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常需求找到切入點 贏得一群死忠顧客 / 賣進星巴克的智慧咖啡秤與破二億使用的共享單車


P33

文/林宏文

(媒體人,主跑科技與產業20 餘年,目前擔任今周刊顧問及財經節目主持人, 對於資通訊產業與創新趨勢,有興趣研究且持續關心。)

智慧科技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模式也跟著不斷提升躍進,即使是生活中最簡單的事物, 只要用心加進新創意,鍥而不捨地改進,就有機會創造出大商機。最近,我發現Acaia 及摩拜單車(Mobike),由兩位分別來自台灣與中國的創業家,各選擇咖啡與單車的題目,從這種簡單且每天都會接觸到的東西,創造出令人驚訝的成績。

 

智慧咖啡秤 走進全球咖啡迷的心

首先是Acaia,2013 年成立於美國加州矽谷的庫帕提諾(City of Cupertino, California),創辦人是來自台灣的曾柏偉,從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電腦工程碩士畢業後,一直從事新創事業,2014 年推出第一個產品智慧咖啡秤後立即引起全球咖啡愛好者的目光,榮獲2014 年美國精品咖啡大展(SCAA)「年度最佳新產品」以及「最受歡迎咖啡產品」兩項殊榮。

Acaia 的創業來自一個很簡單的概念,「當咖啡沖煮設備在設計上愈來愈精美、功能愈來愈多, 為什麼唯獨咖啡秤,外型與功能永遠不變?」深知以結合「美學與科技」、實踐在產品設計上才是未來的趨勢,Acaia 觀察咖啡迷的需求,開發出智慧咖啡秤,搭配即時人機互動App,能夠提高沖煮精品咖啡的品質、速度及口味。其外型設計一體成型、簡約富現代感,兼具抗水、防塵及人性化的智慧操作,如手機一般可不斷升級系統,顛覆市場對磅秤的印象。Acaia 使用工業等級精密天平技術,高準確度、高精密度,且明確規範誤差範圍,確保測量結果在極低的誤差內。至於專屬App則讓使用者可詳實記載每次沖煮咖啡的數據, 包括咖啡豆種類、研磨刻度、粉水比例、沖煮水溫、萃取比例以及總時間等,連手沖注水的過程都會以圖表曲線顯示,最後成品可拍照留存並分享到社群裡。

Acaia 這套軟硬體整合方案,如今不僅已獲許多咖啡迷的認同,產品甚至賣進全球咖啡連鎖龍頭星巴克、藍瓶子,單一客戶營收已達300 萬美元,非常不簡單。Acaia 結合科技與網路,運用來自台灣的製造技術,實踐在產品當中,讓傳統製造業變成「智」造業,更發揮年輕世代的社群行銷能力,讓各國咖啡達人都能分享沖煮祕笈並鑽研沖泡藝術,打造了一個聚集全世界手沖咖啡愛好者的平台,加強客戶黏著度。

 

「互聯網+」的共享單車 改變城市風景

除了Acaia 的咖啡秤,近來中國興起了一股共享單車熱潮,身旁很多人會說,「這些共享單車沒什麼了不起,不就是模仿台灣的YouBike 嗎?」有人甚至認為這股熱潮會很快消失,並提及福建莆田市的卡拉單車,一個月內就遺失76% 的單車, 最後只好黯然收場。

不過,若以此角度來評斷中國共享單車的未來, 恐怕會很偏頗,事實上,共享單車是中國「互聯網+」大趨勢中的另一個重要應用,以手機App 帶出許多變化與應用,與台灣YouBike 使用悠遊卡刷卡的模式,有根本上的差異。

以摩拜單車為例,創辦人為記者出身的胡瑋煒, 成立至今兩年,註冊會員已近700 萬戶,並且在33 座城市開通,其中包括哥本哈根、新加坡等國際大城市,總使用次數已超過2 億次。

摩拜單車的商業模式相當具特色,設計上並沒有固定停車架,因此單車不用固定停放,消費者須先下載App,註冊並繳交押金299 元(人民幣,下同),然後以GPS 定位找到附近空車,預約後15 分鐘內不會被騎走,找到車後再以手機App 付費解鎖使用,計費方式則是半小時一元。針對不少經常缺車的熱門區域,或遇到尖鋒時一車難求等情況,摩拜透過紅利點數吸引用戶主動將單車停至指定地點,盡量減少運營人員要去各地找車的成本,讓民眾可以直接參與並改善運營效率。

共享單車的興起,不僅改變中國的單車文化,讓騎車成為一種時尚,更改變了城市的運作,如今在許多大城市中,即使深夜二點至五點,仍可看到單車族穿梭於都市叢林中。

從這兩個案例可以看出,科技創新並非難事,只要認真觀察,即使像咖啡與單車這麼稀鬆平常的東西,都可以找到改善之道,將產品與服務成功推向國際市場。過去台灣有科技島的美稱,在資通訊產業已累積巨大能量,若能加強在軟體、服務及使用者經驗等方面的教育與投資,再結合商業模式的創新,一定可以擴大影響力,創造更高的價值,這是值得台灣好好努力的方向。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