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8

她成為科技業的CEO 也是程式教育家 / 職涯不再像爬樓梯 而是橫向連結的網絡


P18-1辛婥琳文/洪燕文

 

今年30 歲的辛婥琳,是香港知名程式教育機構、教導超過六千個學生的First Code Academy(FCA)創辦人兼CEO。年紀輕輕的她,在許多人眼中是成功的創業者,但非資訊背景出身的她,程式設計之路可說是「半路出家」,創業路也並非一路順遂,然而失敗經驗反而讓她成長,並想清楚耕耘的方向。

辛婥琳原本有一份被認為相當安穩的銀行工作,卻在工作幾年後,毅然決然離開舒適圈、一腳踏進完全不同的領域,因為她深信,「在這個年代,事業像一個網絡,而不是一座樓梯。」得隨時擴充自己的能力,才能跟上時代的變化。

辛婥琳所創辦的FCA 程式學校,就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開設六到十八歲皆適合的程式設計課程,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鼓勵小朋友發揮創意,編寫Apps,2013 年創辦至今已在香港、新加坡、台灣教會超過六千名學生寫程式。

 

美國震撼教育 不再當乖乖牌

辛婥琳在大學以前,都在香港念書,一直以來都是班上「優等生」、老師眼中的「乖乖牌」,高中畢業後憑藉優異成績,前往美國芝加哥大學就讀,回想起美國求學經驗,「那是我人生第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與台灣傳統教育方式相似,在香港求學的過程中,辛婥琳受的教育型態仍是「老師說、學生聽」,華人文化強調尊師重道,不鼓勵學生提問、挑戰老師,而是埋頭猛念,但在美國念書時,辛婥琳才發現,自己習以為常的學習方式,換了一個環境根本行不通。

「香港的教育方式沒有不好,但在新時代下,不能一直被動當乖乖牌。」辛婥琳留學期間,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大一時與美國室友同修一堂課,當時教授要求學生課前讀完指定的教材,「我當然乖乖讀完了。」但美國室友則是一頁都沒有念。

當天到了課堂上,老師將學生分成小組討論指定閱讀教材,辛婥琳原以為自己準備充足,但實際討論時卻一個字也講不出來,反倒是什麼都沒準備的美國室友,能侃侃而談表達想法。

這次經驗讓辛婥琳深受震撼,也開始意識到,大學課堂、未來的職場,最不需要的就是「乖學生」,而是有想法、且能條理表達自我的人。因此她在美國求學期間,要求自己學習表達、累積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合作的能力。

在FCA 課堂上,辛婥琳也相當鼓勵孩子們勇於表達,「小朋友可能有很多千奇百怪的想法、或很多疑惑,但擔心問了會顯得自己很笨、或者被老師討厭。」她希望孩子勇敢講出想法,尤其程式的世界需要更多創意,「很多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P18-2在程式教育的課堂上,辛婥琳鼓勵孩子們勇於表達,激發更多創意想法。

 

學習承認失敗 下一步走得更穩健

大學畢業後,辛婥琳依循自己的科系專長,進入金融產業工作,負責如阿里巴巴、百度等科技業股票,隨著與科技業接觸愈來愈多,辛婥琳的眼界變得更加寬廣,「看到科技業做的手機Apps、網站,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讓我很想成為其中一員。」

2011 年,創業在香港還不是一個熱門話題和趨勢,香港只有一個Coworking Space(共同工作空間),但現在已增加至60 幾個。儘管創業在當時還算「冷門」,但辛婥琳還是毅然決然離開金融業、走上創業道路。

「當時家人、朋友都不太支持,但我深信這是一個對的方向。」辛婥琳說,以前的年代,大家可能會在一家公司、一份工作崗位上工作數十年,甚至做到退休,但現在時代已經改變,職涯已經不像爬著一個逐步向上的樓梯,而是「一個連結網絡」,從每份工作中學習不同技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力,才能因應未來世界變化。

不過辛婥琳的創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第一次創業挑戰做手機Apps,撐了九個月,最後失敗收場。一開始辛婥琳感到傷心、羞愧,擔心旁人眼光,但與許多創業家聊過後,她漸漸發現「失敗不是那麼可怕的事」,失敗代表願意嘗試,「走在別人走過的路當然不容易失敗,但也因此受限。」

也因為首次創業的失敗經驗,辛婥琳發現自己的不足,特意到美國參加密集式的程式設計課程,也在學習過程中,更確定自己想做「教育」的念頭,在開始第二次創業時,每一步更加謹慎、想法更務實,這些都是「失敗」帶給她的學習。

 

因應未來世界 學習像跑馬拉松

「FCA 成立這三年來,最開心的就是每個階段我的工作內容都不同。」辛婥琳形容自己是個對許多事感到好奇、喜歡嘗試不同事物的人,FCA創立前的六個月,她在學習如何當一個老師,之後她開始學習如何管理一個組織,以及如何找到對的合作夥伴、培養人才,「是一場不停在學習的馬拉松。」

辛婥琳認為,時代變化如此快速,「我們只能不斷充實自己」,當接觸一個新議題時,辛婥琳會去找大量相關主題的書籍,自己研究、學習;此外,目前FCA 事業版圖擴及香港、新加坡、台灣等地,線上工作成為常態,「數位工具的使用能力也不可或缺。」

對辛婥琳來說,FCA 能有今日的成功絕非靠她個人,而是各地同事齊心努力的成果。在FCA 工作的同事形容辛婥琳,「她信任大家,會去觀察每個人不同個性、找出溝通方式,而不是停在原地等大家來適應她。」這對於團隊長遠經營而言,相信是非常重要的特質。

2017 年,辛婥琳計畫持續壯大FCA 團隊,培養更多教師、夥伴,希望將程式教育帶給更多小朋友。永遠在尋求改變,是辛婥琳、FCA 能夠不斷前進的原因。

 

辛婥琳 Michelle Sun

年齡:30 歲

現職:First Code Academy 共同創辦人& CEO

學歷 :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畢業,曾於Hackbright Academy 進修編程

經歷:Buffer 軟體工程師、高盛投資銀行分析師

P18-3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