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2

EFL vs. EMI雙邊對談 / 逢甲大學開創研討新模式 激盪多迎新觀點


P62-1

文/周惠那、許芳瑜  照片提供/逢甲大學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

 

在台灣的英語教學(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EFL)與專業領域全英語授課(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EMI)之研討會或教師研習,大多各自舉辦。然而,為因應教育部鼓勵大專院校落實「學用合一」政策,各大專院校之全校英語課程已漸漸加入專業、職場或學術元素。據此,專業英語(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ESP) 與學術英語(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EAP)已成為大學英語課程規畫之核心,EFL 與EMI 之教學導向、目標、模式與學習評量,也難以避免地或重疊或衝突。

觀察目前英語教學相關研討會,EMI 相關發表主題比重漸增,越來越多非英語教學領域教師開始研究「英語、專業」之間的教學成效。然而,擬訂國內EMI 課程的實施辦法、課程規劃、執行與師資培訓等工作,卻大多由EFL 教師主導,EFL 教師是否有足夠專業領域實務教學經驗,又是否堪以主導EMI 政策,顯然仍有待商榷。

 

創建EFL vs. EMI 交流平台 刻不容緩

近年來,筆者(周惠那)身兼外語教學中心與教育部EMI 計畫主管與主持人,也負責規劃EFL與EMI 師資培訓工作,因而與雙方教師多有互動,也有機會聽取雙方人員「各說各話」,從而發現雙方對於前述重要教學議題的看法缺乏共識。因「各自為政」或「以EFL 角度看EMI」等現象,勢必產生教育資源浪費,進而影響英語與專業教學成效與品質。

有鑑於此,創造一個能讓雙方齊聚一堂、充分對話的平台,構思兩者間的異同與雙方協同關係,已經刻不容緩。這不僅有助於建立雙方初步共識,也能激盪出EFL、ESP 與 EMI 老師之間的教學創見。

基於以上想法,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於2016 年12 月30 日於逢甲大學人言創新教育中心舉行「EFL vs. EMI 巔峰對決」教師座談會,讓雙方針對課程、實務經驗、想法互動與對談,希望能夠透過溝通、交流、理解,進而合作、互補與多贏。這場座談會界定EMI 為全校專業領域全英語授課課程,如:微積分、建築專業英語等;EFL 則界定為校訂必修英語課程,如:大一英文與專業英語等等。

以建築專業英語課程為對談主題為例,「該課程開在EMI 或EFL 之差異何在」就是一個需要溝通討論的議題,唯有釐清類似議題,才能有效運用有限的教育資源、提高教學成效。參與對談的雙方教師代表為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與全校專業領域全英語授課教師,各由五名組成註。對談主持人則由筆者(周惠那)擔任,引發雙邊陣營直接面對面的想法,激盪多贏的教學火花與養分。

 

雙邊攻防戰 剖析歧見與共識

此雙邊對談與線上即時參與模式,為國內教師座談首創,為讓雙方能直接陳述各自立場並交換意見,故採「雙邊攻防戰模式」進行,每隊陣營針對主持人所指定的議題,有守有攻。主持人更邀請觀戰者在雙邊對談的過程中隨時透過LINE 社群參與線上交流。本次活動共計15 校32 位教師報名參與擔任「觀戰者」旁聽。

為了在正式對談之前事先了解參戰與觀戰教師們對於EFL 與EMI 的基本看法與觀點,主辦方先於雙方正式對談之前,運用KAHOOT! 線上即時回應系統進行調查相關意見。結果顯示,教師們對於「英語能力是EMI 課程的必要學習評量標準」、「專業領域教學內容需要融入大一英語課程設計」、「EMI 課程需比照全校必修英語課程分級授課」、「全校EMI 課程需100%英語授課」、「全校必修英語課程由EFL 老師規劃即可」等議題看法最為分歧,這是其一;其二在「EMI 老師的英語能力需要至少中高級程度」、「EMI 教師之課堂教學能大於英語能力」、「全校必修英語課程需加強學生職場能力」等方面則較有共識;其三,多數人對於「專業及科技英語課程學生學習成效由EFL 老師評分即可」表示反對。

本場「EFL vs. EMI 巔峰對決」教師座談會不僅促進雙方實務教學與想法交流,更激盪出雙邊的合作契機。基於此因,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已著手建構與各系所合作之機制,將於105 學年度下學期與通訊工程學系合作,試辦全校必修專業英語課程協同教學,也預定於106 學年度邀請該系科技英語課程教師,至外語教學中心教授專業英語課程,以提高系所合作之緊密度。當EFL與EMI教師於英語能力與專業領域教學串聯合作,確認個別之教學著力點,將能讓學生在英語及專業領域學習上,成為最大贏家。

 

註: EFL 團隊由外語教學中心李希奇老師、張淑英老師、林芷瑩老師、王鈺琪老師及廖珮珈老師組成;EMI 團隊由資訊工程學系許芳榮老師、光電系李英德老師、應用數學系楊菁菁老師、化學工程學系袁維勵老師及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曾柏興老師組成。

 

 

周惠那

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主任

教育部EMI 計畫主管與主持人

 

許芳瑜

教育部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專案人員

推動中區專業領域全英語授課教師培訓計畫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