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科大王駿發 打造產業鏈的育才搖籃


一直以來,大仁科技大學都以「大仁大愛」為出發點,希望培養學生的就業能力。我們內在強調「三好」,外在強調「三力」,並期望在這樣的涵養下學生就業都能「三生」有幸。

大仁科大從藥學起家,含有藥學暨健康學院、智慧生活暨管理學院、休閒暨餐旅學院、人文暨社會學院等四個學院。當中包括藥學、護理、食品科技、餐旅管理等系所,再結合「資訊工程與娛樂科技系」等與AI 研發、應用相關的系所,透過跨系的合作,能構成「智慧照護產業鏈」的人才養成機構,從生老病死到吃喝玩樂,在「提升人的生命品質」這個核心價值下,提供全方位的智慧照護服務人才培育。

而在這樣的智慧照護產業鏈人才培育下,所謂三好,就是「存好心、做好事、講好話」,三力則是「硬實力、軟實力、巧實力」,也就是專業能力、溝通能力以及應變能力。內外兼具後,學生畢業自然「生存有保障、生活有品味、生命有光輝」。

藥學校友遍布全台 成必修實習後盾

為讓學生畢業後能為業界所用,我們相當重視實務面的學習與實作,以及各項專業證照與多益英語測驗(TOEIC)等語言證照的取得。各科系除了以情境教室進行模擬訓練,也有各種產學合作計畫,像是去(2017)年獲科技部補助的「APP 智慧影音技術與橘色應用產學聯盟」,就與華宏新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動智慧床墊照護,能透過感測器偵測「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狀況,並自動輕搖患者,協助恢復正常,大學生在各項專案中擔任助理,能更了解業界需求。

我們更把校外實習列為全校必修。特別是大仁以藥學起家,全台各地約有2,000 間的藥局是由我們校友開立的,透過他們的支持,學生能夠獲得很好的實習機會。

以此為基礎,我所領導的資訊與藥學跨領域創新團隊,積極開發AI 智慧藥局系統,有效減輕藥師負擔,提升藥事服務水準。AI 智慧藥局系統目前擁有處方箋上傳識別處理系統、智慧藥櫃、裸藥識別系統等智慧便利系統。創新團隊參加科技部FITI 創新創業競賽進入最後決賽。

此外,語言中心也會根據學生的多益成績或其他英檢能力證明、在校英語成績及英語競賽等表現,擇優甄選各系學生於英語系國家進行語言及跨文化移地學習。一般來說,藥學系為了解最新的藥學新知與應用,多前往美國進行學習;而餐飲系及護理系等科系,則多前往新加坡。

提升英語力方面,語言中心也建置英語自學平台「英文E 點通」提供學生自學,並針對CEFRA2 及B1 程度學生辦理免費的英文課後輔導班,更定期選拔各學院英語程度達B1 以上的學生,利用暑假時期針對英語演說力及簡報力進行強化訓練,並鼓勵參加全國性競賽,提升溝通導向的英語力。

透過產學結合與強調畢業即就業的務實風格,大仁科大在2015 年時註冊率已有逆勢成長現象,新生人數從2014 年的2,180 人增加為2,364人,小幅增加184 人。2016 年日間部四技新生人數1,123 人,更是屏東區私立科大的第一名。

智慧照護應用 獲首爾發明獎

為跟上科技腳步,在智慧照護產業鏈中,大仁科大也強調「橘色科技」的應用。科技來自人性,所謂橘色科技是以「健康、幸福、關懷」為出發點的科技應用理念。我認為,比起重視環境保護的「綠色科技」,橘色科技進一步關注個人的心靈保健,比如笑臉偵測,就是能檢視一個人是否開心的科技應用。

大仁科大的研發應用成果也受到國際的認可。去年參加首爾國際發明獎,師生參展的作品包括結合VR 系統的「虛擬實境犬隻CPR 訓練系統」等九件作品,分別奪得三金五銀一銅及一個特別獎,這些發明也透過技術轉移給業界生產使用。參與其中,對學生專業能力、創意發想、對產業需求的理解,以及英語口語表達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幫助。

而為持續探討「橘色科技」的內涵與應用,大仁科大也從2013 年推動舉辦國際橘色科技研討會,每年更換主辦方,目前已在台灣、西安、香港、澳洲與新加坡舉辦過。透過橘色科技研討會的辦理,我們期望為智慧照護產業鏈相關國際人才持續注入新的活水!

(照片提供/大仁科大)

About 王駿發

現職:大仁科技大學校長

經歷: 成功大學電機與資訊科技研發中心主任、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

學歷: 美國史帝芬司理工學院電子計算機科學博士

領域專長: 多媒體通訊IC 系統設計、電腦語音辨識系統IC 設計

口述/王駿發 文、攝影/張淳育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