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0

諾傑 多國文化職場向世界人才招手 / 員工來自13國 金融、教育、時裝軟體都開發


P01_第二次入字採用文/陳蔚承

 

有間坐落在繁華信義區的軟體公司,僅百來位員工,成員卻來自13 個不同的國家;它是台灣少見的Venture Studio(創意工作室);辦公室裡有跑道、沙發區、免費販賣機和桌球台,這些令人瞠目結舌的特點,都是2015 年才成立的諾傑(Nogle)所擁有的。

 

人才》工作特性 需要高技術、高學習力人才

諾傑人力資源副理廖秋燕表示,諾傑是相當特殊的公司,除了是開發金融、教育、和流行時裝等應用軟體的科技公司,更是一間Venture Studio,「和一般創投或加速器(Accelerator)只提供資金或人力資源等單方面的投資不同,Venture Studio 是將這兩者作更縝密的規畫和結合,來孵化新創公司。」由於工作相當多元,諾傑需要的是具技術開發、行銷策略、專案規畫、法務和人資等專業的人才。

「除了專業,我們更需要有高度學習力的人。」廖秋燕解釋,諾傑是新型態的企業,加上軟體科技發展相當快速,因此來這裡工作的人都擁有高度的學習力,「例如一個新專案,業主希望用新技術來製作,儘管你不熟悉,也得立刻現學現賣。」因此廖秋燕也認為,任用專才,並促進其發揮高度學習力,才能讓員工不只是在工作,更是在彼此學習,相互成長,這也是諾傑之所以能吸引那麼多高階技術專才的原因。

諾傑行銷公關經理林牧融也說,相較於她之前服務過的微軟、諾基亞等相對大規模的企業,諾傑是間很年輕、充滿活力的公司,而且部門間的界線不明顯,有機會接觸不同面向工作,因此需要有學習力、不怕挑戰、具備彈性和適應力的人才。

諾傑擅長用技術優勢來為客戶服務,因此需要各種不同領域的專才,從而造就了多國人才共濟一堂的職場環境,可說是「文化大融爐」,「不一定所有技術都可以在台灣找到合適的夥伴,因此我們向世界徵才。」

曾有文章提到諾傑時這麼說:「英文是辦公室語言,中文反而是輔助」,顯見諾傑對使用英語文溝通的需求程度。由於主管或工作夥伴都有可能是外國人,具可有效溝通的英語文能力,是基本且必備的要求。廖秋燕表示,面試新人的時候,

第一關考驗你的技術專業程度,第二關就是英語面試,「例如在面試時如果無法流利表達你的看法,令主管覺得你的英語能力不足以應付工作所需,即可能淪為遺珠。」

 

文化》多國文化職場 語言力、溝通力都UP

曾去英國讀書、服務過外商公司的林牧融也坦言,諾傑全英語的溝通環境仍難免令她感到壓力,「當必須講述想法時,英語能力如果稍微差一點,就會看起來不太專業。」她表示,語言是在國際職場工作展現自信的條件之一,無法順暢表達,在個人能力或想法的表現上就會很不利。

但如果部分員工英語文能力不是那麼好,該怎麼辦呢?諾傑設立了英語培訓計畫,提供給工作所需的員工進修。特別的是,諾傑依照多益口說測驗(TOEIC Speaking Test)的能力,來評核學習成果,和一般企業以聽讀分數來確認能力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但諾傑更看重的是員工在英語能力上的應用能力。「其實外國主管和同仁們也在學中文,如果真的不會講英文,可以帶點中文。」廖秋燕笑著說。

在多國文化的環境中工作,廖秋燕看到許多台灣人和外國人在想法上的差異,「例如當初剛要導入績效管理機制時,人資們為員工舉辦了很多場說明會,說明會上就可以看到不同的反應。」有趣的是,外國員工聽到要用績效來看工作表現都覺得理所當然,但台灣員工就會詢問:「是不是一定要接受老闆給的成績?」、「如果不能接受怎麼辦?」她認為這就是文化上的差異,因為在外國人的認知中,績效結果是可以坦誠跟主管直接溝通及討論的,「可能是教育的因素,台灣員工會很擔心自己和主管意見不同。」

廖秋燕認為,多國文化職場的優點很多,不僅能讓員工彼此激盪新想法,更讓他們能尊重、認識他國文化和思考邏輯,進而懂得從對方的角度來討論、描述自己的想法,使彼此都能有所成長,這也是「溝通力」的培養。

「每個人的生活背景和經驗都不同,所以在溝通時,要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怎麼回應和討論,最後達成共識。這看似簡單,但很多人都缺乏這樣的能力。」因此廖秋燕建議年輕學子,在校時可以透過參與專案合作來培養溝通力,未來進入職場就比別人更具優勢。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