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3成魔咒 先修滿16個英文學分 / 銘傳觀光學院把旅行社直接搬進校園


P48-1

◎記者:黃卡亞 ◎照片提供:銘傳大學觀光學院

 

3成,這是觀光相關系所畢業生進入本業的數字!數字背後顯現的是,高教教育投資的浪費,對於求才孔急的業者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為拉近兩者的距離,早在2005 年,銘傳觀光學院就跟雄獅旅遊合作經營產學旅行社,從社團開始,直接把一個旅行社搬到校園,讓學生一入學就深刻感受實踐一面。

 

直接把旅行社搬到校園 模擬實際情境

兩度接受交通部觀光局觀光菁英赴海外研修計畫補助,也是觀光局指定旅行業專案教師的銘傳大學觀光系副教授楊俊明表示,「產學旅行社」設立目的在於提供學生一個旅行社經營管理的實務操作環境。其在軟、硬體設施方面均與一般旅行社相同,服務內容從旅遊路線規劃、行程DM、各國護照簽證的表格及辦理方法均有提供,把真正的旅行社業務搬進課程中。

訓練時,提供旅遊資訊管理的電腦軟體,該系統包含:旅遊產品企畫、業務、線控、團控操作及財務、會計等功能,目的使同學們能瞭解旅行社的實際運作流程及作業方式。

除了在大一時,引進有產業經驗的業師外;銘傳觀光學院也有所謂的「雙師」制度,學校老師負責教授理論,業師則由雄獅旅遊、可樂旅遊等業者擔任,負責指導實務課程。更重要的是,升上大二之後,便從起初類似學校社團的模擬旅行社,延伸到業界進行真正的實習。

楊俊明進一步說明,學生在大二或大三時,可利用寒暑假到門市帶薪實習,屬一般實習;到了大四,只要通過學校與企業雙邊的考核,整個學期就可以直接到業界上班,屬正式實習,「而且是完整一週4 天、薪資為16,080 元、還有勞健保,只要表現良好即可轉正職。」

雄獅集團產學人才培育計畫還提供海內外各一次的見習團機會,由資深領隊帶隊實地走訪,並啟發學生對於導遊領隊一職的更多了解。此外,整個訓練課程提供獎助金新台幣5 千元,從教學到實務無縫接軌培育人才,「就是一個match(媒合)過程」,楊俊明解釋。

這還不夠,在國際優質服務人才培育方面,銘傳大學是亞洲唯一通過美國教育認證的大學,而且在美國密西根州有個校區,每年會透過移地教學方式,將全校有興趣參與的學生帶往美國校區,進行5 至6 週的通識教學,觀光學院學生也會參與。另外,銘傳在桃園校區也有一所國際學院,採取全英文授課,如果觀光系學生有興趣,也會鼓勵、輔導他們轉到該學院上課。

 

迎戰國際市場 採取移地教學模式

學生畢業後如果打算留在觀光業,就一定要具備雙外語基礎。楊俊明透露:「觀光系規定學生4 年要修滿16 個英文學分(大一大二為無學分必修,大三大四則是有學分必修),聽與說是基本;且大一必修日文,大二到大四也都有日文選修課。」要求學生至少要有兩種外語的基本能力,為的就是迎戰國際旅遊就業市場。他也表示,學生在大一進來時,會先以英語標準化測驗成績評估英語程度,採取分級教學制度;而畢業時也需要再做檢定,期許大部分學生在畢業前至少能夠具備TOEIC 600 到700 分左右程度。「也就是說,在工作的談話上能做到有條理的溝通。」

國內實習外,更鼓勵學生走出去。銘傳觀光學院學生的實習移動版圖跨及韓國、美國和日本。寒暑假期間,一個年級約有60 到70 名(佔五分之一)的學生在海外實習;有的是透過教育部的「學海逐夢」計畫,有的是申請海外交換學生,更積極的,還有學生自行找合法代辦,到日本尋找實習機會。

「早一步認清現實,也才能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所在。」楊俊明認為,對銘傳觀光學院學生來說,無論在國內或國外實習,對業界都能比別人多一分認識。比方說,不久前就有一位學生在韓國當交換學生時,直接被當地服務業者挖角就業;另一位到中國實習的學生則更確立了自己想要繼續進修的動力,選擇回到校園念研究所。「他們實習後都更清楚想要未來職涯發展更好,就需要培養更強的競爭力。」

「學生時期先就業(接觸實際職場)並不是壞事,尤其沈浸在異國文化一段時間,在文化的衝擊與沈澱之後,往往更能見賢思齊、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格局也會不同,而這也是服務業高階人才所應具備的能力。」楊俊明說。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