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趙涵捷 特色領域為國際化加分


東華大學成立短短24年,卻能在各項國際指標性的大學排名當中不斷躍升,在最新的2019年英國TIMES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東華名列全台灣第14名,其中「工程科技」是全台第六名、「電腦科學」全台第七名、「物理科學」全台第11名;而在2018年TIMES公布的「年輕潛力大學」排名,東華也名列全台第八名,顯見我們推動國際化已達相當成效。

在我的觀念裡,未來的競爭對手不只在台灣,而在全世界,所以培養學生的國際移動力是當務之急。我從2016年初來到東華,就一直觀察、思考,我能替學校找出什麼方向。

國際化成效卓著 海外生慕名而來

我們不能否認,東華在台灣不是第一線學校,該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嶄露頭角、發展特色?國際化會是一個多贏的策略。在我們推動國際化至今,每年可以為學校帶來將近2000多萬元盈餘,國際知名度也為之打開,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願意來東華就讀,目前校內長、短期的外籍生在全校學生占比已超過10%。

有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東華有八、九位我們邦交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學生,上次他們副總理來台訪問,還因此特地來東華參訪,我們跟他介紹東華的各項設備、成就,隔天他們當地報紙報導,特別顯著的一段是介紹東華在台灣排名前20名,這是東華在國際招生蠻重要的一環。

由於我對國際化的重視,在我的任內,東華的姊妹校從147所進步到318所,更重要的是,2018年2月新學期有254位外籍生提出就讀申請,總申請件數高達394件(每人最多申請兩系所),跟過去每年大約只有100件相比,成長為四倍。

東華能有這樣的成績並非偶然,我們做了非常多的努力。首先,推動國際化的第一步就是釐清自己的定位。東華的師資有六到七成是留學回國的「海歸派」教職員,提供了全英語教學的條件,目前東華包含大學部和研究所提供的全英語課程(不含語言教學課程)比率高達23%,成為我們推動國際化的利基。

我們利用這項優勢,鎖定參與重點國家的國際招生會、教育年會等平台來宣傳招生,譬如印尼、蒙古、馬來西亞學生,在境外生中占比相當高,我們現在也拓展到泰國、菲律賓、越南,努力多招一些學生。東華也運用本身的優勢學科領域吸引國際學生,跟外交部國際發展合作基金會合作開設資訊工程領域的專班,幾乎所有想來台灣讀資工的邦交國留學生,都會送到東華。

互動多 增進學生多元文化理解

國際化不會只是單向的,外籍生來東華、東華的本地生也走向世界。我們積極跟各國包括印尼、中國大陸、日、韓、美、法、越南、澳、加、馬來西亞等十國、16所大學簽署雙聯學位合作計畫。

東華大學還有一個非常獨特、出色的領域,就是原住民民族學院。我們的原住民學院跟很多國家的原住民進行交流,最近跟紐西蘭毛利族的學生建立很密切的聯繫與交流合作,共同研究、探討南島語族的原住民文化根源,同時也在醞釀交換學生。期待不久的將來,會有毛利族學生來東華讀書、也有我們的學生到紐西蘭就學。

為了加強學生的國際移動力、拓展國際視野,我們在教學上提供了各種課程跟資源,幫助學生加強國際語言、認識多元文化。為了提升學生的基本英文能力,學士班學生入學時,依學測或指考英文成績將英文程度分為一、二、三級,以分別完成難度不同的英語必修課程。東華大學對畢業生的英語有基本的要求,必須達到一定門檻才能畢業。若未能通過者,只要加修兩門英語課、充實英文能力,仍然可以畢業。

國際化不只是學習語言,更要鼓勵學生願意分享自己的文化、也去了解他國的文化。開設國際商務、國際文化、國際法律、國際社會、國際經貿等多元課程,可以提升學生對國際事務的認識跟參與。另外,也推動國際親善大使跟國際接待志工的計畫,經由書面審查、面試甄選出親善大使與接待志工,再經過培訓、演練等程序,培養學生在國際會議與活動當中接待外賓與校園導覽,協助接待外籍學生。

當學校提供了各式各樣的路徑跟資源,最後的關鍵還是回到學生自己的學習。所以我要引用美國空軍招募軍人的廣告標語,建議同學們「Aim High」,目標要放得高、放得遠,然後一步一腳印扎實地多看、多學,無論語言或者國際觀,都是沒有捷徑的。

外籍生在東華學生占比已超過10%,圖為2017年東華國際文化之夜落幕時的大合照。

About 趙涵捷

現職:國立東華大學校長

經歷:國立宜蘭大學校長、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

學歷:美國普渡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領域專長: 行動網路運算、雲端運算、物聯網、量子計算、新世代網際網路協定與整合技術、跨層式設計概念

口述/趙涵捷 文/陳彥成 照片提供/東華大學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