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變動 老牌企業持續170年常保如新/輝瑞大藥廠重視溝通整合 一級主管要求多益850


文、攝影/張淳育

 

對一間朝向全球發展的企業來說,很多時候會需要用Email、電話會議或視訊會議聯繫外國客戶或外國分公司;但對1849年成立至今、組織遍及129國的老牌藥廠輝瑞大藥廠而言,為了做到全球整合,他們不但是以「功能別」為單位,各部門每天都會有國際溝通的會議要進行,更常會因應全球的變動,隨時進行組織變革,並進行更密切的跨國溝通。

 

英語為共通語 以功能別溝通連繫

 

輝瑞大藥廠擁有各類處方用藥與包括善存、挺立等保健產品,不只是全球員工數將近十萬名的國際企業,在台灣知名度也相當高。然而這樣一間成立自美國南北戰爭前的「阿公級」老牌大企業,為什麼在170年後的今日能夠持續茁壯?也許就是因為他們總像「軟體更新」一樣隨時調整組織,以應對環境改變可能造成的「Bug」。

 

輝瑞大藥廠台灣分公司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薛光揚說明,組織調整在輝瑞是很習以為常的事,因應國際環境,他們隨時會主動調整組織結構。甚至,他們為了確保每次的組織變革都能在全球各地落實,還特別針對「合併與併購」功能,在公司設立了常設的部門,專門負責相關變革的推動工作。

 

以近期來說,他們就為了明確產品的發展重心,而根據產品性質重新調整,把上市較久,且能穩定提供服務的藥品歸為一類;把較需要持續研發、較需應用到新技術的生物科技類等產品歸為另一類。「我們不只是把這兩類產品交由兩個不同的事業部門處理,而是成立不同的公司去運作,這樣你就可以想像變動會有多大了。」

 

薛光揚補充,很多時候以功能別進行的調動,不只是單一功能別的成員需要進行溝通,有時候也要跨部門的合作。在這樣的前提下,英語能力能夠幫助不同地區之間的公司成員溝通互動,自然成為每位輝瑞員工必須要具備的能力。除了每天Email的往返外,「我們定期會進行區域性的月會,也會有功能別為單位,各地區公司皆參與的會議,都是以視訊方式進行。當然講的都是英語。」薛光揚指出,因此員工基本上要聽得懂,且有問題要有辦法問。

 

為了確保員工具備足夠英語力,輝瑞大藥廠台灣分公司在人才招聘、升遷上,都會根據職務、職位制定英語能力要求。薛光揚舉例,若是一級主管,約要多益英語測驗(TOEIC)成績850分;二級主管約要750分;三級主管則約是500到550分左右。又比如職務上不會立即用到英語的業務代表,則要求550分左右的英語能力,和台灣多數大學規定的畢業門檻分數相當。

 

「我們通常會設50分左右的容許值,」薛光揚說明,「如果對方條件不錯符合職務需求,比如業務職具備藥物專業,或有相關工作經驗,若英語能力差一點,通常會先招聘進來,並要求在試用期內達到規定的英語門檻。」

 

重視國際移動力 全球開缺鼓勵逐夢

 

輝瑞大藥廠重視全球功能之間的整合之外,也同樣重視人才的國際發展需求,因此全球各地所屬單位只要有職缺,都會公告在內部網站上,提供全球員工爭取。若有人對國外職缺感興趣,並不需要先經過主管同意,可自行投遞履歷。像是台灣分公司現在就有一位哥倫比亞同事;之前也有一位台灣同事成功申請到新加坡的工作。

 

貼心的是,為了支持員工往國際發展,輝瑞並有一個單位專門負責這類跨國移動的諮詢輔導與協助工作,除了會規畫課程幫助文化理解,也提供國外租屋買房與各式稅務等相關諮詢,讓海外逐夢更容易。

 

薛光揚認為,會想嘗試國外職缺的同事,通常個性上較為開放,且職涯規畫上想在不同地方做嘗試,對環境變動的適應性較強。對於此類人員的移動,他並不會有「育才不易、失去良才」的遺憾,而是正面樂觀看待,認為同事即使換了地方工作,也一樣是為輝瑞服務;甚至換了公司,也還是為整個產業服務。

 

甚至他還注意到,台灣人面對海外工作一事,常常在情感因素上思考太多,不是小孩太小,就是父母年長,到時兩地分隔下,有著各種顧慮。他鼓勵大家應該思考如何改變,比如許多國家的員工會選擇舉家遷移,就可能是解套的方式之一。

 

不管是員工職務可能隨時因組織調整而變動,或是身邊的職缺可能是由來自歐洲、美洲的外國人擔任,面對隨時在變的國際環境,輝瑞這間老牌藥廠選擇把「改變」當成日常生活風景,隨時跟著環境調整自身體質。薛光揚從外商人資的經驗建議,現今的職場工作者,應做好準備,以隨時面對變動,讓職涯更有彈性和動力。

輝瑞以「功能別」為單位,強調各部門都要能跨區域溝通協作。

輝瑞大藥廠

成立:1849年

執行長:Albert Bourla

員工人數:將近十萬名

據點:遍及全球129國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