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台灣觀光產業必經之路


觀光產業潛力無窮,所帶來的經濟價值不亞於高科技產業,目前世界各國已普遍將之視為21 世紀的明星產業,而如何吸引國際旅客前來自己的國家旅遊、消費,也就成了各國拚觀光經濟的重點。

台灣的人情、美食一向為來台旅客所稱道,然而在不久前的「全世界外國訪客最多國家Top 40」統計中,台灣排名倒數第4,仍大有進步空間;而近來,陸客團驟減、新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企圖為台灣觀光產業轉型。台灣並非沒有吸引人的地方特色,但要怎麼讓更多世界旅人知道我們?要如何行銷台灣這個品牌的賣點、拓展更多客源?

English Career 一向關心台灣各產業的國際化,這一次我們從國內外各面向探討了台灣觀光產業的企業經營與人才發展議題。從人才面,探討台灣觀光產業的國際化議題。

日本近年喊出「觀光立國」口號,致力推動觀光產業,善於行銷在地自然與人文特色,然而面臨英語溝通能力及產業環境國際化程度考驗,其經驗值得我們借鏡。回到台灣,我們走訪了飯店業、運輸業、旅行社,由各領域的佼佼者為台灣觀光產業,提供未來人才發展與產業趨勢的前瞻之見。

其中我們很驚喜地發現,台灣大車隊力推包車遊覽服務,培養具外語溝通能力的運將,積極搶攻外國旅客自由行商機,不畏陸客團減少;鳳凰旅遊則強調公司內不分職位,鼓勵每位員工考取國際領隊導遊證照,以更貼近第一線市場需求,打造差異化服務內容。此外,一名出身技職體系的年輕人,因熱愛休閒旅遊文化、從學生時代便熱衷參與國際事務,未滿30 歲便拿下歐洲百年經典品牌──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 的台灣總代理權,也同樣令人欣喜。

大學更是培育各行各業年輕人才的搖籃,我們也訪問了國內具代表性的銘傳大學觀光學院及暨南大學觀光系,探索大專校院與企業的產學接軌、以及旅遊國際化人才培育的方針,為有志加入觀光產業的青年指引方向,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期待本期English Career 能從企業經營及國際人才培育等方面拋磚引玉,邀請大家一起來開創台灣新的觀光產業藍圖,打造台灣成為「世界旅遊之島」。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 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