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 / 創意產業走入國際:多種發展的可能


 

創意產業是一種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模式,創意產業的出現,也能夠把製造業、服務業領進新的發展領域。近幾年,台灣政府也一直在強調「文化創意產業」,但文化創意產業的主管機關為文化部,限於這樣的歸屬關係,當談論到「文化創意產業」時,我們總強調它的文化主體性與它在文化層次上的發展,因此反而限制了這個產業其實有許多其他發展的可能性。

事實上,我們也發覺企業界正走出自己的道路,使得創意產業正呈現多元發展現象。除了最早期的華山文創園區或松菸誠品,以園區進行整合式發展之外,還有許多餐飲業、觀光業或科技產業,也都把自身產業傳統、既有概念置入創意元素,搖身一變成為創意產業新的一支。

English Career向來關注人才國際化,本期專題談論創意產業,主要是認為若要發展創意產業、透過高附加價值帶來高額利潤,我們應該更注重人才發展。創意產業除了從本土文化、本土意識或本土創意出發外,若要發揮創意產業最大價值,還需要產業的「國際化」。也因此,整個創意產業都需要投入更多國際人才,才有機會進入國際市場,創造更多利潤。

台灣在過去幾年,不管是產業界或教育界皆培養了不少優秀的創意產業人才,因此本期雜誌希望能在目前已有的人才基礎下,綜合國內外創意產業相關人士的意見,讓台灣的創意產業人才,能夠透過國際化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價值。

我們很高興能訪問到英國的創意大師Chris Bilton,在創意人才的管理上,他認為創意人才也需要突破傳統企業管理的模式,開創新策略,這也是英國一些大學目前針對創意人才所進行的培力項目之一;另外一位英國學者Peter Stickland受邀來到台灣,也從創意角度出發,告訴我們對於人才及原始創意所應有的重視;此外,我們也仔細檢視台灣創意產業的發展脈絡,同時探討中國大陸在創意產業與創意園區的發展;我們並採訪台灣邁向國際化發展的創意產業,如春水堂及霹靂國際多媒體,作為台灣創意產業未來發展的參考。此外,公務單位的創新發展,也是我們這期引入的另一個思考點。

任何產業發展都需要有前瞻性規劃,本期English Career從國際人才的角度出發,對創意產業提供一些建設性與前瞻性意見,希望未來台灣創意產業能夠從本土走入國際,希望教育界與政府部門也能提出更有前瞻性的政策發展方針,提供值得嘗試的產業發展道路。希望透過創意,我們能共同為台灣創造更高價值。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