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打棒球 紅葉國小英語實力不落人後-「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專案」教學成果展現


以棒球隊聞名、位於台東偏鄉地區的紅葉國小在兩年前加入了台東縣政府與GEAT(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合辦的英語教學專案,拋棄了傳統課綱進度,只在乎孩子學會與否,而且必須教到會為止。

「教到會」教學現場

林若蕎老師在「2013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中帶著這群精力旺盛的紅葉國小孩子們重現課堂活動,分享「教到會」的教學方式給所有從事英語教學的老師們。在擠滿記者與老師的研討會現場,孩子們信心十足地跟著老師認單字、唱英文歌,當老師問說What color is it?孩子們更是各個舉手搶答,一點也不害怕在大家面前講英語。

林若蕎與其他擔任此英語專案的英語老師同時表示,進度放慢對老師來說其實挑戰性非常的高。按照課綱原本只需要3-4堂就要結束的課,配合設計的課堂活動可能是3-5種左右,現在一課內容無限期延長到每個孩子都會,也表示老師要用相同的內容變化出無限的活動與練習。不只如此,老師還要顧及吸收力較好的學生不失去耐心、吸收較差的學生仍有信心學習。

紅葉孩子英語有感 成績嚇嚇叫

許多孩子對英語學習失去興趣,是因為他們無法想像英語對自己有什麼影響;當紅葉國小的孩子們被問及為什麼要學英語時,卻能清晰勾勒出用得上英語的情境,對英語非常有感。有人說可以教外國人唱歌跳舞,有人說去外面工作和以後讀書都很好用,還有人回答以後出國比賽若可以跟「英文人」溝通,會覺得自己很偉大。

不只是興趣提升了,參加英語教學專案的學生原本與在一所台東市區的對照組國小成績落差甚劇,但是經過一次一次的檢測比對後,卻發現他們的成績越來越接近。今年9月,這群每天只上半天課、下午專心練球的紅葉國小的孩子,不補習也沒有回家作業,卻照樣高分通過教育部的補救教學篩選測驗,平均分數也不亞於台東縣其他學校。

這種另類「因材施教」的教學理念證明可明顯降低城鄉學習上的差距,也證明了每個孩子都有「學好」英語的機會!

 

記者:Shannon Yeh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