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普及英語測驗 學校、台日企業都愛用/協助扎穩基礎 銜接進階英語力


文/林郁宸 照片提供/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

 

隨著國際化成為近年的趨勢焦點,政府喊出的「2030雙語國家」口號,也在學校、企業、民間掀起了一股全民學英語的風潮,但想在各行各業間推廣英語,必須從基礎開始扎根,根據調查,超過半數的企業要求員工應該有基礎的英語能力,但卻缺乏評量初中階基礎生活英語能力的工具。

 

藉測驗建立自信 消除對英文的恐懼

 

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委託中華徵信所執行的「2018年台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於今(2019)年發表調查結果,這項每三年針對台灣大型企業外語職能的調查,這次除人資部門,還加入營業部門觀點,以了解企業第一線打拚人才的英語文能力現況。

 

ETS多益英語測驗(TOEIC)全球管理部總監余峰表示,基層員工的英語力其實不需要TOEIC高分,而是需要能更有效評量初、中階英語程度的工具。根據調查,台灣企業要求員工英語能力應達到TOEIC平均500分以上,但相較於近年來大學生的TOEIC平均分數可觀察到,其中有三分之一的考生分數位在TOEIC 400分以下。

 

余峰分析,針對這三分之一的考生,他們未來的工作場域、專業領域所需的英語能力或許不必擁有太高的英語程度,他建議「可利用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來評量初、中階程度使用者的英語文能力。」TOEIC所涵蓋的考生程度範圍較廣,對初、中階程度的考生來說,選擇TOEIC Bridge能更有效地幫助建立自信,也能降低他們對於英語的恐懼感。

 

TOEIC Bridge自2001年開始在台實施,為了更有效測評考生全方位的英語能力,除了聽力、閱讀測驗外,也即將在今年6月加入口說與寫作測驗,幫助考生更準確地理解程度與弱項。

 

相較於TOEIC,TOEIC Bridge不僅題目較少、難度也較低,更貼近日常生活情境中的英語溝通能力,如家庭聚會、生活中的娛樂情境等。

 

若TOEIC未達450分的英語學習者, 可以運用內容和TOEIC相似,但相對簡單的TOEIC Bridge來幫助銜接英語能力、彌補學習斷層,更可運用成績有效地制定學習計畫及設定未來目標。

 

題型貼近日常 強調英語的情境應用

 

不僅台灣企業,在日本也有近七成的企業重視員工的英語能力,對此,The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IIBC)企業暨校園團體測驗事業部推廣事業單位經理永井聰一郎說,隨著經濟發展,在日本不論是何種產業都需要一定程度的語言能力。

 

日本企業也會針對不同職級制定不一樣的英語程度要求,以日產車體(NISSAN SHATAI)為例,汽車維修技師便需要TOEIC 400分或TOEIC Bridge 130分;而東日本旅客鐵路(JR-EAST)也選擇讓英語程度較初階的員工參加TOEIC Bridge測驗,透過較適合初中階學習者的測驗消弭員工對英語的恐懼感,並利用分數建立自信與成就感,進而提升英語文能力。

 

而培養英語基礎能力,得從學校開始做起,從102學年度便採用TOEIC Bridge和TOEIC作為英語特色課程教材的政治大學附屬中學,國中部採用的是程度與國中教育會考相當且題型相同的TOEIC Bridge;高中部則是採用程度較進階的TOEIC作為課堂教材,對此政大附中英文老師溫宥基指出,「我們希望學生能藉由課堂上的學習,理解如何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中。」

 

溫宥基特別提及,近幾年一直強調的關鍵字「素養導向」、「生活情境」都正好體現在TOEIC Bridge的題型中,比方說英文廣告、撰寫英文邀請函的回覆等等,各類型的生活情境對於多元文化的學習理解及拓展國際觀都有幫助。

 

此外,TOEIC Bridge也能幫助銜接國中到高中的學習落差。溫宥基補充,以前學生是被動學習,自從利用這兩種測驗作為教材後,老師在課堂中融入模擬對話、小組討論等活動,校內學測英文科達到頂標的學生足足增加了26%之多,不但使課程更有趣,也讓學生更主動學習。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