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s Notes 編輯人語 – 國教改革學新加坡?/ 何妨借鑑其減法教學!


 

一年之計在於春,今年3月16日,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舉辦了一場「邁向國際化:大學語言管理論壇」,邀來超過50所大學校長、教務長、院長等決策管理者,集思廣益,深入探索面對少子化危機及面對全球化時代的挑戰之因應之道。論壇與談人除了邀得學界領袖,政大校長周行一、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以及教育部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東吳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林茂松,也請到企業界的菁英代表,分別是康寧玻璃總經理曾崇凱、晶華酒店人資副總劉富美,與《商業周刊》數位部總編輯王之杰。本刊特別撰文報導論壇中產學交流的菁華內容,以饗讀者,例如:企業界需要的是具備英語能力、能解決問題、發現問題、延伸問題的國際事務人才。

 

本期專題「減法教學新思維」彙集了一系列的文章,特別是介紹了新加坡的”Teach Less, Learn More”教改的文章,值得台灣重視。2004年時,新加坡提出「創新與企業」教育口號,鼓勵學生改變思考模式,並於2005年針對國中小學生展開 ”TLLM”教育改革,目標係在培養具創意思考力、符合21世紀企業需求的人才。

相較於新加坡減法教學由中央政府全面推行,連菁英學生也不例外;而台灣則是由地方政府包括台東、高雄、新竹、桃園與GEAT 合作在偏鄉地區推動「提昇國中小學英語學習成效」實驗專案,我們採訪到長久以來支持高雄地區英語減法教學實驗的立法委員林岱樺,由她分享對此減法教學實驗的參與心得與精闢見解。同時,逢甲大學語言中心專題製作課程,也開創了大學減法教學案例。

在「語言政策」單元,〈一帶一路可以有怎樣的語言策略?〉一文中,本刊發行人陳超明提醒了在大陸政府推動一帶一路政策下,海上、陸上絲綢之路都大力提倡興建交通硬體建設及龐大的國際合作項目,但是也不要忽略了應推動人文交流及人才發展的跨語言、文化溝通力的軟體建設;像是: L. Quentin Dixon撰文〈新加坡語言教育政策背後的假設〉檢視了新加坡建國至今所推動的語言政策與實務,值得政府推動相關政策之參考。本期TESOL的專論文章,我們選用了Savenaz Hatami〈在ESL 課堂上教授語序公式〉一文,提到了「語序公式」這項單字之外的另一項英語學習重點,以上諸文,值得推薦給讀者。

本期開始,我們嘗試開闢專欄「莊坤良筆記」,邀請逢甲大學外語學院院長莊坤良輕鬆地談論全球化,希望讀者們會喜歡。也希望本期專題減法教學改革得到讀者的回響!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