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鴻科技重研發與溝通力 躋身全球15大製造商 / 深耕通訊、雲端領域 創年營收千億佳績


P46

文/賴亭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TOEIC Newsletter》第45 期)

台灣有一家電子大廠,座落於幽靜的南投草屯,主力產品是小型化通訊模組、穿戴裝置、雲端伺服器等,客戶包括蘋果、美光、英特爾、聯想等國際品牌,一年營收破新台幣千億元,營業規模已躋身全球15 大之列。它是環鴻科技,日月光集團的一員,由於發展態勢穩健,加上網友口耳相傳「高CP 值、不爆肝」的福利與環境,受到許多求職者的青睞。

搜尋各大論壇網友的求職經驗分享,不約而同皆提到「環鴻很注重英語能力」,除了有英文筆試,適性問答測驗也須以英文回答,不少求職者因為英語能力不足抱憾而歸。

環鴻科技人資處長簡俊才解釋,這是因為公司客群鎖定中高階的歐美、日本市場,在中國、美國、墨西哥皆設有生產據點,工作上跨部門、跨國的溝通聯繫十分頻繁,也常有出差外派的機會,對於員工的英語能力自然有所要求。

 

招募升遷看多益 激發員工自主學習

「我們經常需要和國外客戶con-call(視訊會議),書信往來也以英文為主。」環鴻科技研發工程師許益彰形容,「甚至公司內部的email,大家也都習慣用英文,因為很多問題和我們全世界的客戶及同事都有關連,比方說討論debug(除錯)等,過程直接用英文進行反而更有效率。」

環鴻科技旗下有一萬五千名員工,要確保他們都具備足夠的英語技能,並非易事。為了標準化管理並減少溝通障礙,環鴻不僅內部溝通以英語為主,就連針對新進員工的教育訓練課程也做到英語化,力求全球標準一致。

特別的是,教育訓練系統由公司營運長及各單位副總擔綱講師,親自設計與主講教育訓練課程,較傳統由外部講師設計的課程而言,更能符合各部門職務需求,也能發揮從上到下帶動員工的作用,讓學習變成一種企業文化,「尤其核心價值的傳承是企業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而高階主管則是企業核心價值的最佳代言人。」

此外,環鴻更從2005 年起,採用多益英語測驗(TOEIC)作為英語能力的招募與晉升標準,如採購管理師職務需具備多益500 分、業務管理師700 分、資深經營分析師850 分以上;而在升遷機制方面,研發工程師想向上晉升,多益至少要550 分以上,針對理級、處級主管則有更高要求,依職務需求最高標準分別為605 分及730 分不等。

環鴻也提供員工加強英語能力的管道,例如許益彰便是藉由參與公司英語內訓課程,多益成績由285 分進步至495 分,他表示:「一開始英文不好,和客戶開會時沒辦法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感覺好像啞巴一樣!」雖然下班後還要上英文課很花時間,但英語進步後,工作執行上明顯順暢很多,「英語是國際職場上的共通語言,即使公司沒有設定標準、沒有開英文課,自己還是要花時間去練習。」而回歸到專業面,為了維繫眾多知名國際品牌客戶,環鴻不僅要維持平穩的製造能量,近年也更重視產品研發。

為激發員工的創意思考並強化實務研發能力,環鴻定期舉辦「技術論壇」與「內部創業」等活動,讓員工為公司相關產品、業務提出創新解決方案及商業計畫。

簡俊才說明,以技術論壇為例,該活動強調「先進技術研發」精神,由於產品瞄準全球市場與最新技術,論壇中須以全英語上台做簡報,評審是公司副總、處長等主管,「現在很多年輕人都擅長程式開發,軟硬整合已是趨勢,公司只是提供一個發揮的舞台,鼓勵員工創新。」

 

全英語技術論壇 刺激研發能量

環鴻的創新與國際化,不只實現在產品設計上。像是近期環鴻的供應鏈管理部門就與法商法創軟體(Buymanager)攜手合作,就其在雲端領域的豐富經驗與法創共同探討雲端採購平台的應用,期望能解決傳統報價、採購流程的繁瑣和人為失誤風險。

「一直嘗試新的事物,與國際最新趨勢科技接軌,才能在快速變遷的產業中持續進步。」簡俊才強調,「除薪資外,工作有新樂趣、有成就、有舞台的『三有』,才有辦法留住人才,這是一個正向循環,也是環鴻科技穩健立足國際市場的不二法門。」

 

環鴻科技

成立:2003 年,2012 年成為上海證券交易所A 股上市公司。

專營:小型化通訊模組、穿戴裝置、雲端伺服器、車用電子等產品,為國內外品牌提供設計製造服務。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