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 私校拚轉型/為主打國際教育 他們組建跨國教師團隊


(照片提供/華盛頓中學)

文/張淳育

 

少子化海嘯來襲,讓不少私立高中職面臨生存壓力,然而已有一些學校看好教育國際化趨勢,早早做好準備,不但走出自己的特色,其成果也反應在招生人數上,面對少子化問題顯得更有餘裕。

 

台灣教育產業國際化的轉型,有的學校腳步比較快,早在2000年左右已開始進行嘗試,但若要說到教育國際化成為台灣義務教育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2011年絕對是關鍵的一年。

 

2011年,教育部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指出「全球化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個必須面對的事實」,白皮書中並以「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與全球責任感」為重點方向,提供包括「融入課程、國際交流、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國際化」等四個方法,讓整體教育產業國際化有了更多實現的指標方向。

 

華盛頓中學主打國際升學 招生年年成長

 

然而實際又要如何執行做出成果,讓家長願意付出一筆不小的學費,把孩子託付給學校?以位於台中的華盛頓中學為例,國中部與高中部都設立國際部,主打國際升學策略。國際部主任郭喬雯說明,國際部採美國課程,而校內其他班級採九年一貫課程教育部課綱,在規定課程外,另外安排四到七堂的多元化ESL(以英語為第二語言)課程,加強英語力與文化理解。

 

去(2018)年華盛頓中學海外升學紅榜開出,不只美國,包括英、澳、加、荷、波、日、新等國,共計80多位畢業生申請到海外大學,這樣的實績也反映在招生人數上。

 

華盛頓中學國際部學生招生人數從2013年的220人一直成長到2018年的300人,成果可見一斑( 見圖一)。郭喬雯說明,「2004年第一屆招生人數才八到九位,但從家長反映看得出期望孩子出國讀書的需求很大。」能有這樣的成果,很重要的關鍵是學校安排的升學輔導課程。郭喬雯表示,學生從國三開始一直到高三的四年間,每年都要進行一次升學輔導課,由學生偕同家長和老師進行三方對話。

 

「我們會根據學生想法,建議他們如何發展更精彩的人生故事。因為和自己連結度大,孩子們較易有共鳴。」她說,國外學校招生喜歡看學生特色,提前規畫有助升學,且家長參與討論,了解學校整套安排,也能放心把孩子交給學校。

 

不過,要針對每位學生的國內、國際升學做出細部討論,需要對全球各大學有一定的了解,因此華盛頓中學也相當重視學校教師的軟實力。郭喬雯說明,為確保教師專業成長,學校要求教師自主參與國際研討會接軌國際教學觀念;甚至因為華盛頓中學在國際間的高升學率,也常引來海外大學研討會的主動邀請,讓他們有機會前往拜訪,並和與會的各國教師學者建立良好關係。

另一方面,為打造校園特色,與許多私立學校不同,位於高雄的義大國際高中則爭取國際文憑組織(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一系列認證授權的策略做出區隔。

 

義大國際高中 導入IB銜接國際制度

 

義大國際高中的教育體系涵蓋幼稚園、國小、國中與高中,從小學課程(Primary Years Programme, PYP)、中學課程(Middle Years Programme, MYP)到大學預科課程(Diploma Programme, DP), 皆由國際文憑組織派員師訓審核, 並導入IB學生素養(IB Learner Profile),從課程面到學生素養都以國際標準為依歸。讓學生國際觀的養成不只有國際交流的層面,學生修完相關課程後,其學歷可受世界多數國家的大學認可,讓學生可以順利接軌國外升學,成為義大國際高中的優勢。

 

義大國際高中校長李志成表示,義大國際高中在語言學習上強調「沉浸式學習」,除了英文課以外,其他科目也都要求教師能以中英兩種語言上課,並為此在較需照顧的小學部安排每個班級由中師與外師共同組成「雙導師」。「雙導師的規畫雖然成本高,但可以讓學生自然學習英語,且只要教學用心,許多家長都可以接受。」

 

為了提供學生完善的國際化教育環境,義大國際高中在聘任教師與行政職員時就已要求須具備英語力,就連行政簽呈等文件也都已雙語化,教學制度已是國際標準的義大國際高中,目前已有約一成的外國籍學生,李志成說,未來他們更準備擴大招收外國學生。

 

裕德國際學校 每三月考核一次外師

 

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裕德國際學校,目前教育體系涵蓋小學、國中與高中,則是著重培養學生的英語能力,以打造競爭優勢。

 

為了讓學生在國中時期就能夠具備銜接美國中學課程的英語能力,總校長黃三吉規畫讓小學生畢業時就具有CEFR B2程度英語力(即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或多益英語測驗成績785分),因而在小學階段安排中師、外師雙導師,並規定教師在學生面前只能講英語,以營造學生開口自然說英語的環境。

 

無論是設有國際部的私校或是國際學校,外籍師資可說是重要的關鍵之一。裕德在外師的管理上下足功夫,以維持教學品質的穩定,形成口碑。

 

黃三吉大方分享裕德作法,指出要和外師合作,把契約打好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獎懲原則要明確,「外國人重視契約,契約上沒寫明要獎勵的你獎勵了,他不會說什麼;但該獎勵的你沒獎勵,對方就會有意見了。」他說,裕德國際部每三個月會對外師進行公開觀課等考核,表現不錯的會提供獎金,服務滿一年甚至會提供來回機票給對方返鄉。

 

採訪過程中,黃三吉特地帶記者參觀外師教學情形。經過一間教室時,他指著裡面的外師說,這位老師的丈夫是台灣人,當記者還在想這好像不是採訪重點時,他又補一句:「有和台灣人結婚的通常留得比較久。」原來,面對流動率高的外師,從紙本契約到人際關係,處處都是眉角。

 

另一方面,裕德去年開始與澳洲昆士蘭州政府合作,由澳洲派員來台進行師資培訓。高中參加澳洲班的學生,畢業後由澳洲昆士蘭州政府發給畢業證書,可直接申請澳洲各大學,而不用以國際學生身分上大學基礎預備課程,相對省去不少時間,這也讓裕德在既有的留學美國升學路線外,多一條給學生與家長選擇的方向。也打造了裕德在國際學校間更強的競爭優勢。

 

黃三吉認為,少子化下,不少家長更加重視子女的教育,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源支持孩子的成長。面對學生人數變少的教育市場,如何開拓財源以維持運作,是教育產業思考著力的方向。私校紛紛轉型雙語教學與國際接軌,為台灣教育產業帶來新局,但少子化的危機仍在,如何發揮優勢,未來更是考驗。

外師有助了解外國人舉止習慣並提供語言情境,是裕德很重視的一環。攝影/張淳育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