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22954_l

邁向全球之路 四大策略提升國際化 / 資源用在刀口上 企業語言管理策略分析


作者/陳超明 整理/張淳育

© 本文摘錄整理自《英語語言管理操作手冊—— 企業篇》

 

任何企業組織在政策執行或願景實現的過程中,都需要完整的策略規畫,所謂「策略」,指的是運用公司外部與內部資源,例如人力資源、組織資源、財務資源,針對某些工作或任務,以最佳方式來達成公司目標的一套完整系統或機制。而語言管理便是公司達成國際化目標的重要策略。

以IBM 為例, 為了達到人力資源最佳化,IBM 採取四大策略:創新(innovation)、商業價值(business value)、全球性鏈結(global integration)、依需求的基礎建設(on-demand infrastructure)。任何公司的語言管理系統,也可以採用本套策略系統。

下表是企業內部語言管理策略分析表,提供了針對四大策略不同構面的語言管理內涵,以及可搭配運用的語言管理工具,並標明適合低度國際化、中度國際化或高度國際化的企業執行。現實來說,縱使員工具備足夠的語言能力,亦不代表其在實務運作上能勝任企業國際化所產生的工作。持續的教育訓練,或是以工作為導向、任務為導向的訓練方式,方可增進工作上的語言能力及實務操作能力。從右頁表格,我們可看出不同的語言管理策略適用於不同國際化程度的公司,能搭配使用的語言管理工具亦有所差異,任何組織在診斷出自己國際化程度後,皆能從中看出最適合組織的語言管理策略及工具。

P08-2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