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英語下一步


亞洲大學將於今年11月1日、2日舉辦專業英語文(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國際學術研討會,將主題定為「全球化趨勢下專業英語文的教學與研究」(ESP Teaching and Research in the Globalization Context),主辦人陳英輝教授目前是亞洲大學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兼外文系主任,也是國際TESOL英語教師協會專業英語文主席和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理事長。此次研討會,他除邀請來Brian Paltridge、Vijay Bhatia 及Najma Janjua等ESP專家學者外,更邀請到了專研應用語言學領域、有英語未來學專家之稱的David Graddol博士作為第一天的主題演講人,整個研討會,精彩可期。

 記者: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這場學術研討會的重點嗎? 

陳英輝:ESP不光在美國、歐洲,就連在南美洲、亞州等地也都漸漸盛行。因為英語的全球化,大家對於英語學習的需求更趨向專業化。當一個國家所有人都說英語時,英語就不再是外國語言(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而為那個國家的第二語 言(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當大家都用英文去競爭工作時,以一般英語文(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s, EGP)能力的高低來區分每個人的程度,已經不太具有意義,而須以「會什麼樣的專業英語文」來做區別。就是因為全球化的趨勢造成專業化導向,大家愈來愈能了解專業英語文的重要性。

相對的,既然英語的使用有這樣的趨勢,英語教學的思維與策略也應該隨之調整。歐盟的調整就是最好的例子。歐盟原本的英語教學是從中學開始的,但根據CEFR(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架構)的標準來看,大部分學生即使進了大學也沒辦法達到CEFR C1的能力標準,因此沒有辦法以英文學習專業的領域;為了解決專業競爭需求,歐盟比台灣還要早實施國小英語教育,而且實行的比台灣還要嚴謹,歐盟這樣改變,主要是希望學生能在高中時就能養成EGP 能力,在大學時將重點擺在專業的ESP,學設計的就修習設計英語;學工程的就進修工程英語。

全球化的快速推展凸顯ESP的重要性,這就是我們將學術研討會主題定為「全球化趨勢下專業英語文的教學與研究」的原因。在這波ESP的蓬勃發展中,各個國家所具備的英語水平並不一致,各個地方看待英語的態度也不相同;ESP的推動在各國遇到的問題與挑戰是不相當的,這當中就會有許多探討的空間。我們希望利用這個研討會,讓各個國家的學者專家能前來分享他們的經驗。

 記者:這次有Brian Paltridge、Vijay Bhatia、Najma Janjua 及 David Graddol前來擔任講者,陳教授可以為我們介紹一下他們嗎? 

陳英輝:這次講者,最特殊的莫過於David Graddol,他曾受過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mCouncil)委託到世界各地調查英語現狀,因此對於英語的走向有非常精準的研究,是探討英語未來以及全球化英語的權威大師。我們既然是探討「全球化下的 ESP」,自然就希望能請到他來演講了。最近他正研究印度、中國與巴西等幾個大區域的英語使用狀況,以解讀英語的在地化現像。這次他在研討會中,將以「The Future ESP」為講題進行演講,以他的專業角度分析ESP未來的發展,精彩可期。

而在ESP的教學與研究方面, 我們也請來專研文類研究(Genre Study) 的大師Brian Paltridge教授。他是 ESP雪梨學派(the Sydney School)的奠基者之一。雪梨學派正是聚焦文類研究的學派,他也擔任過 ESP Journal的主編,目前則是TESOL Quarterly(比TESOL Journal位階更高的一本刊物)的主編,對整個ESP的教學研究瞭若指掌。另外印度籍的Vijay Bhatia當過Asia ESP Journal的編輯,專長也是文類研究,這次來台與大家分享他對ESP教學的心得。

至於Najma Janjua則是一位在日本教書的加拿大學者,很特別的是,她具備醫學背景,是醫學領域的博士,後來在日本教書後才投入ESP的領域,台灣醫護相關的科技大學非常的多,相對醫護英語的需求自然比較大,我們希望透過Najma 的教學與研究分享,能更充實台灣的醫護英語文教學研究,也希望鼓勵各種專業背景的人走入ESP。

主要講者資料:

David Graddol
簡介:
David Graddol他曾在英國空中大學(UK Open University)教育與語言研究學院任職長達25年,負責發展數位學習(open learning)以及相關的英語視聽教材。他自90年代初期起,即在中國、印度及拉丁美洲為各種不同的 ELT(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計劃案提供顧問服務。Graddol博士發行過的著作以《英語下一步》(English Next)和《英語的未來》(The Future of English)最為有名。這兩本書均針對英語的未來發展及全球化議題做深入剖析,其內容時常被媒體引述,也廣受各國政府或大型機構重視,引以為策略發展或經營上的參考指標。

Najma Janjua
簡介:
曾擔任ESP-IS主席(2012-2013) 的Najma Janjua博士畢業於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並贏得過Best of JALT Award以及TESOL Award for Classroom Action Research等殊榮。Janjua博士在語言教育方面的研究涵蓋醫療英語(English for Medical Purposes, EMP)、在日本的英語學習者之語言轉換(language transfer in Japanese learners of English)以及英語非母語國家的EFL 教育之比較研究。她曾分別在三所日本的國立及公立大學發展並實施EMP 課程,目前在日本香川縣立保健醫療大學(Kagawa Prefectural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擔任教授一職。

Vijay Bhatia
簡介:
Vijay Bhatia在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與吉隆坡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擔任兼任教授,同時也是Asia-Pacific LSP and Profess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的創會會長,最近才從香港城市大學的英文系退休。
Vijay Bhatia的研究涵蓋專業論述的文類分析(包括法律文類、商業文類、報紙文類與廣告文類)以及ESP 與專業溝通的理論與實務。Vijay Bhatia 兩本最有名的書分別是Analysing Genre: Language use in Professional Settings 以及Worlds of Written Discourse: A Genre-based View。目前他正在撰寫第三本關於Critical Genre Theory的書。

Brian Paltridge
簡介:
Brian Paltridge在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擔任TESOL的教授,也是Thesis and Dissertation Writing in a Second Language 與Teaching Academic Writing的共同作者。Brian Paltridge的著作(Discourse Analysis)已於2012年由Bloomsbury發行第二版。他與Sue Starfield共同編輯的著作The Handbook of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也於該年由Wiley-Blackwell出版。

◎摘要整理:Winter Chang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