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機到來 就善用優勢向前邁進! 臺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金融國際競爭力在人才


李紀珠近來金管會大力推動「亞洲盃」政策,促使國內許多銀行更加積極布局海外市場、發展國際金融業務。臺灣銀行(臺銀)為100%國營銀行,無論是基於配合政策,或自身業務發展考量,也加快腳步拓展海外市場及增設海外據點。

臺銀董事長李紀珠表示,「Bank of Taiwan」除了具備代表台灣的國家級品牌意涵外,也是台灣資產排名第一的銀行,臺銀「向外發展」不僅凸顯「台灣金融業邁進國際市場」的象徵性意義,同時,由於台灣產業進行轉型與升級,生產據點相繼移至海外,產業資金需求隨之外移,加上國內整體金融市場面臨資金過剩及銀行過度競爭(overbanking)等問題,為提供台商的融資支持,及尋求更多元的經營管道,「向外發展」也是順應經營環境變遷的「必然」結果。

如今,由於中國大陸、東協等亞洲新興經濟體正處在工業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階段,深具成長潛能與人口紅利,且蘊藏龐大的基礎建設融資需求,而面對中國大陸「一帶一路」、「亞投行」等積極布局,李紀珠認為對於台灣金融業是多了一個機會,亞洲開發銀行估計自2010至2020年十年之間,亞洲基礎建設將產生8兆美元的資金需求,會是非常龐大的商機,且台灣金融業也能夠從中與國際間其他的金融同業產生連結,增加合作的機會。

此外,與一帶一路或亞投行相關的其他周邊企業,也可能產生額外的資金需求(例如投融資、信用狀等),而進一步與台灣的銀行業往來。這對長期為利差微薄所困的台灣金融業而言,應是難得一見的機會所在。為掌握商機,李紀珠認為臺銀尤應加速步伐,布局亞洲,積極向前邁進。

品牌、環境、競爭力

臺銀面對國際布局深具優勢

當然,向外拓展有機會也有風險,例如,東南亞地區除新加坡自由開放、法規較為完整外,其他國家因政治不穩定、法律規範不明確,要在當地設立據點,必須先就政治情勢、金融法規限制等進行風險評估,同時要思考在地金融人才該如何補足?李紀珠進一步解釋,面對亞洲這個深具潛力的新興市場,台灣的金融業具備兩大優勢,即對環境的熟悉度,以及具備相對競爭力。

基於地緣關係,亞洲地區有為數眾多的華僑與台商,使得台灣與當地經貿往來密切;另外來自東南亞的僑生或外籍配偶第二代,也讓台灣具有當地語言優勢;此外,因兩岸貿易往來頻繁,集團母、子公司間也衍生所需的多元化金融需求,這些條件都讓台灣金融業對於亞洲新興市場的瞭解程度更甚於其他國家的業者。

其次就是亞洲新興市場的金融體質及開放程度,相對較為薄弱與封閉,而台灣的金融業目前經營體質良好,承受風險能力較強,這正好形成台灣金融業向外加速拓展的利基所在。以臺銀為例,近年來已積極在東協地區及中國大陸,採雙軌並行方式加速布局,以深耕亞洲市場。

臺銀董座看國際金融人才

素質好、產值高

金融業無論是要在東南亞布局,或是著眼於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及設立亞投行政策所帶來的金融商機,國際金融人才的質與量,皆扮演了關鍵角色。臺銀目前雖然已在東京、新加坡、香港、上海、紐約、洛杉磯、南非約翰尼斯堡、倫敦、印度孟買等城市設有據點,但李紀珠仍不諱言,外派人才養成不易,也是造成海外拓點緩慢、國際化的程度還不夠的重要原因之一。

長期關心台灣國際人才培育的實踐大學英文系教授陳超明也向李紀珠提問,「怎麼看待國際金融人才培育?」、「如何定義國際金融人才?」、「人才的供給面與需求面概況又是如何?」李紀珠表示,金融業最大的資產就是人才,金融人才素質能否與時俱進並與國際接軌,對於金融產業整體競爭力將有關鍵性的影響。她說:「人才良莠,決定了金融機構的競爭力!」那麼,具備哪些條件的人,才是李紀珠心目中具有國際金融發展潛力的人才呢?她提出四項條件:

1.良好的外語能力

2.清晰的邏輯分析能力

3.對新事物保持好奇心及樂觀的人格特質

4.具備高度抗壓性。

李紀珠進一步補充:「海外布局不比在台灣,無論是人力或各項資源都不如國內充足且即時,派外人員要具備單獨作戰的能力,而且一個人得當成好幾個人用;其次語言能力也不能僅止於溝通技能,更要能了解國際脈動與當地政經情勢發展,並深耕當地市場。」

銀行公會首創「open course」平台

加速國際人才培育

李紀珠目前同時擔任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為加速培育進軍國際之金融人才,她不惜每年寬列預算,積極推動各項訓練課程,更親自創辦「open course」開放式影音課程平台,以專業培訓為核心目標,並與金融研訓院合作,推出貿易融資、國際應收帳款承購、OBU業務、信用狀及經營風險等相關課程,提供會員機構每位行員人手一組「上課代碼(code)」,讓全國各地銀行員都可以不受時間及地點限制,在手機、平板、電腦上即時有效的學習,並配合「做中學」,逐步養成全方位金融人才,李紀珠分享:「開放式影音課程平台今年將有114門課,明年更將擴及至250門課。」

注重人才培養計畫

臺銀從多面向著手

至於臺銀在行員語言能力培訓方面的做法,除在職同仁由行方提供財經英文學習課程及聘請國內外專業講師授課外,也鼓勵員工自主進修,學習費用可申請補助。只要通過英檢分數門檻,就會列為職員升遷、加分考量的依據。「例如多益成績達550分以上者,升遷考核時就會依成績高低加0.6至1分。」

李紀珠進一步表示,面對產業國際化效應快速擴張,優質人才的需求量大於供給量,將是不變的發展趨勢,因此,李紀珠提出修改臺灣金控公司條例的訴求,希望從法規面鬆綁,讓臺銀在用人、升遷及經營管理上更具彈性。

此外,目前臺銀在人才培育方面,除了上述鼓勵同仁自發性學習的措施外,她更採取以下兩種選才策略:一是「即戰型」,也就是從現有高階人才中調任,祭出誘因,廣徵有意願派外之中高階同仁加入海外分行服務行列;二是「計畫養成型」,也就是積極落實推動「海外人才培育暨派任制度計畫」,讓培訓對象短期間內在各部門間輪調,以熟悉各項工作內容,並同步持續加強其外語能力。

E化的網路競爭時代

中高階人才炙手可熱

李紀珠也特別分享日前赴日參訪的經驗,她表示,「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開發的接待機器人,不止會說日文、中文、英文,還會其他10幾種語言,工作效能極好!」不難想見,未來負責第一線的基礎金融服務人員,很有可能因科技發達而被智慧機器人取而代之。這個觀點正與陳超明教授去年參與2014 SHRM領袖會議所見略同,即「未來國際人才真正短缺的,會是中高階人才。」

面對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互聯網金融浪潮,李紀珠說:「Digital banking(數位銀行)會是趨勢之一!」她特別指出大數據分析、數位行銷等跨領域的人才,是銀行未來發展所必須仰賴的專業人力。

因此,臺銀最近對外招考一批具備大數據、數位銀行、電金行銷企劃、法學、理工等跨領域背景的專業人才,以因應朝向數位銀行轉型所需。此外,臺銀所建置的行動網銀虛擬通路,適時提供海外實體通路尚未建置前的金融服務功能,更加完善臺銀全球金融服務網之布建。

因應布局「亞洲盃」及朝向數位銀行轉型的挑戰,臺銀在儲備國際化與專業人才方面,已按計畫逐步做好準備,在落實執行布局亞洲發展計畫後,將使臺銀逐步朝向成為亞洲區域型銀行的目標邁進。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