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淇家》室內設計師/整理師/作家 客製化房屋使用手冊 美感經濟因她合而為一


文/張淳育 攝影/鄭幃真

如果沒有到過詹淇家的家裡,你很難想像有人可以把「極簡風」實行得這麼徹底。乾淨明亮是第一眼印象,再仔細看,你會發現歐洲風格的沙發桌、餐桌上沒有一絲的雜物,坐在沙發上,陽光灑落,感覺隨時可以享受一個美好的午後。因為居家用品都靠收納空間藏得好好的,常有人說她的家「比樣品屋還樣品屋」,喜歡留給家裡通透空間的她則說,「生活感」不需靠雜物呈現。

 

也許你們對詹淇家這個名字感到陌生,因為她更常讓人記得的名字是Phyllis,她是《零雜物》、《囤積解密》兩本書的作者,也常上電視分享自己對居家雜物清理的觀點與經驗。因為出書和上電視,大家比較認識她的身分是「整理師」,事實上她同時也是領有兩張國家證照的室內設計師,平時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屋主把室內空間重新規畫,恢復秩序與美感。

 

雙專長加持 幫客戶搞定屋內事

 

許多時候,詹淇家也會接到委託,希望能發揮她整理師的專才,幫忙把雜物堆積的屋子變得乾淨整潔,但事實上就像她第二本書《囤積解密》寫的那樣,她發現屋況會變得越來越不堪,常常屋主「不捨得」的心理因素才是關鍵,真要解決得要長期奮鬥,「我喜歡美的事物,我會學整理是因為我喜歡把屋子弄得美美的,但整理師這份工作實際上卻要很長的時間面對不堪的屋況,對我來說剛好本末倒置。」

 

現在,詹淇家選擇把室內設計的專業和整理師的專業結合。也就是,在規畫室內空間時,不只是單純設計一個「極簡」的環境,而是也把屋主的真實使用習慣納入考量,並在前期溝通的過程中,把「整理」的概念傳達給屋主,藉此設計出的作品,才維持得長久。

 

「許多人找我幫忙,就是希望居家環境也能像我家這樣的極簡風格,可是因為屋主個人的使用習慣,結果沒辦法維持屋況,也破壞了他們對自己家美好的期待。」因此,詹淇家透過居家整理的思維和屋主溝通,等於是在設計好房子的同時,就附上了「房屋使用手冊」,從防範的角度運用整理的本事。

 

室內設計師加上整理師,這樣的組合聽起來讓人相當羨慕,不過其實這些都不是詹淇家的本科專業。輔仁大學畢業的她,當時學的是視覺傳達相關的設計,因為從小聽搖滾樂長大,畢業後想找國外唱片相關的工作,陸續當過音樂雜誌編輯以及唱片公司行銷主管。

 

經歷過唱片公司行銷主管工作後,詹淇家發現自己想從事更有創意的工作,因此在台灣入口網站生態剛興起時,選擇到當時的一家入口網站擔任行銷主管。那時因為入口網站是很新的東西,要在期程內完成專案,常需要和美術人員及程式人員進行大量溝通,為能讓工作運行得更流暢,她甚至在這段期間想辦法學寫程式,好降低與程式人員的溝通障礙。

 

同時,詹淇家向來就對身心靈的知識感興趣,她在工作之餘,也在網路上透過部落格分享自己蒐羅國內外資訊而整理的身心靈學習心得,沒想到因為這樣的分享,讓出版社找上門來,請她擔任譯者;更有身心靈網站運作團隊,上門請她擔任總編輯。「我很多工作都是因為寫部落格無償分享換來的。」

 

英語是引導找到解答的路標

 

怎樣的學習方式與學習成果讓人願意邀請擔任總編輯?這也許得先談談她到底為什麼這麼熱中學習,又如何進行學習。「很多時候是不想受制於人,又有時候是想要省錢。」她說,面對喜歡的領域及工作需求,為了避免被人當作冤大頭、又或是避免開價過高的專業服務費用,都會啟動她的學習開關,讓她花時間投入研究。

 

為了研究一個學問,她總是會把海內外相關的書籍透過電子書進行閱讀,她也很會善用Google 查找資料,「使用正確的關鍵字很重要,而且最好是用英文關鍵字,英文是引導找到解答的路標。」也因此,在她部落格上的心得,常常是整理自國內外的各家看法。

 

因為個人因素常常搬家的詹淇家,也基於對房子美感的要求而自學室內設計,並考取了兩張室內設計師主要的證照: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證照,以及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證照。「既然學了就想要把它學好,所以才拿了證照,也才比較能用這個專業和別人對話。」

 

對詹淇家來說,證照就是學習的證明,代表學習到了一個程度,可以往應用階段邁進。擁有專業證照,也讓身為女性的她在和工班溝通裝修細節時,能夠更有底氣,更不易被牽著鼻子走。

 

至於居家雜物的清理,詹淇家說,這和她媽媽有很大的關係。詹媽媽和詹淇家一樣是一位多才. 多藝的人,學得多,在家裡堆積的資料與作品也多,而這些「珍寶」,在媽媽過世後,都成了詹淇家需要處理面對的問題。

 

為了把家裡清理乾淨,她開始大量閱讀與清理有關的相關書籍及國內外資料,甚至還找到美國專業整理師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Productivity and Organizing, NAPO),付費參加了NAPO 在線上開設的全英文資格課程,並花時間通過了這個課程與測驗,取得針對家庭與職場的兩張整理師資格證明。

 

寧願少睡一點 也要多學一點

 

不過,學一樣東西這麼花時間,有沒有必要慎選學習方向?在學習上相當「雜食」的詹淇家認為,學了再說!「所有知識技能都是有幫助的,只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幫上你的忙,所以先學了再說,如果學到一半覺得不適合自己,隨時都可以抽身沒關係。如果擔心時間不夠,那就少睡一點、少滑手機吧。」

 

詹淇家說,過去學過的東西有時候就是恰好能成為和客戶的談資,又或是有些客戶的案子比較特別,要求的條件比較多元,如果具備斜槓力,又讓人看得到,就較容易出線!

 

詹淇家(Phyllis)

出生:1972 年

學歷: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

經歷: 曾任唱片公司行銷主管、入口網站專案經理、身心靈網站總編輯、英文書籍譯者

斜 / 槓 / 小 / 檔 / 案

作家: 著有《零雜物》、《囤積解密》二書

整理師: 輔導別人,讓雜亂室內空間或工作流程恢復秩序

室內設計師: 設計規畫室內空間

 

跟著詹淇家一起成為斜槓一族

  1. 面對感興趣的新事物,學了再說
  2. 學習後建議考證照、拿證明,再實戰應用
  3. 善用英語當資料搜尋工具,擴大學習圈
  4. 把自己學習、應用的心得分享出去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