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

練虎膽 全世界都是你領地! / 國際人才定義改寫 拒當乖乖的優秀綿羊


P10-1

膽,是生物體內的器官,也是比喻「勇氣」的代名詞。

練就超群膽識,平凡的人可以是肝膽過人的人才;

練就虎一般的膽識,那是叢林裡叫人聞風喪膽的血性雄風。

虎才時代來臨了!因為隔岸的狼群正在世界嘶吼。當人才,不夠了,請當一位虎才,

用台灣人的優勢去爭取該有的姿態,虎一般的,在世界與群雄並起。

 

文/黃卡亞、郭韋吟

 

據說, 未來有許多工作可能會被機械人取代。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提出的〈2021 年全球人才報告〉更是直指:台灣將成為參與評比的60 幾個國家中,人才供需落差最嚴重的。這時候,中國年輕人的「狼性競爭」異軍突起,彷彿「狼性不夠」的台灣年輕人,免不了受到「甘居魯蛇」、「情願小確幸」的批判,殊不知,是台灣人才輕忽了自己的優勢、自信不足。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可以「不當狼才」、「不怕機械人」,而做一傲視群雄的「虎才」!

你知道虎才的特性是什麼嗎?牠在獵捕時善於隱蔽、潛伏,等待最好時機;牠不像狼一般嗜血,也未必需要群體行動。虎才,是善於獨居的王者,成年虎會在年輕時離開故土去尋找自己的領地,就像從前拉著一只皮箱就敢出國闖盪的「台灣腳」走到哪兒,就工作到哪兒;也像極此刻無論在何時、何地皆可上陣備戰的國際菁英人才,他們有能力「把狼趕走」,在未來世界搶手的熱門職缺中,佔有一席領地。

從The Cheat Sheet 媒體平台可以發現,2017 年十大熱門職缺多是機器不可取代的工作,可以說,「越虛擬越真實」的職場環境已經來臨。好比說,機器人不可能取代家庭照護人員的細心;手術台邊的麻醉劑量與人的性命息息相關,總不能定一個設定值就放著不管;機器分析得了固定的數字,卻創造不出「真實的情境」。所謂真實情境是什麼?是的,就是用虎才的移動力(mobility)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用細膩心智發想產出的── 新創意、新產品和新市場。那份以雄心壯志點畫出的輕靈巧思,是機器人不能取代的。

芝加哥商業報(Crain’s Chicago Business)發布的2017 年職場趨勢統計報告顯示,「電腦科技與數據」、「醫療照護」、「科技基層技術工」和「財務、銷售與非營利」這4 大行業領域最缺人才,平均年薪穩穩超過10 萬美元以上。《富比士》(Forbes)雜誌也預測,舉凡醫療照護、人工智慧到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視覺設計等等,能夠在科技整合下重新敘事化的人才最吃香,也是國際職場中最熱門的職缺。

「簡言之,移動力不再僅限於出境,而是有垂直和水平整合,及跨域的能耐,未來工作地點就是一個服務導向的職場,」知名商業網站Business Insider 為文點出觀察。《美國新聞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也指出2017 年最棒的職缺排行,不一定是薪水最好,卻是CP 值最高的工作,如:醫師助理、統計學家、系統分析師、軟體開發商、數學家,甚至職業治療師都羅列在內。

然而面對2017 年職場新趨勢的挑戰,保聖那管理顧問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直言點出「台灣人才有能力,可是沒有自信。」正如同沒有虎才一般的膽識與巧智,遑論有無能力爭取這些趨勢熱門職務,你可能連最基本的「移動」,都輸給了國際職場競爭中的任何人。

現在大家都在說,台灣職場最吃香的戰場,在東協走廊。104 人力銀行統計指出,在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推波助瀾下,求職者主動應徵到東協國家的工作機會達3.8 萬人次,兩年成長67%,平均每5 位求職者就有1 位有意願到東協國家工作,年齡則以26 歲到30 歲的新生代最勇往直前。而對主管級來說,願意外派東協國家,平均薪資可增加43%,比以往外派中國的平均薪資增加32%,高出約1 成。

此外,為了迎接2020 年東京奧運的到來,日本政府從機場人員的招募到相關企業對國際人才的渴求殷切,早在兩年前就開始向世界各國人才招手;對台灣國際職場人才而言,機會不只在東協國家,日本也是選項,但關鍵在,你有沒有自信像蟄伏多時等待獵物的老虎一般,縱身一躍!

面對未來全球工作三大趨勢,掌握未來熱門職缺的特性,是台灣虎才們在攻掠領地前必做的功課。

P10-3

趨勢1 消失的辦公桌,科技帶來工作新選擇。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MGI)最新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網際網路對全球發展的影響力迅速攀升。在受調查的已開發國家中,網路過去5 年對GDP 成長貢獻度達21%,較之前15 年間的10%大幅增加。

「同時,網際網路也是工作機會的製造機,在受訪的4,800 家中小企業中,網路創造的工作機會和因科技提高生產力而流失的工作機會比例是2.6:1。」報告直陳的文字顯然顛覆了既有觀念。簡單說,網際網路每取代1 個工作,便會增加2.6 個新工作,這還沒將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蘋果電腦等公司創造出的新工作算進去。更有趣的是,網路加上社群媒體,以及視訊會議等數位工作環境,都可能讓辦公桌「消失」!

在北京出差的你,可以透過視訊會議跟位在韓國首爾的行銷人員溝通,討論產品上市發表會內容;同時你在菲律賓的業務同事,也正在與客戶談新市場的開發。以微軟來說,全球員工數達12.8 萬,但僅有4 萬人是在西雅圖的總部上班;什麼都能賣的科技公司亞馬遜(Amazon),更有超過9 成員工集中在美、英、印度、中國和加拿大等國家。

試想,在台灣投履歷、找工作,還是你未來職涯發展的唯一選擇嗎?職場上與你競爭的對手,仍只有跟你一樣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嗎?還是大中華區的華人,甚至是全世界的人?

 

趨勢2 機器人佔領生產線,人才4.0 時代來臨。

工業革命已經進化到機器人革命。一台台仿真的機器人站在生產線上,組裝的速度勝過真人操作;站在日本東京街頭鬆餅連鎖店門口,你口中吃進去的一塊塊爽口美味的鬆餅,也是機器人做的。當你覺得「機器腦」佔領了你的工作,或者更嚴重地說—— 入侵人類的日常生活時,人工智慧或許有一天真如科幻小說、或《雲端情人》電影的劇情,連愛情都可以程式化、智力與人類並駕齊驅,你會感到害怕嗎?

不,素有金融創新教父之譽的布雷特‧ 金恩(Brett King)告訴我們:在一個經常被資料、資訊主宰的世界中,能夠創造出價值、個人化和情境才是王道。作為具國際移動力的虎才,用極速爆發的「腳力」、潛伏智取的「腦力」展現的急智戰鬥力,在此時此刻顯得更重要。

P10-2

趨勢3 科技一日千里,職場國界早已模糊。

其實,國際移動力並非嶄新的概念,行動智慧手機的出現,加上影像通訊技術,屏蔽距離的柵欄給抹平了;職場國界僅剩下地理上的疆界,「只要你有勇氣,哪裡都是你的職場,」汎亞人力資源集團汎亞國際教育中心事業總監黃泰豪分析。

加上企業全球獵才時,儘管你是在台灣工作,科技的進展鋪起了你的職場平台;只有跟高手過招,才能不被多職能、多工的國際化職場給淘汰;同時,當你坐在一台電腦前,透過社群軟體,與多國人才共事,這也是該時代才有的挑戰與職場文化衝擊!

攤開全球人才移動3 階段,可發現過去受限於交通與科技,無國界職場並不普及,但隨著許多企業致力於全球化經營,對於國際人才需求孔急,預估3 年後(2020 年),人才全球流動將成為常態,一家中國公司可能聘請一個歐洲團隊來管理在非洲的投資。而你準備好迎戰這波國際移動力大潮了嗎?

「(在這個時代)將自己當作國際人才是基本,」現為睿信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專司企業人才培訓,同時也是香港大學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的黃聖峰如此表示。當世界趨勢變化如此之快,提升個人的國際競爭力,變身為當代的成吉思汗,早已是戰勝低薪環境該有的抱負;世界就像是無疆的草原,如果你當不了惡狼、猛虎,難道該當等著被生物鏈侵吞的草食性動物?

P10-4

• 高手過招 跨文化溝通是決勝關鍵

當全球都是潛在的工作領地時,成為虎才,是台灣菁英該有的姿態。

華頓商學院最年輕的終身聘教授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在其書《反叛,改變世界的力量》(Originals:How Non-Conformists Move the World)中提到,長期待在體制內的工作者、管理者,常拙於質疑、挑戰或改變現狀,慢慢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綿羊」。「不要成為如此,就不要事事都認為理所當然,才能翻轉規則和體制,」他提醒。而勇於走出舒適圈、擴大工作職涯版圖,也是一種「反叛」。

著名評論家范疇也提到,當世界都在改變時,台灣社會從企業到個人都還限於一種對立的「相對剝奪感」中。機器人取代就業機會已是無可避免的事實,但工作者卻還徘徊在茫然的十字路口,而「狼性」十足的彼岸競爭對手早就磨刀霍霍在全球市場或職場中,找到生存之道。他認為,當全世界都處於結構性動態競爭下,不管腳步或心態,人人都該以全球思維應對,而非限於現狀。

要打出全壘打,至少也要懂得朝全壘打牆奮力擊出,才有得分的可能!那麼要擊退狼群,是否更該先當一頭猛虎?

易言之,職場國界壁壘消失時,只有具備多工、多職能的國際競爭力才得以生存,語言僅是基本配備。業務人員簡報時,若是聽不懂國外客戶用英語問的問題,無疑是將競爭機會拱手讓人。現在,英文能力,已經不是外商公司用人的特殊需求;即便是本土企業,其對人才英語力要求的態度,較之以往也顯得更加迫切。

舉凡台積電、仁寶電腦、研華科技等科技公司,或如大江生醫、輝瑞大藥廠等生技醫療企業,由於事業發展深入各大洲、分公司遍布全球,公司內部所有聯繫都以英語為主,包括e-mail 及文件往來。求職者要取得面試的門票,多益分數幾乎是共同的基本要求。

英語能力之外,成為國際人才的重要元素還有「接地氣」和「個人特質」;「不用成為侵略型的『狼』,但可以是有能力的『老虎』。」黃泰豪表示,有虎膽就好比同時具備移動力和文化融合力,那麼成為虎才,自然可以勝過一味血性侵略的狼才了。曾任職於某知名大型獵人頭公司的上海分部,為全球大公司尋找合適的CEO 或高階經理人的Melissa Ma 就是一個「虎才」的好例子。

Melissa Ma 的工作,主要是根據客戶的委託條件,提供適合的候選人名單給客戶參考,並協助聯繫面談等事宜。由於中國市場尚在蓬勃發展階段,因此許多大公司都需要從歐洲、美國等已開發市場,尋找熟悉國際化運作的人才,來幫助企業開發中國市場與全球市場。

她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求學期間參加了學校的海外學習計畫,到北京大學中文系交換,同時在北大國際關係部實習,及早為國際職涯鋪路。

正因具備中英雙語專長,讓Melissa Ma 能得到這樣的工作機會。身為在美國長大的華人第二代,再加上曾經在中國讀書、工作,更讓她對中國的職場文化有一定的了解,足以擔任企業與人才兩邊的連結者,媒合雙方需求,完成委託。

從她身上可以看到,語言只是基本功,熟悉中國的文化、做事方法與交際模式,能理解上司、同事及合作對象做決策時背後的原因,「那才真正『接地氣』,才是中國市場最需要的人才。」她舉例,「比方說中國職場很重視彼此間的『關係』,有關係才好做事,就和美國職場不太一樣。」

又如,歐美的空調分有冷氣機和暖氣機,如果想單在中國販售冷氣或暖氣機,可能銷路都不會太好,要賣冷暖合一的空調機,較符合中國使用者的習慣,業績才有可能起來。「如果找來的人不熟悉在地風土民情,或是被既有的經驗侷限了判斷能力,可能就會犯下一些決策的錯誤。」

 

• 企業觀點:願意來,一管就是一個國家

面對全球, 企業又該以什麼姿態以對?「開放,才能讓世界的人才為你所用。」這是Google 前任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面對劇烈變化的世界職場曾發表的感想。台灣紡織大廠聚陽實業副總經理周文津持有相同看法:「過去,人才都往科技業、金融業聚集,但科技整合下,傳統產業需要跨領域人才,只要願意來,一跳就是管一個國家。」

聚陽也有儲備幹部計畫,一位不到30 歲的台大畢業生,經台灣總公司3 年歷練,表現優異,已外派到印尼管理一家數百人的工廠。相較於同儕還在台灣金融或科技公司爬著一階階的晉升管道,在管理經驗或視野上,他早已略勝一籌。

長期關心台灣技職教育的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也說:「我們不是傳統黑手,而是精密科技產業。」正因重視創新力及全球化定位,站在全球市場高度來經營事業和培養人才,使得上銀的零件產品與生產技術,都為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等大企業所用。當客戶征戰全球時,上下游廠商逐水草而居,自身也要有打國際盃的能耐,才能跟產業鏈伙伴一同成長。

作家狄更斯在小說《雙城記》開頭說法:「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或許,缺乏足夠的虎膽、吝於展現虎視眈眈的氣魄,正是台灣年輕人面對全球職場競爭處境的寫照:不想走出去,或者根本出不去;或更甚者,是國際企業不想進來。

當科技不斷推陳出新,「世界是平的」概念早演變成「世界是快的」局面。即使拒絕,也逃不過國際網絡巨大連結的籠罩,身為地球村的白領或專業經理人,也正面臨新一波的國際叢林生存遊戲。而,你準備好了嗎?

 

老虎的生物特性What Are Tigers’ Talents?

•捕獵時善於以身上的條紋隱蔽自身,潛伏等待最好時機。→隨時準備好自己,掌握機會

•需要大面積的棲息地,以滿足相當的獵物數量。→全世界都是捕獵的領地

•猛獸通常不會游泳,但老虎可以。(20世紀80年代蘭泰姆霍爾國家公園內有一隻特別有天賦的虎,經常穿越深深的湖水來捕獵,這在同類中也並不常見,其被記錄有高達20%的狩獵成功率。)→比別人多一樣專長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