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溝通力 第一次找工作就上手 / 新鮮人注意 企業重視跨界與創新研發能力


P57

文/賴亭宇、張淳育 攝影/賴亭宇

校園裡,平常空曠安靜的柏油路上,這天架起了一個一個的大棚子,擠滿了人潮。上百家企業廠商不辭辛勞前來擺攤,各家人資更是全面進駐,偕同前來支援的工程師和業務同事,在棚子底下回答學生們的就業疑問。學生及想要轉換跑道的校外人士,則是手上提了各家企業提供的資料,才剛離開一個攤位,又從人潮中鑽到下個攤位,填履歷、提問題,希望找到心中理想職缺。

每年3月是各大企業校園徵才的日子,為了媒合就業需求,包括台、清、交、成等大學皆舉辦就業博覽會,提供大量正式職缺,更有企業祭出暑期實習後通過審核可直接轉正的機會。其中清大、交大場次,不少學生屬意各式跨國工作機會,而科技大廠則是以研發人才為重點招募對象,向「準」社會新鮮人招手。

 

準備一》國際溝通力 更多好工作等著你

交大就業博覽會除了台積電、聯發科、友達光電等知名企業踴躍參與,校方更舉辦「新創及文創市集」,邀請新創公司團隊加入攬才,如專精人工智慧與跨螢行銷科技的沛星互動科技(Appier)、專精智慧影像辨識安全控制的英屬開曼群島商盾心科技(Umbo CV),強調創新且國際化的企業環境吸引不少新鮮人駐足。Umbo CV甚至邀請公司內的外籍工程師,直接來到現場參與擺攤,和學生面對面交流互動。今年參展的外商企業也較往年更多,如美商德州儀器(TI)、德商艾納康(ENERCON)、日商惠頂益(HDE)等,其他如保聖那、TOP CAREER、WORK IN JAPAN等海外工作招募平台也不缺席。

除了應屆畢業生,現場也可以看到不少在學生前來瞭解各產業就業趨勢,以提前做好準備。就讀清大材料工程學系碩士班一年級、嚮往未來能在國際化環境工作的陳若昀就表示,學校學到的專業知識不一定和各企業要求的專業能力完全符合,但有些軟實力是許多企業都要求的,「像是英語的溝通表達能力,就是可以加強的方向。」

從參展企業的徵才需求中,不難看出老闆們心目中的理想員工條件,除了期望新鮮人具備熟練的專業技術與知識外,常見的要求包括:主動積極、邏輯觀念佳、善於團隊合作等。

新加坡商鈦坦科技台灣分公司在徵求軟體工程師時就特別重視應徵者的求職動機,該公司專責招募的人資執行(HR Executive)張雅涵表示:「如果邏輯清楚、有熱忱,就算是非本科系畢業、不會寫程式,我們也願意提供機會。」

隨著物聯網趨勢席捲全球,許多企業更會希望應徵者具備國際溝通力,以及跨界創新的實務經驗,例如華碩電腦的軟、韌體研發工程師職缺,便強調應徵者最好有參與App、線上服務或網站的開發經驗。

而積極發展雲端事業的廣達電腦,則要求有意加入「廣達MA儲備幹部計畫」的新鮮人,須有良好的溝通協調及跨界學習能力,並須具備多益測驗(TOEIC)或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成績方可應徵,且依不同職務需求設定了不同的分數標準。新鮮人倘若想應徵雲端軟體創新研發儲備幹部,須有TOEIC 700分或TOEFL iBT 71分以上程度;若想要從事專案管理(PM)工作,則至少須達TOEIC 800分或TOEFL iBT 80分。

 

準備二》專業與態度 非本科也有機會

荷蘭半導體製造廠商ASML設備升級工程師蔡泓文也以自己的經驗分享,在ASML工作有時候需要前往荷蘭接受教育訓練,一同受訓的同事可能來自世界各地,如印度、法國、英國或韓國等;平常在台灣工作也有機會和外國同事共事,因此相當需要以英語進行溝通,「但ASML在招募時並不會強制要求頂尖的英語能力,因為英語溝通能力可透過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與在職培訓(On-Job-Training)逐步加強,所以招聘新人時,語言部分只會要求基本溝通能力。」

綜觀台灣各行各業,當今「薪情」最看好的仍屬資訊產業的研發製造工作,想要爭取進入的新鮮人,不妨多加留意;不過,這也不代表文組學生就沒有發揮的舞台,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應屆畢業生林姿慧就表示,一些科技公司仍然有適合文組的職缺,她自己則對日商優衣庫(Uniqlo)的儲備幹部計畫特別感興趣,希望有機會加入,未來目標是前往英語系國家的Uniqlo據點服務。

2017年徵才季,跨界、跨域工作儼然成為徵才新趨勢,但需要什麼能力才能「跨」出自己的精彩職涯,求職方最好還是趁在學時預先了解企業需求,以免畢業時和理想工作失之交臂,望「薪」興嘆!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