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的優勢:人文思維與獨立思考-專訪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主任梁欣榮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主任梁欣榮風度儒雅,他談起外文系的現況與發展,認為全球經濟與社會的變遷,對大學文學院各科系來說,都是極為不利的。但在這一波衝擊之下,外文系的畢業生依舊擁有明顯的相對優勢,足以凸顯自身應有價值。梁欣榮認為,外語能力的優勢,使畢業生不僅容易在各個領域求職,甚至取得傲人的成績;而文學的扎實訓練與薰陶,也使學生具備獨立、理性的人文思維能力。梁欣榮期許學生,除了善用傑出的外語能力,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更應成為一名具備人文素養的知識分子。

豐富多元的外語學習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是國內大專院校外文系的第一把交椅,在各項世界評比中也具有卓越亮眼的成績,例如2011年就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獲得第37名的評比,在傳統英美文學系中具有代表性。梁欣榮很有信心地說:「台大外文系有最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學子來此四年,絕對不會空手而歸。」

舉例來說,台大外文系的百餘位師資,除了開設全校的外語課程之外,更在幾年前開始因應台灣社會需要國際化人才的訴求,為系上的同學提供了多達十五種外國語的選修。如此多元的外語課程,打破了「外文系=英語系」的一般認知。梁欣榮表示,早年台灣人的海外留學以美國為主,但近年來地球村的觀念漸入人心,除了英美等國以外,有意出國者也開始對其他國家產生探索的意願,「最近還有學生來問我:系上有沒有開丹麥語課程?」梁欣榮笑著說。

高度的外語能力:事業發展的關鍵

外語能力不只是求職的必備條件,某個程度來說,甚至決定了事業所能開展的幅度。梁欣榮表示,台大外文系畢業的同學,有一定的比率會出國留學、工作,而且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表現;舉凡媒體、外商、教育、航空、影視、旅遊,幾乎在任何領域都能見到同學的身影。

台灣大學的學生必須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之初試以上始得畢業,相當CEFR(歐洲語言能力分級架構)的B2等級;但梁欣榮則進一步期許台大外文系的畢業生,能夠具有超過B2等級的英語能力。外文系畢業生的出路相當寬廣,進入一流企業貢獻心力者所在多有,由於外語能力高人一等,因而在各個領域往往都能取得拔尖的成就。梁欣榮表示,過去有外文系畢業生進入AT&T成為中流砥柱,另有人當上了財經界主管。

「因為外語能力優秀,我們的畢業生大多都能找到得以發揮所長的工作,幾乎個個都過得很不錯。」梁欣榮如是說。掌握了高度外語能力的人,能在職場上開拓更寬廣的空間,除了人際溝通的嫻熟以外,更有學習新學問、新事物的好本事,是以往往能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成為頂尖的人物。

文學不只是雪月風花 也能致用於職場

梁欣榮相當重視外文系的人文養成,並且強調:語文訓練只是外文系課程要求的一半而已,另外一半則是透過文本的賞析培養學生具有獨立思考能力,具備細膩的人文思維。他不諱言表示,受到經濟發展與國家政策等條件影響,世界各國近年來報考文學相關研究所的人數都有銳減的趨勢。不只台大外文系受到顯著影響,就從美國幾間著名大學也都紛紛關閉美國文學、哲學研究等系所來看,可知全球各地人文系所面臨的生存困境。

但這不代表文學不重要。梁欣榮認為,文學,正是人文精神的表徵;任一所大學,若缺乏一流的文學科系,就算不上是真正夠格的大學。透過文學,台大外文系所欲培養的不只是外語人才,更必須是有為有守的知識分子。因此,台大外文系從未主動減低傳統文學領域的扎實訓練。「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大環境的不利下,學文學的學生也因此感覺會更敏銳。」梁欣榮如是說。

人文思維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是文學院學生的強項。文學作品的深度賞析,不只是學院中人的腦力激盪而已,它例示了人類心理的複雜層次,具有個案分析與行為判斷的重要意義;嫻熟於文學,對職場人際相處之道將有極大助益,而不只是風花雪月的欣賞。作為一位文學院學生,必須時時自問:自己所學,能對時代現況做出什麼樣的回應?梁欣榮舉了個例,他常在課堂上問同學:「2014年的現在,身為台灣人,為什麼要念美國文學?這有什麼意義?」這並非刁難學生的大哉問,而是學習人文的必要反思。

 

  訪者介紹  

梁欣榮

現任: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主任

學歷:Texas A&M University英美文學博士

經歷:台灣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副主任

台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所長

專長:殖民時期美國文學十九世紀美國文學研究方法、書目學財經英文、商用英文工程英文、中英文翻譯英文寫作

 

◎記者:廖人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