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科技4.0時代下的 職涯發展藍圖


人工智慧來勢洶洶,科技取代人力時代來臨!不少國際企業紛紛透過人力調整、納入新科技進行換血,也讓時下工作者擔心未來工作在哪?然而擔心並不能改變現狀,如何增強能力,能隨時接受不同工作與商業模式挑戰,才是二十一世紀新人才該重視的。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認為網際網路產生一串聯經濟的新商業模式,也就是「科技4.0 時代」。而隨著這種新興商業模式來臨,職場環境也產生質變,上班族為了保持競爭力,必須持續學習才能讓自己不被取代。具跨知識、跨領域能力,在這個科技4.0 時代,相形重要。

 

本期《English Career》封面故事「跨知識、跨能力 迎接科技4.0 時代」正是試圖與讀者分享新時代的學習挑戰,如何接受這些學習挑戰?從網路媒體人、國際禮儀專家、品牌拓荒者、設計雜誌總編等四位職場菁英的進修故事,我們發現:在繁忙工作中,創造自己再充電的契機,跳脫框架,能力也跟著「改版升級」。

 

面對新時代,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大學生,又該如何因應企業人才需求充實所學,在畢業後縮短尋職周期、及早提升職能?本期也特別企畫「大學生的實習筆記」,透過分享三位分別在義大利、台灣外商、美國企業實習的學生案例,了解新鮮人實習的挑戰與收獲,此外,我們也訪問幾位大專校院專家,深入了解產學接軌的現況。值得年輕讀者參考。

 

現代企業確實最需要具備跨領域與跨專業的國際人才,在「產業焦點」中的企業案例,可以觀察到此現象:永豐銀為拓展國際布局,大舉招聘國際金融儲備幹部;從傳產轉型外商的汽車鋁圈鍛造大廠富成金屬,也大力推動語言管理措施,積極創造全英語環境,期望不同職務都能夠具備該職務需求的英語力。

 

新年新氣象,從「科技4.0 新時代」看人才發展規畫與企業的人才需求,無論跨領域能力與跨知識,都是目前職場上關注議題,未來我們也會持續探討這些國際職場的新趨勢,希望大家別錯過這一波人工智慧、網際網路及國際化交織而成的產業新浪潮。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 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