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聽教學與聽力測驗-2014年英語測驗教學教師研習講座


為了促進在職教師在教學專業上永續發展,使教學方針更加切合學生需求並與時代趨勢緊連,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英語學系主辦了「103學年度英語測驗教學教師研習營」。研習講座邀請了哥倫比亞大學雙語教育學系博士候選人,現職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英語學系老師林宜生,與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教育學系訪問學者,現職國立師大附中英語科老師吳詩綺,分別以多年的教學經驗,一同與在場英語教師們探討如何優化高中英語教學與課程。

學生不該被視為被動的訊息接收者

身處於台灣,英語並非日常生活中需大量運用、學習的語言,加上大部分教師受限於課程大綱與進度,時常以板書教學為主要授課方式,因此學生往往只是一個被動的訊息接收者。林宜生老師表示,單向傳播的教學缺乏學習成效,學生沒有機會建立起互動會話的概念,更難以從實際對話中發現自己英語學習的盲點,因此與學生的互動更顯得珍貴,為了建立起學習氛圍,與學生一同討論學習中遇見的種種問題,可了解學生的學習瓶頸。林宜生提到,也別忘了大方地鼓勵學生的優點,讓他們建立起自信心,將有助於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意願。

讓學生了解英文真正的樣貌

「英語教育不可失真。」林宜生強調,市面上有太多的教學光碟為了讓學生能清楚了解對話內容,而刻意放慢講話速度、字句咬字清楚,卻與現實的生活對話不符。為了訓練學生接受正常速度的英語對話,她會挑選不同英語系國家的情境式聽力教材,讓學生了解各種不同英語口音。

此外,高中生對活潑、新穎的教學素材接受度高,林宜生尤其偏好使用電影精華片段做為學習教材,例如美國著名影集六人行中的幽默片段,播放時間只需5至10分鐘,老師可根據劇情設計問答題,甚至鼓勵他們隨興演出一段劇情,或者讓學生以英語討論印象深刻的片段等刺激英語學習的活動。學生亦可藉看影集稍做休息,紓解學習壓力。

善用學生英語程度的最佳階段

針對高中生緊張的升學關鍵時期,師大附中英語科老師吳詩綺精心設計了從暑假開始,長達半年的學習計畫,協助學生按部就班地面對升學考試。為了增加學生推甄優勢、抵免大一必修學分,吳詩綺鼓勵學生利用英語程度的最佳狀態,在準備學測大考的同時考取多益測驗。

吳詩綺於講座一開始,便揭示了多益測驗與大考英聽的高相似度,且逐一對照兩者的各種題型以及情境主題。以大考英語測驗與多益測驗的聽力題型為例,大考英聽題型有看圖辯義、對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等四種題型;多益聽力部分則有照片描述、應答問題、簡短對話、簡短獨白等四種題型,兩者幾乎不謀而合。而大考英語測驗與多益測驗在情境主題上,則皆有針對生活、溝通、醫療、旅遊、餐飲、休閒等各種情境,即為相似。

OWL貓頭鷹教學法

因此,吳詩綺認為學生無須額外撥出時間準備多益測驗,只要將準備大考學測英語的內容稍做調整,通常就能得到相仿的成績。吳詩綺便以此創造出OWL 學習計畫;「O」是Orientation,先讓學生認識多益測驗,降低對測驗的焦慮,並協助他們初步掌握測驗的方向及內容。「W」為Workout,建立學生對多益分數的概念,讓他們試著以各自志願大學所設定的入學、畢業及抵免英語學分門檻為目標,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而「L」則為Licence,經過5個月學習歷程,將12月底設定為考試日期,學生會在1月份學測成績公布時同時拿到多益成績,作為大學推甄入學的附加證照,並達到推甄、抵修大一英文的目標。

吳詩綺強調,別讓學生每天面對死板的考題,建議讓大考考題衍生成各種形態活動,像是填空、造句或是聽力問答等讓學生們以5人為一小組、共同討論問題答案。而課堂活動是否能帶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及求知慾,關鍵是在老師們是否能用一種與學生同樂的心態,以活潑的口氣提醒學生解題技巧,善誘學生找出答案,而非只讓學生坐在位置上等待解答。吳詩綺也提醒,任課老師須依照自己的班級程度與學生情況來調整,適當地把活用練習導入課程中,而不影響到課程進度。

林宜生與吳詩綺老師就該研習活動,分別對於實用英語聽力訓練及大考、多益雙贏教學策略分享了多種教學方針,希望透過此活動促進學校英語教師的互動交流,進而掌握最精闢教學策略和技巧,幫助學生確實地提升英語能力。

 

◎記者:Yi-Chun Hsieh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