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69 P22

不只英文科 數學、藝術科教師也要講英語/ETS工作坊雙語增能 建立教師教學信心


國家發展委員會在去(2018)年底發布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教育部正積極推動雙語教育,目前已補助八所師培大學成立「全英語教學研究中心」,並與多所師培大學培育中小學全英語授課師資,預計三年內要有2000名師資進入雙語學校、實驗學校任課。

 

面對國民教育逐漸走向雙語教育的趨勢,現任教師能否以雙語授課成為許多人關心的議題。為了幫助現任教師更加了解雙語教育現場,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舉行「2019國中、小教師研習工作坊:迎戰雙語趨勢,教師增能方案」,邀請專業講師提供非英語科及英語科教師增能方案,希望為雙語教育盡力。

 

工作坊消息公布後吸引近千名教師報名,最後錄取近500名國中小教師,其中不乏數學、歷史、自然科學、公民、健康與體育、藝術等科目的教師。報名參加工作坊的台北市立介壽國中視覺藝術教師劉子寧表示,目前各縣市都需要雙語師資,因此想及早養成雙語教學的能力。

 

不必全程使用英語 彈性調整雙語比重

 

工作坊以介紹CLIL教學為題(編按:CLIL,指的是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學習,為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的簡稱),由ETS官方講師Susan Hines 主講,分別在台中、高雄、台北各舉辦一場。

 

針對以英語教授專業學科的需求,許多現任教師都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Susan問現場老師:「您對於教學的感覺如何?」絕大多數的教師皆表示開心;然而當Susan再問:「您對於以英語教學的感覺如何?」

 

現場不僅哀嘆聲四起,表示開心的教師人數也驟降到個位數。許多教師不免擔心自己的英語程度不足,無法以正確的英語授課;或者因為語言的障礙,而無法完整教授學科內容,學生也難以透徹吸收。

 

Susan強調:「其實,我們可以把CLIL看成是一個光譜。」並非一定要全程英語授課,教師可視自己的教學目標以及師生雙方的英語程度,調整使用英語的比重。不過她也指出,進行CLIL教學的教師雖不需到以英語為母語的程度,「但教師具備中等以上英語程度當然是比較理想。」

 

Susan建議,教師一開始可以從基本、簡單的部分做起,例如課程的開始與結束、介紹課程與活動等等,並善用幾個基本常用句型,比方「Tell me more about…」、「What do you mean by…」,讓學生更容易理解教學內容。

 

跨領域合作 學科內容吸收不減少

 

工作坊後半段,Susan要求現場的非英語科及英語科教師兩兩一組,協力完成一份CLIL教案,並徵求自願的組別以全英語發表。經過這樣的合作活動,擁有16年教學經驗、目前在新竹縣竹北國中執教的英文教師陳巧嫦分享:「原來CLIL教學不是要英文老師單獨完成,而是要跟其他學科的老師一起合作。」

 

陳巧嫦指出,即使身為英文老師,以英語教學對許多人來說仍是很大的挑戰。但經過這次的工作坊,她認為其實不須太害怕,「只要做好課程規畫,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未來若有機會,她將嘗試與其他學科的教師合作,在校內開設CLIL 課程,並以全程使用英語教學為目標。

 

原本對於使用英語授課感到害怕的劉子寧,認為工作坊給予她跨向英語教學的勇氣。從Susan播放的CLIL教學範例影片,她了解到放慢講話速度、選擇簡單用字,自己能逐漸進入到課堂情境當中,有效降低對英語溝通的不安。「現在我覺得視覺藝術課程要用雙語授課其實沒那麼難,學科內容也不會因為用英語授課而減少。」

 

在新竹實驗中學雙語部擔任數學教師的周慧蓮,目前已經使用英語教授數學科目,希望能轉換教學模式、讓學生學習更有樂趣,「這次的工作坊提供我更多教學上的靈感。」Susan則勉勵,英語教學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它需要很長的時間準備,也期許教師在未來的CLIL教學技巧能夠愈來愈成熟。

 

文、攝影/陳胤祖


Tags: No tags