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 後英語專業時代來臨,競逐亞洲市場關鍵在人才!


2015年,東協正式宣佈將英語定為官方工作語言,希望透過語言,整合區內專精於工程、護理、建築、測繪、醫療、會計等領域的人才,讓擁有優秀技術的專業人員自由流動,成為東協經濟體共享的國際人才資產。無獨有偶,中國大陸發佈「一帶一路」的經濟合作計畫,日本「安倍經濟學」積極推動金融、財政改革, 而韓國也全力衝刺「朴槿惠新政」,透過大型企業運籌全球佈局、振興經濟。面對這一波競爭,台灣有何對策迎戰?

過去,各界對台灣經濟的發展與目標定位有許多討論,如亞太營運中心、亞太航運中心,甚至是自由貿易區等等,可惜往往淪於政府的大餅計畫,很少落實。終於,在服務業、IT 製造業搶走關注焦點多時之後,曾為台灣產業發展推手的金融業,近來成功殺出重圍,回到經貿舞台。然而,若要深入耕耘東協六億人口的龐大市場,需要更多的準備。誠如臺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所言,前進亞洲盃,最重要的不在硬體建設,而在於國際人才的培育。

亞洲經濟時代已經來臨,除了向銀行專家請益,我們也專訪了金融改革推手單位──金管會的副主委黃天牧,以及致力於人才培育的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邀請大家一同來了解, 他們對布局亞洲的人才戰略有何觀點。

企業界要走出困境,政府在語言政策方面也要有應變措施。延續上一期English Career 的「語言戰略」專題, 本期也透過觀察新加坡的雙語教育政策、聯想集團的外語戰略,以及台灣多國籍食品製造公司的語言管理案例,探討亞洲三地政府及企業的語言政策,以資借鑑。另外,也摘錄了我個人接受委託,與台北大學劉慶剛教授合作的研究計畫,為台灣語言政策把脈,討論英語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的可能性與必要性。

全球經濟板塊變動一直在發生,面臨亞洲群雄並起,我們的競爭力在哪裡?台灣人才培育的國際化思維, 應走出過去翻譯人才或英語專業人才的概念,而要走入跨學科、跨領域的「後英語專業時代」。我們認為, 培育國際人才的目的,最終並非為了訓練出一批精通英語的專才,我們要的是:讓銀行家講英語,讓工程師講英語,讓主廚講英語;讓專業人士學會英語,擁有溝通能力和國際移動能力,帶領台灣進軍亞洲、走入世界。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 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