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後端轉前端開發 讓獵人頭主動找上門/突顯技術力 在澳洲樂享工作生活平衡


文/張淳育 照片提供/鄒耀德

 

許多人在大學畢業後會選擇到澳洲打工度假,主要原因是澳洲薪資水平相對高,再加上脫離舒適圈,有助跳脫島內思維,以不同角度看世界。不過,在澳洲並不是只有打工度假選擇,若具備專業技能,台灣人也有機會在澳洲找到正職工作。

 

對於澳洲的就業市場,專門媒合海外工作的Meet.jobs創辦人林昶聿認為澳洲除了IT產業、醫療服務業、幼教產業十分缺人外,還有建築師、設計師、特許金融分析師、精算師、物流運輸、生物科技、農業從業員等,都是較有人才需求的熱門工作。

 

以軟體工程專業在澳洲工作兩年的軟體工程師鄒耀德指出,澳洲人學程式設計相關領域的人少,現階段特別缺乏軟體開發人才,尤其是對產業足夠了解,有能力和其他領域同事溝通合作解決問題,又能培養新人的高階人才;其次則是對產業有一些了解,較不具備溝通主導能力,但能配合作業的中階人才。

 

如果是剛從台灣的大學畢業,一來不熟悉產業運作,二來工作經歷不足,不符合辦理澳洲工作簽證資格,無法從打工度假簽證轉成軟體工程師使用的四年期工作簽證,則建議先在注重軟體工程的公司歷練。

 

以澳洲的四年期工作簽證來說,不但要有兩年的相關工作經驗,也要具備雅思(IELTS)聽說讀寫四科皆5分成績,或托福網路測驗(TOEFL-iBT)總分35分成績(聽力、閱讀各至少3分;口說、寫作各至少12分)。

 

優勢》強調專業力 以技術測試證明自己

 

輔仁大學電機系畢業後,鄒耀德先後在台灣工作了兩年,之後考慮到台灣科技相關工作多偏向硬體相關,軟體工程工作相對少,因此動念前往海外,第一站去的就是澳洲。為求找工作方便,他最開始拿的也是打工度假簽證,打算找到工作後再由雇主協助辦理更正式的工作簽證。

 

不過,澳洲需求人才以與使用者體驗較相關的前端工程師工作為主,鄒耀德在台灣工作時,接觸的則都是與資料結構較相關的後端開發工作,在學校時學到的則多是硬體相關的知識。因此,在澳洲的第一個月,他選擇利用時間自修,補強自己較不熟悉的前端開發,一邊尋找相關工作。

 

想要在澳洲工作,不能不認識澳洲就業市場習慣使用的徵才工具,這包括Seek、Indeed等徵才網站,以及國際商務導向的社群網站LinkedIn;澳洲公司徵才多半是委託獵人頭進行,因此除非是透過LinkedIn等管道直接和目標公司接洽,不然求職的第一關多會是和獵人頭過招。

 

要留意的是,獵人頭不一定對各行業的專業有足夠了解,因此可能會憑著電話連繫或當面接洽時的第一印象打分數,如果求職者的英語表達力不夠,很容易會被認為專業力也不怎麼樣而慘遭淘汰。鄒耀德建議,獵人頭習慣以電話聯繫求職者,沒接通時多會留下語音留言,因此可以刻意不接電話,先透過對方語音留言了解來意,或要求用Email回覆,增加反應時間。也可和獵人頭要求做技術測試,以實力證明自己。

 

另外,鄒耀德也認為和獵人頭聊求職議題,可以是很好的英語練習機會。「剛去的時候我英文沒有太好,常常聽外國人說話聽到腦袋空白,很多時候都是和獵人頭聊,一邊練自己的口音和語速。」並且,澳洲徵才講求多樣性,團隊裡要有溝通強的人,也要有專業能力強的人,透過彼此協作來發揮綜效。因此他初期主要朝專業需求高、溝通需求低的方向找工作,並在找到工作後慢慢提升英語能力。

 

挑戰》不敢開口、說話太委婉都要避免

 

「在澳洲說英語,大家不會在意文法,在意的是如何講到對方能理解。」鄒耀德說,求職過程如遇到需求單位的電話面試或當面面試,唯一要做的事就是想辦法傳達自己的技術程度,而不用在意文法或英文。如果是當面面試,可以拿白板或白紙當輔助解說概念。

 

他解釋,為展現自己的技術程度,面試時他會和對方說明開發過什麼樣的軟體,或是會如何開發Facebook之類的產品,這時把概念圖像化,降低語言溝通障礙,同時也能表達自己對專業的理解,是鄒耀德很推薦的面試技巧。「程式設計常常會牽涉到一些虛擬概念,如果單純用口語表達,英語程度又不夠好,那就很傷了。」

 

「如果英語不錯,則可以多爭取表達機會,提供不一樣的觀點。」鄒耀德說,英語能力好,又對外國文化了解的話,這時候強調自己溝通沒問題,且能助團隊運作更流暢,當然對爭取工作有幫助。

 

當找到工作後,鄒耀德也提醒大家,如果工作上和別人溝通有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進一步了解,大膽提問。

 

「美國人和澳洲人即使同樣都是把英語當母語,但因為兩地用語不同,互相聽不懂的時候,還是會請對方再說明一遍,而不會覺得自己的要求是『蠢問題』。」鄒耀德說,遇到事情該表達意見時,也要盡量表達,展現自己的價值。工作上有需求時,甚至不能表達得太委婉,否則對方很容易假裝聽得懂,實際卻沒真的把意見聽進去。

 

到澳洲之前,鄒耀德曾聽說澳洲有種族歧視問題,但實際待過後,他覺得歧視問題並不嚴重,只要自己有能力,且了解澳洲辦公室文化,又能說英語,以台灣工程師的耐操程度,要在澳洲生活不是問題。

 

而澳洲最讓鄒耀德「有感」的,則是當地對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重視。「我們做的是腦力工作,為了讓大腦有好的工作品質,我們都不加班的。」最基本一年就有20天的假可休,不會有「不敢請假」的問題。「常常有同事請了假就消失一個月的。這裡傾向認為放完假後工作會更愉快,有助整體工作效益。」

 

雖說如此,對想在各地工作的鄒耀德來說,具有良好工作環境的澳洲並不是職涯的最終站,而是能夠累積專業歷練與英語能力的舞台,方便他未來隨時可再前往別的國家發展,體會不同的文化。

 

給新鮮人的澳洲求職指南

‧ 多數工作要求澳洲工作經驗,可持打工度假簽證到澳洲工作以滿足條件。

‧ 若對自己英語表現沒把握,面對獵人頭應多爭取證明專業機會

‧ 需要口語表達時,可拿白板或白紙輔助,文法正確與否是其次。

整理/張淳育

鄒耀德

出生:1991年

現職:澳洲地圖資訊系統相關公司軟體工程師

學歷:輔仁大學電機系畢業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