成功的要素之一。

3.重視英語寫作訓練

「我們由台灣籍教師來指導文法和閱讀能力,而外籍老師則是加強聽力、口說和寫作。」黃主任進一步解釋, 外語寫作的難度高,稱得上是外語教學中最後的一個環節,學生得先學好聽、說、讀能力後,才能進入外語寫作的層次。「有些台灣老師雖然精通文法,但卻不一定能在寫作上使用最自然的語法,這是習慣用法的問題。」黃主任談到,有些文法的結構用法正確,但在生活上使用率不高或者是使用的情境不適當。由外籍教師指導寫作,能幫助學生在文法結構上做出正確判斷、吸收到最正確的外語表達學習

由話劇來強化學生應用能力

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之外,新民高中應用外語科每年固定由學生在校內外展演話劇,師生共同撰寫劇本及演出,激發學生的外語潛能。黃主任強調,自創立外語科系以來就有話劇演出的相關活動,而這項演出已成新民高中的重大傳統節目,並藉由話劇演出提升學生能力:

提升跨文化能力:
話劇劇本皆改自莎士比亞、西方神話故事或是著名電影,因此學生可藉由篩選劇本學習西方文化。

展現語言能力:
學生在撰寫劇本、練習台詞等過程大量運用外語聽說讀寫的能力。

建立團體合作:
由籌備話劇的過程落實7個習慣,讓學生體驗到團隊合作、傾聽及溝通的重要性。

7個習慣培養: 7種領導能力:

主動積極

以終為始

要事第一

雙贏思維

知彼解己

統合綜效

不斷更新

行動力

計畫力

學習力

思考力

關懷力

協調力

生活力

 新民高中今年更在台中中興堂盛大售票演出話劇,每位同學都有演出的機會,黃主任說,其實話劇舞台就等同是一個語言學習的成果展現舞台,透過演出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的語言學習成果。

世界公民的願景理想

培養學生的語言能力和品格教育,並成為世界公民是新民高中的願景,黃主任表示,台灣的畢業生其實都具有不錯的能力,而語言能力就像是一把鑰匙,只要具有這把鑰匙,本身的才華在工作中就更能被看見,不管未來的教育政策怎麼改變,語言學習的重要性都會屹立不搖,這也是新民高中培育世界公民相對重視語言力的原因。

◎記者:謝易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